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铁道技师学院《铁道概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系列讲座首讲圆满举办
2022-11-25 15:47:00
西安铁道技师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西安铁道技师学院《铁道概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特举办系列讲座。11月23日,系列讲座第一讲《铁路人的劳动精神》在红色报告厅顺利举行。西安铁道技师学院副校长郑小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部分二级学院教学负责人以及100余名学生参与此次讲座。

  在系列讲座第一讲现场,副校长郑小贵做重要讲话,首先,他对学校举办此次《铁道概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系列讲座表示热烈祝贺。其次,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我们作为铁道类学校建设的佼佼者,将课程思政与铁道类专业课程相融合进行教学研究是一个非常好的探索。《铁道概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确立,是学校加强思政课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本次系列讲座结合学校铁路专业特点,将为促进西安铁道技师学院专业课程与思政课建设提供重要行动指引。最后,他希望各位同学真正把铁路人的劳动精神融入自己的信仰,开启美好的人生。

  学校动车工程学院院长郭聪奇为在场学生们讲述了铁路人的劳动精神。他分别从新时代的“螺丝钉”精神、“爱国爱路、顾全大局”的精神、“遵章守纪、严谨细致”的精神、“艰苦创业、甘于奉献”的精神、新时代铁路人的坚守与奉献五个方面阐述了铁路人劳动精神的精神内涵及精神实质,激发广大学子们树立爱党爱国、崇尚技能的意识。他希望同学们永葆爱国之情、砥砺报国之志,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平凡中坚守青春梦想。

  本次系列讲座邀请四大导师作为授课“智囊团”,他们分别是复旦大学哲学博士刘亚峰;空军工程大学博士副教授刘永强;铁路专家高素琴;电焊工高级技师李参章。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导师团及学校多名优秀教师们将结合自己的课程建设经验,针对学校学科特色及学生特点,从思政教育和铁路专业技能等多个维度进行指导,坚持把思政教育融入课程中,真正发挥“课程育人”的功能。

  西安铁道技师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每门课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工人才,为把学校办成人民满意,社会认可,产业需要,城轨特色和全国一流的技师学院而不懈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