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铁道技师学院深化工学一体化改革,促进学生技能成才
2022-11-25 09:58:00
西安铁道技师学院

  西安铁道技师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重视人才培养,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全力保障校园实训建设方面有条不紊地开展。学校的专业设置以铁道类专业为主体,结合市场需求不断拓宽专业领域,致力于培养技术型、技能型、实用型和工匠型人才。

  为了更好地培养和锻炼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西安铁道技师学院从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到专业匠心的实训场室配置,始终致力于认知与实践相统一。用真实环境、高新设备引导学生成德达材,奉献岗位。

  一、实训场地条件一流,满足各类专业所需

  实训场室规模庞大。学校现有CRH380BL仿真驾驶、SS8仿真驾驶、HXD3机车乘务标准作业实训室、机车电机电器实训室、机车控制实训室、机车受电弓实训室、机车制动系统实训室、焊接中心一体化实训室、乘务车厢(YZ/YW/CA/RW)、信号调度实训室、韶山车场、高铁模拟舱、轨道交通运营实训室、城轨沙盘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场室,分布于全校各实训教学场所,实训场地建设充分满足各个专业实训项目教学需要,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综合素质及适应社会的能力。

  实训场建设流程完整。每年学校各教学单位提交《西安铁道技师学院实训场室建设申报书》,对下一阶段实训场室建设提出诉求。实训场室建设遵循既能满足实训教学需求,又紧贴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的基本需求,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校内实训氛围。

  实训场日常管理规范。学校设置实训科专门负责全校实训场室日常管理工作,按区域划分实训场,由专人负责耗材管理及课堂巡查。制定了《西安铁道技师学院实训场室责任管理办法》等十余项管理制度,加强实训教学的质量监督管理。同时,学校实训场室严格推行“6S”管理要求和标准,落实“整理、整顿、清洁、节约、安全、素养”的基本要求,建立长效机制,养成行为习惯,最终达到“环境整洁、物品整齐、素养提高、形象一流”的良好效果,实现育人环境与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二、实训设备专业先进,教学设备水平领先

  学校注重实训教学经费投入。近年来,学校通过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力度来提升实训室建设水平。为此发布了《西安铁道技师学院实训场室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管理制度,配备与办学规模、办学层次、专业设置相适应的实训教学设备,保证每一个学生有实习工位。目前,学校的各类实习、实验场所、设备设施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学校注重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学校积极推广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成果,以一体化教学改革为抓手,以企业岗位任务为载体,为学生量身制订突出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年,学校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计算机网络应用、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与管理三个专业以雄厚的实力获批为“全国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第一阶段建设专业”。

  三、着力推进“工学一体”,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近年来学校通过一系列举措逐步优化师资队伍的结构,提升了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目前学校拥有高级技师6人,技师14人,为一体化教学改革和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注入了强劲动能。同时,学校已建设成工学一体化标准人才培养方案,并加入企业定制化工学一体人才培养方案。针对工学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体系,定期邀请企业专家共同制定课程标准,从而打造出一支工学一体化课程的开发团队,根据企业技术革新及时更新课程标准。利用数字化资源打造可推广的工学一体化标准课堂深化校企合作,将企业实际工作场景模拟至教室中来,将企业实际工作任务嫁接到实训课中去。

  学校积极拓展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坚持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技工院校的发展方向和基本办学制度,坚持“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技能人才培养特色和专注产业工人培养的定位,积极培育产业急需、企业短缺的高素质技能人才。近年来,学校与300余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中核华兴订单班”“武汉中车订单班”“中铁建电气化局订单班”等40余家订单班,实现了“入校即就业”的新型培养模式。

  多年来,西安铁道技师学院始终贯彻“办人民满意、社会认可、产业需要、城轨特色、全国一流的民办技师学院”的办学目标,坚持依法办学,严谨治校,科学管理,不断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稳步提升办学质量,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