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共同战“疫”西安工业大学学子在行动: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9    

  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无数人被迫宅在家里刷手机、追剧的时候,西安工业大学却有这样一群朝气蓬勃的“00后”党员——在学校,他们是普通的大学生;但在这场共抗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他们更是一往无前的抗疫“战士”——他们从自己做起,爱国力行,诠释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共产党员本色。他们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志愿走进战“疫”的队伍,折射出“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吃一些不含水分的早餐,前往县医院。医院医用资源紧缺,隔离服要重复使用,到医院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前一天大家穿过的防护服用紫外线和消毒水进行消杀以备使用。8点30分准时跟随救护车,对爆发疫情的小区进行全面消杀,在高速路口检疫截留,集中隔离疑似病患及其密切接触者。晚上7点回家后,独自一人进行消毒清洁后隔离休息。这就是材料与化工学院预备党员车枭在老家抗疫一线的一天。

  车枭的勇敢担当来源于母亲的影响。车枭的母亲是一名冲在防疫最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正值深冬,由于防护服的穿戴要求,母亲只穿了一件薄毛衣、一套防护服、几张杯水车薪的暖宝宝在寒风中奔波。因为穿着防护服上厕所十分不便,所以她一整天都不能喝水,嘴唇干裂得厉害。因为频繁地接触酒精和消毒液,手也已经龟裂。她怕会传染家人,就连吃饭都等大家都吃完后,才去热一热冰冷的饭菜,一个人默默地吃。人手少、强度高的抗疫工作,她也没有充足的休息时间。车枭眼看着母亲的疲惫却无能为力,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我成长在一个党员家庭中,受到了来自家里几位老党员的熏陶,从小立志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正是家中这些党员们时刻冲在一线的壮举,让车枭决定走上抗疫一线,和母亲、和所有抗疫战士站在一起。

  寒潮袭人,车枭每天最大的感受就是冷。每天站在寒风中,手握不住笔、脚迈不出步、耳朵被冻的麻木。但所有人的坚守执着、毫无怨言,给了他继续坚持的动力。

  车枭付出了很多辛劳,也收获了很多感动。“有一次,在我们身着臃肿的隔离服在街上穿梭流调时,一个环卫老爷爷站在马路对面,远远的朝救护车竖起了大拇指”,车枭说,这一幕让他终生难忘。

  其实,车枭所做的远远不止在疫情期间发生的这些。“我一直期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志愿者,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向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7年,车枭踏入西安工业大学的大门之后不久便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2018年春运期间,他参加了西安市政府主办的“暖冬行动”,荣获陕西省优秀志愿者称号;同年,他又参与到“2018全国轮椅篮球联赛”中,荣获全国轮椅篮球锦标赛“优秀志愿者”称号。至今,车枭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逾450个小时。

  英雄者,国之干。英雄之所以为英雄,就在于他们挺身而出,肩鸿任钜,勇担重任。车枭相信:“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彰显共产党员‘跟我上’的先锋本色,越是危难时刻,越要展现共产党员‘跟我上’的使命担当。”他想到了,也做到了。

  “时间就是生命,我不想耽误一天”

  贝胜男是材料与化工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的一名预备党员。疫情来势汹汹,她的家乡山东省泰安市只有2家定点医院,慌乱的病患涌入发热门诊,造成医院物资十分紧张,被迫向社会发出支援公告。

  “从入校的党课培训开始,党就一直教导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人民,这不是一句空话。尤其是看到全国人民都在为抗疫工作捐款捐物的时候,贝胜男更加坚定了信念——医院缺什么,她就捐什么。

  贝胜男一人力量不足,就积极动员家人、亲戚和朋友,希望能够通过各种渠道购买一批物资并捐赠给当地医院,“当我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大家都一致认同,一拍即合”。谁说女子不如男,这也是家人给贝胜男这个名字赋予的意义。

  看着每天疯狂上涨的确诊人数,贝胜男和家人心急如焚。从开始筹集到第一批货物送达泰安市中心医院,她经历了漫长的五天时间。社区不让出门,她只能通过电话联系。春节期间,防护用品的生产厂家早已放假停工,她和家人就不断联系各个工厂,“一个工厂不开,就问下一个,总会有的”,一整天家里都充斥着电话声。在本地找不到物资,就在外地找。“有一部分货是我们开车去济南拉回来的,路上的通行也成了问题。不过,大家一听是疫情物资,给了不少支持”。

  2月7日至17日,贝胜男和家人先后向泰安市中心医院捐赠乳胶手套、医用手套各2万副,护目镜200个,医用帽子5000个,免洗手消毒220瓶,医用消毒酒精720瓶,医用隔离面罩100个,暖风机数台,共价值7万余元。泰安市中心医院对贝胜男一家的善行和义举深表感谢。

  这场战“疫”,没有人可以做旁观者。“虽然我才入党3个多月,但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党员站出来”。危难之际,年轻的共产党员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帮人民所求,就是初心使命的传承和引领。

  “我是共产党员,应该在这个时候多出把力”

  材料与化工学院的预备党员张珅明虽然是理科生,却一直很热爱音乐,更专业的说应该叫做音乐混音。从2016年到现在,学校的每一场大型晚会的现场调音都离不开这个安康小伙。2020年初,疫情蔓延,曾在部队生活过5年的他,看到很多医生和军人都去了抗疫一线,也希望用他所长为前方的抗疫人员们带去精神上的力量和支持。2月8日,当他得知安康广播电台准备集体创作歌曲声援武汉时,就立即报名加入到歌曲的创作中去。

  2月13日晚9点拿到工程文件后,张坤明便开始进行紧张的工作。万事开头难,首先,他碰到的就是硬件的问题。家里的设备不齐全,到西安的物流也停运了。他冒雨骑车出去找寻,多方周折后,终于在一家仓库里借到了一台LED大屏处理器,才解决了这个问题。随后,张坤明又发现家里墙面没有做过专业隔音和吸音处理,会造成听觉的不准确。他急中生智,在房间里面堆满毛绒玩具和毛毯,又在墙上简单地粘贴了一些用来装鸡蛋的纸托盘。这些土办法的效果虽没有录音棚里那么专业,但是却蕴藏了疫情当前的患难与共。同时,混音工作十分依赖工作者的耳力,长期工作会有听觉疲劳,时间越长就越分辨不清音色。通常情况下,工作者都会暂停下来,休息一晚后继续工作。但是由于时间紧迫,张坤明往往在耳朵麻木的时候,只休息一个小时,然后继续,如此循环往复,即便深夜也没有停止工作,生活规律完全被打破,昼夜颠倒。2月15日凌晨两点,他完成混音工作并交付。这个原本需要用5天时间的工作,被张坤明赶在了2天内完成。

  2月16日,歌曲《我会回来》同步上线学习强国、网易云音乐等平台,并在陕西广播电视台、安康广播电视台播出。

  事后,张坤明坚持拒绝了电视台的报酬,他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内心的信仰”。

  英雄莫问出处,战士何须年长?“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这就是西工学子。微露之水可以聚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这场共抗疫情的战役中,西安工大还有很多像车枭、贝胜男、张坤明一样志愿服务、支援一线的学生党员和团员。他们用青春的活力、专业的能力、果敢的行动,对家国做出最深情的表白。他们用报国之行反哺这个时代,用青春年华点亮祖国未来。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