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培华学院:为促进发展 提升工程应具备“三个能力”
2015-03-24 09:57:00
西安培华学院官网

  近年来,西安培华学院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加强顶层设计,围绕应用型大学建设,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三个能力提升工程”促内涵发展。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培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西安培华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因材施教、差异化培养教学改革。西安培华学院会计学院的“卓越人才教改班”,艺术学院“高级播音主持班”都取得了较好效果,凸显了“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教育理念。学校积极探索“产学融合 、工学结合”,探索创业与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将考试教育和创业创新教育密切结合,在理工科开设“科技创新实验室”,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将“全人教育”理念融入日常教学当中,建立学生素质拓展课程体系,“终身体育教育”、“健康意识“学生兴趣特长”与“团队合作”有机结合,建立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指导的新型课堂教学体系,促进了学生身、心、灵、智全面健康发展。

   西安培华学院开设科技创新实验室为学生实践创新搭建良好平台
 
  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指引下,学校精品课程建设得到加强。西安培华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获批为陕西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新闻采访、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3门课程获批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筑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批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新闻学专业教学团队获批为陕西本科高校“省级教学团队”。学校还大力推进艺术教育和体育教育课程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文艺活动和阳光体育活动,为大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西安培华学院开设“高级播音主持班”为学子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
 
  师资建设外引内培,打造德技双馨教师团队。学校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围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科研能力提升、教师职业发展,通过制定教师职业发展规划,开展不同类型的教学培训,提供教学咨询与服务等,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发展的平台,帮助教师实现快速提升。西安培华学院通过校内自培和选送教师外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师资队伍的培养培训。以培养青年教师为重点,通过与西北大学、建筑科技大学对口帮扶、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青年教师在职学历提升计划、短期培训、访问学者、岗前培训、业务技能培训、讲课比赛、观摩教学、名家讲座、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 

    西安培华学院教师研习团赴台湾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同时加强教学管理队伍与实验教师队伍建设。2014年,学校对教学管理队伍进行了充实调整,改善了教学管理队伍的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同时,在加强现有实验教师的管理和培训的基础上,通过人才引进途径充实实验技术人员。提高了教师管理队伍和实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寒暑假期间,西安培华学院派行政考察与教师研习团赴台湾,对台湾岭东科技大学、台湾中原大学、台湾逢甲大学进行访问交流活动,通过分组讨论、实地考察、参访等方式,了解学习台湾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以及职业教育发展状况,开阔教师视野,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科研水平不断攀升,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2014年,学校引进了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赵伯飞教授、德国留学博士程国建教授等高层次科研工作领军人物20余人,科研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西安培华学院还邀请北师大原校长钟秉林、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四医大原校长樊代明、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志义等一大批著名专家学者来校举办学术讲座共107场。对活跃学术氛围,强化科研意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西安培华学院学子参加全国和省级各类科技竞赛活动屡屡摘金夺银
 
   科技创新活动在学校校园里蓬勃开展,硕果累累。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取得数十项全国和省级大奖。西安培华学院认真组织教师对学生参赛项目进行指导,提高参赛作品的质量与水平,并在师资、场地、设备、资金等方面为学生创造条件,推动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在“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大赛”、“北京发明创新大赛”等全国性的大赛中,西安培华学院均取得较好成绩。2014年6月份,西安培华学院成立了西安培华学院社科联,为学校教师申报省社科联项目、举办“长安讲坛”学术讲座、开展社科专家基层行及科普活动等搭建了新的科研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