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思源学院以交大帮扶为契机力促学校办学水平上台阶
2015-07-27 12:32:00
西安思源学院

  2012年12月10日,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安思源学院正式签署对口帮扶协议,结成帮扶院校;2015年5月28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再次就两校帮扶工作到西安思源学院考察指导,又一次开启了西安交通大学帮扶思源学院的新局面。

  西安交通大学党政领导和各个部门不断在师资建设、教学科研管理、实训教学仪器和设备支援等方面给予该院多方面帮扶和指导,该院也借助对口援助平台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取得一定帮扶成效。

西安思源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建立领导互访制度,切实保障帮扶工作顺利开展

  ——建立领导互访制度,切实保障帮扶工作顺利开展。自两校签署帮扶协议以来,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安思源学院两校领导十分重视,积极进行多方对接,不断加强两校处室干部间的统筹协调,在人力、物力、经费上加大投入和保障,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为做好对口帮扶工作,该院各级领导积极与西安交通大学领导就对口帮扶工作建立了高层互访制度和处室干部交流制度,成立对口帮扶工作小组,积极落实和协调,有力推动了各项帮扶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该院已与西安交通大学开展校级领导和处室干部互访10余次。

  2015年5月27日,张迈曾在西安交通大学副书记宫辉陪同下到该院考察指导工作,参观了该院校史馆、创新成果展览馆和陈忠实文学馆,对该院近年的办学成果进行了较深入了解,就该院借助交大帮扶平台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进行指导; 5月29日,西安交通大学在校内办公网发布文件,要求各院、系和部门紧密配合学校做好对学院的帮扶工作。

  ——加强学科带头人交流制度,促进教学精细化管理。自两校帮扶协议签署以来,西安交通大学的有关院、系、处推荐了一批曾在教学和科研管理岗位上担任过副校长、处长的教授或干部到该院分管教学、科研的副校长、教务长、科研处正、副处长和分院的院长。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科研水平。该院先后11次选派120余名青年教师到西安交通大学和相应学院的教研室进修、培训,教研室指定指导教师负责指导培训,选派青年教师参加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与学生发展中心”举办的教师上岗、上课前和提升职称前的培训,目前,该院已有36名教师被录取为西安交通大学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西安交通大学和该院各处室和二级分院、教师和学生不定期进行交流,构建起领导积极协调、师生共同参与的良好对口帮扶机制和工作氛围,进一步提升了该院师资、教学科研水平。

  ——全力助推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西安交通大学多次组织专家就该院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把脉指导,并在队伍建设材料审阅、咨询解疑、出谋划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结合该院二级学院机构设置调整的实际,各对口支援单位不断扩大了对口支援工作的内容和范围,使对口支援工作更富针对性和实效性。

西安思源学院借助硬件帮扶不断改善教学条件

  ——借助硬件帮扶,不断改善教学条件。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根据帮扶协议不断加大硬件支援,为该院学生实训方面提供了一批急需的教学仪器和设备。2012年,由西安交通大学“三电”实验中心捐赠的设备总计70台,包括DF2170A型晶体管毫伏表和TFG2003型DDS函数信号发生器各35台,现已全面投入到实验教学中。这些援助项目的落实,使得该院教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为相关专业学生提高实践动手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这些都极大地促进了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增强了科研服务社会的能力。

  近年来,该院借助西安交通大学帮扶平台,不断调整优化师资结构、强化教学管理、改善教学条件,得到了上级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肯定。2014年11月,该院办学水平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通过了国家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4年年底,该院成功入选陕西省新建本科转型发展试点高校之列,实现了该院办学层次的历史性跨越。(文/张树灵;图/纪宇卿 张树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