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中考改革“4+4”模式到底怎么考?省教育厅负责人权威解答
2017-09-12 11:52:00
搜狐教育

  9月4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陕西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意见》指出,从2017年秋季入学七年级起,宝鸡、延安、汉中作为全省高中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市,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招生录取计分科目为"4+4"模式:以语数外、体育作为基础录取计分科目,从理化生中选2科,从政史地中选2科作为录取计分科目。在2020年左右全面推行招生制度改革。

  社会各界对中考实施意见有诸多不明白的地方,9月7日,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作出权威解答。

  问:此次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最大变化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我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推进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为方向,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主要变化有:

  一是全省统一录取计分科目的模式和数量、具体科目由各市自选确定。

  全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计分科目定为“4+4”模式。即以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作为基础录取计分科目,再从物理、化学、生物中选择2科,从历史、地理和道德与法治中选择2科作为录取计分科目。基础录取计分科目之外的4科,由各地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二是注重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逐步改变招生录取唯考试分数倾向。

  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以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重要参考或依据,条件成熟的市(区)可逐步过渡作为重要依据,引导学生、学校、家长、社会更加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养成。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以过程性写实记录为主,结合试点情况,逐步探索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分等级转换分数计入录取总分。

  三是注重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坚持将省级示范高中和省级标准化高中学校不低于50%的招生指标分解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并适当向农村、薄弱初中倾斜,按照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确保指标全部落实,大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市(区)优质高中学校指标生分配情况报省教育厅备案后向社会公布。

  问:此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地区的选择是怎么考虑的?

  答:鉴于西安市、榆林市、安康市已经承担了我省高考改革试点,为进一步扩大试点地区覆盖面,为全省顺利开展中考和高考改革提供经验,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从关中、陕南、陕北分别选取宝鸡市、汉中市、延安市作为试点地区。

  问:哪些学校将具有自主招生资质?

  答:此次改革将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工作。为促进普通高中的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我省将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一批办学方向正确、育人模式先进,在不同类型的特长生培养方面设施条件达标、师资队伍优良、教学管理规范的普通高中,招收具有学科特长、有创新潜质的特长生,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下一步,省级将出台具体细则,进一步明确自主招生的政策要求,对自主招生学校的条件、资质、名额、程序以及招生范围、标准、办法进行严格审核,严禁单纯以学业考试成绩作为唯一录取依据。

  问:地方性加分项目和加分政策有哪些?

  答:目前,我省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以市县为主。此前,一些地方先后出台了加分政策,此次改革明确学生的体育、艺术等方面特长和表现不再单独加分,参加有关活动、荣誉表彰等全部在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和结果中体现。军人子女考生的加分分值按照教育部最新政策执行。除国家规定的照顾政策外,其他地方性加分项目原则上一律取消,进一步促进教育考试招生公平、公正。

  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具体政策规定有哪些方面?

  答:关于考试科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设定的全部科目,即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共13科。

  综合实践活动中的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技术教育以及地方课程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内容。

  关于考试方式: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物理、化学、历史、生物、地理等科目实行闭卷笔试方式;道德与法治实行开卷笔试方式;“体育与健康”的体质健康实行现场考试方式;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和信息技术实行现场操作考试方式;音乐、美术实行过程性与终结性考试相结合的方式。

  (一)八年级下学期笔试科目、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长:

  生物60分,时长60分钟。

  地理60分,时长60分钟。

  信息技术和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各为10分,时长各为15分钟。

  (二)九年级下学期考试科目、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长:

  语文120分,时长150分钟;

  数学120分,时长120分钟;

  英语120分(其中听力考试30分),时长120分钟;

  物理80分,时长80分钟;

  道德与法治80分,时长80分钟;

  历史60分,时长60分钟;

  化学60分,时长60分钟。

  体育与健康60分,其中体育课成绩占10分,平时参加阳光体育运动情况考核占5分,体质健康现场考试成绩占45分。

  物理、化学实验操作分值各10分,考试时长各15分钟。

  关于笔试科目试卷呈现形式:语文为一卷制,其他科目为两卷制。

  关于考试时间:全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统一安排在每年6月下旬进行,时间为三天。第一上午考语文,下午考英语;第二天上午考数学,下午考物理和道德与法治,考生为九年级学生。第三天上午考化学和历史,考生为九年级学生;下午考生物和地理,考生为八年级学生。

  体育与健康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4月底前进行。

  信息技术和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5月底前进行。

  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5月底前进行。

  音乐、美术的终结性考试时间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课程进度并结合实际安排。

  关于考试命题与制卷: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笔试科目实行全省统一命题和制卷。

  问:新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意见是否与新教材的使用有关系?

  答:新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意见与新教材的使用有一定关系。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命题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和新教材,从形式到内容体现了新教材的新变化,如:“思想品德”变成“道德与法治”。

  问:“4+4”模式中各科目的分值是多少?

  答: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共13科,各科目分值在前面已阐述清楚。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笔试科目的成绩采用试卷原始得分登记,成绩以分数和等级方式并列呈现;体育与健康考试现场给出成绩,成绩以分数和等级方式并列呈现;所有操作考试科目现场给出成绩,成绩以分数和等级方式并列呈现;音乐、美术考试成绩以等级方式呈现。

  等级呈现方式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具体等级划分标准、分数与等级转换办法和等级划分比例确定等由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

  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的不同点在哪里?

  答:主要有10个不同点。

  第一,新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意见更好贯彻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以下简称《意见》)精神,落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素质教育基本要求。新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意见结合陕西实际,是在充分调研、总结经验和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既符合国家政策要求,也适应我省基础教育发展变化的趋势。

  第二,考试科目为《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设定的全部科目,而不是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的“七科五卷”加体育考试。全省统考笔试科目增加生物、地理(考生为八年级学生),增加信息技术为操作考试科目。

  第三,将理化合卷考试变为物理和化学分卷单独考试,将政史合卷考试变为“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分卷单独考试。

  第四,“道德与法治”为开卷笔试,而“历史”变为闭卷笔试。

  第五,“英语听力部分”分值从20分调整为30分,“物理”试卷满分值从70分调整为80分,“道德与法治”试卷满分值从60分调整为80分,“历史”试卷满分值从40分调整为60分,体育考试分值从50分调整为60分。

  第六,明确了“理、化、生”和“信息技术”操作考试的分值、时间和时长。

  第七,明确了考试成绩的应用要求,即“各市(区)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合理地应用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既要发挥考试评价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确导向作用,还要有利于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录取工作。”

  第八,明确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体要求、组织管理的职责分工、保障措施等具体意见。

  第九,明确了新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实施时间,即“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七年级学生开始,我省全面实施《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施意见》。”

  第十,明确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命题要求,即“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统筹把握“两考合一”考试定位,突出学科思想方法和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要结合我省初中教育教学实际,有利于所有学生全面、科学、健康成长和可持续发展;要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内容,增强与学生生活和社会发展的联系,考查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做到题量适度、难易适当。

  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评价方式是?

  答:为充分体现综合素质评价的导向性、客观性、主体性、激励性、发展性、过程性原则,我省采用“客观记录+写实记述+材料佐证”的方式,对初中学生综合素质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学生自我记述、教师综合描述、相关事实材料清单等八个方面进行记录,并以《陕西省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客观呈现,为高中招生提供参考。

  自2017年9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22年8月31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1-12 16:32
陕西省教育厅 2020-04-29 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