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外事学院【榜样力量】张丽娟:爱的教育
2015-07-15 14:18:00
西安外事学院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系未来。从踏上教坛的第一天起,张丽娟就无悔地坚守着教育这方沃土,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用心去爱学生,用心去教学生,用心去践行“鱼化龙”精神。因为她觉得只有这样才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称号。

  张丽娟是文学院大英本科部的专职英语教师, 先后曾获得2010年度、2011年度、2012年度外国语学院的优秀教师,2013年度、2014年度校级优秀教师。

  作为一名平凡的大学英语基础课教师,张丽娟一直怀着一颗温暖的心,对待工作,对待教学,对待学生,对待集体中的每一个人。她认为,教育是爱的事业,老师应该始终把爱贯穿到工作之中,爱护好每一个学生,用爱滋润每一个学生的心田。与学生们的朝夕相处中,她始终换位思考,从理解学生的角度出发,“假如我是学生”“假如他们是我的兄弟姐妹”。这样的情感使她对学生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

  实践出真知

  在平时的业务管理中,张丽娟每一件事都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细心入微。她多次组织了2014年西安外事学院所承办的“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写作比赛”等赛事的组织工作。赛事的组织、创意、效果等都得到了系主任和学院各位领导的好评。各项英语赛事既丰富了全校学生的课余生活,也对学生的英语水平是一个很好的提高和锻炼。这样全校级别的赛事活动的组织安排对她来说也是非常好的锻炼与学习的机会。

  为了响应我校“国际化特色”的办学理念并改变大学英语教学管理现状,她积极参与大学英语的教学改革。多次作为外事学院大英改革调研小组的成员,赴西安镐京学院、石家庄经济学院和燕京理工学院等调研考察学习。在学习了很多经验之后,她写下了很多关于大英教改调研的情况汇报报告,主持了后续的教改方案的讨论,并主笔拟定了外事学院大学英语的教学改革方案。是她首先提出了分级教学、分类教学、分模块教学以及课程评价体系、课程教学内容、课程评估形式等新的模式。作为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小组”核心成员之一,她深入了解我校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并对症下药。也是她首先在英语课堂上实施了“部分翻转”,激发了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让学生能动地看到了英语学习的真相以及自己本身学习的问题。同时,带动了全校的大学英语课堂的改革实践。

  作为全国四级优秀阅卷员和外事四级辅导班的核心成员之一,她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的告诉了学生,只要是她的辅导课,一定是人数最多、效果最好的课。

  大家都知道,任何时候在教师休息室都能看到张丽娟老师默默批改作业的身影。张老师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保持他们的学习热情,张老师每节课都会额外布置一些课后作业,也是抽出所有的空闲时间来批改每个学生的作业,她说这是对每个学生的尊重。

  (张丽娟老师和学生们)

  创新展活力

  张丽娟对于自己所带班级在2014学年至2015学年第一学期、第二学期都率先实施了改革举措。她率先提出了“死考核”“活考核”相结合;“硬性作业”“软性作业”相结合的理念。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们把英语学习坚持下去,把英语学习的频率变成on a daily basis。

  她严格要求学生端正学习风气,从课堂做起。杜绝课堂上消极怠课的现象,并实施系列举措基本彻底清除上课“无作为”状态。

  在教学内容方面,她不拘泥于教材,并提出“课内+课外”、“大话题+小话题+自创话题”课堂内容模式,以人物、民俗、笑话、热词等更为有意思的形式展现教学内容。让课堂内容“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为了达到脚踏实地的学习效果,她严格要求学生在英语课上一要动手,二要动嘴。学习不是儿戏,英语学习离不开原始积累。

  她提出课堂上的三大活动:嘴巴溜起来(动嘴);耳朵灵起来(复述其实也是在练习听力;笔头顺起来(课堂上写复述内容,其实也是在练习写作);信心足起来。英语课堂学习气氛有了很大改观,学生上课会主动与他人积极交流。而且,最重要的是师生心情都很愉悦,达到双赢的效果。

  她继而又进行了课堂教学主体的调整。每一个学生要求15分钟之内,教会全班用英语表达清楚一定内容,内容积极健康向上符合学生的实际水平。学生们在下面也是下足了功夫。虽然有的个别连读也读得不是很清楚,虽然有的学生的英文解释是用百度翻译的,但是这样反而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而且会有学生能听出其英语表达的问题所在,比如语法错误等。语言的魅力在学生的生活小窍门、手工制品以及演讲、唱歌、诗歌朗诵等等不同形式中逐渐展现。

  她的用心和努力也让学生们深深挂念。每一届她所带过的学生对她的评价是:“她恐怕是我在大学遇见的最具有责任感的老师”,“张老师触动了我,也感动了我”。每一届她带过的学生都在离校时写过关于张丽娟老师的文章,留恋她曾经的教诲,感念她的责任与爱心。

  责编/武凡 杜林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