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坚持铸魂育人 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2024-03-26 10:05:00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
  思政课要坚持在改革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近年来,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多措并举,着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建设水平。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课堂
  一、健全高效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思政课建设。
  为提高思政课的建设水平,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分管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年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建设发展,学校党政齐抓共管,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建设的制度、规定,压实学校各职能部门职责要求和任务分工,协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我校思政课建设与改革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二、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加强师德教育和师风建设。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按照“六个要”的思政课教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坚持定期组织教学法活动和集体备课会,组织教师集体备课,并通过举行公开课、示范课和听课评课等形式,定期开展讲课观摩听评课活动,把教学展示与教学打磨结合起来,提炼教学要点、打磨教学专题,挖掘实践素材、编撰教学案例,集体研讨、共同完善教学课件,形成共享的教辅体系。
  着力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针对思政课教师年轻教师占比大的现状,学校积极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全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和省、校教学创新大赛等活动,组建教学团队,以教学“标兵”“名师”为榜样,示范教学、以赛促教,不断提升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教学能力,邀请校内外思政课教学专家点评辅导,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导激励作用。多名教师先后获得了全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能手 ”“教学骨干 ”校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和奖项。新进教师从备课、上课、听课、作业等全过程跟进指导,强化教师基本功;通过学校、学院、教研室督导随机查课、听课、评课的方式,提升讲授课程质量。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陕西省“思政大练兵教学能手”何潇
  三、构建彰显学校特色思政课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效果。 
  根据西安汽车职业大学的育人特色培养特点和要求,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实施路径和教学专题,依托校内资源,整合校外思政课教学资源,办好思政课实践教学,构建“三全育人 ”格局,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围绕教学内容,将教学环节规范化和实践教学多样化相结合,建构起由“教师指导-社会实践-网络辅助教学-课堂汇报-专家报告”的立体化教学模式,搭建“课堂教学-校园文化活动-暑期社会实践”的多维教学平台。让学生在课程学习实践中感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鲜活力量,能极大增进青年学生对思政课所学理论的认知认同,增强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高等职业教育特点和教学目标,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进课堂开展事迹报告会,用朴实真挚的语言和鲜活感人的案例讲述自己在平凡岗位上的成长故事,让师生近距离感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校师生中进一步营造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西迁精神的浓厚氛围,劳模工匠用他们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解答青春迷惑,指引人生方向。打造特色“形势与政策”课堂,深受学生喜爱与好评。
全国劳模董宏涛讲座现场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发挥同向育人合力,增强育人效果和成效。在继续发挥思政课主渠道的同时,以思政课程建设带动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实践环节和科研训练中的育人元素,各专业教师自觉将育人元素融入专业教学,实现了“课程思政”全覆盖,涌现出许多优秀的示范案例和教学成果。学校已择优遴选资助建设多门思政示范课程。有效地推动了协同育人机制的形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