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2023-06-05 10:42:00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为增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引导学生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提升个人生涯规划与管理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5月31日下午在继续教育培训厅隆重举行“筑梦职涯·规划未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学院副院长雷旭出席会议,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现场观摩了比赛。莅临本次大赛的评委有:咸阳师范学院发展规划处刘伟、陕西科技大学副教授罗晓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评委专家张杰、陕西尚品树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明、陕西校际联聘人才科技集团总经理王剑。
比赛现场
  大赛在舞蹈《清平乐》中拉开帷幕。
  雷旭为本次大赛致辞,他指出,要将生涯规划教育前置,要通过指导学生客观评价个人能力,正确认识职业发展规律,认真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要积极吸纳行业优秀的企业家、优秀校友、兄弟院校的专家,从行业的视角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生态,不断推进职业生涯教育的全程化、全员化、专业化发展。要通过本次比赛达到以赛促练、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相互交流、兼收并取、共同进步的目的,同时也为后续的省赛、国赛打下坚实的基础,鼓励学生们赛出水平,充分展现陕财学子应有的自我风采。
  本次比赛自去年12月份启动以来,历时5个月、涵盖了各个二级学院,参赛学生近400人,经过二级学院初赛、学校复赛,层层筛选,最终20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分为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探索陈述、现场答辩两个环节,20名参赛选手根据抽签号,依次出场,分别在规定的时间内现场通过PPT展示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通过分析自己的目标职业以及自我认知进行职业评估和环境判断,分享自身的短期规划和未来的长远规划。
参赛选手风采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参赛选手紧密围绕主题,语言流畅,内容陈述重点突出。评委提问环节学生们表现精彩纷呈,在一问一答的交流过程中引导选手们不断深入思考,多角度分析问题,提高职业目标规划的明确性。
  针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中存在的不足、职业目标的不确定性、职业规划书内容的不完整性及时间的把控性,罗晓婷老师进行了详尽指导,同时也祝愿学生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获得圆融人生。
评委老师与参赛选手合影
  经过激烈的比赛角逐,最终现场评选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2名。
  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构建就业育人工作体系,坚持课内课外双循环,一是抓好《职业生涯规划》大课堂,通过师资培训,大力提升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教学水平;二是抓好第二课堂校园就业育人活动,通过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讲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活动,进一步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明确学习目标。双循环体制的建立,有力帮助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在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中探索成长,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需求紧密结合,全方位助推学生成长成才,推进学校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