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院校风采 | 走进“国有公办 省级示范”——宝鸡职业技术学院
2022-06-09 11:21:00
宝鸡职业技术学院

  01学院简介

  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是2003年4月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地处华夏始祖炎帝故里、周秦文化发祥地、中国西部工业重镇、陕西省第二大城市——宝鸡市。

  学院有120年的办学历史,继承了陕西凤翔师范学校(1902年)、宝鸡师范学校(1992年)、宝鸡市卫生学校(1934年)、宝鸡市中医药学校(1952年)、宝鸡市工业学校(1964年)、宝鸡市财经学校(1978年)、陕西省宝鸡农业学校(1959年)等原市属7所国家级、省部级重点中专的职教传统,现为国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中国职教就业百强院校、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省级文明校园、省级平安校园、省级园林式单位、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全省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2020年在全国高职师范类排行榜中名列第一。

  学院位于宝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区,校区占地2300余亩,总建筑面积73.83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18.78亿元(含新建、在建项目投资9.08亿元);各类藏书186.4万册,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2亿元;设有15个党政群部门、6个二级学院、6个教学辅助部门和1所二级甲等附属医院(宝鸡第二人民医院,创办于1937年);教职工和医务工作者1373人,其中专任教师707人,有正高职称33人、副高职称229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348人,双师型教师509人;全日制在校生1.8万人,开设三年制高职专业54个,涵盖12个专业大类、33个专业类;现有国家级骨干专业1个、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23个、省级一流培育专业5个、省级骨干专业5个。近三年来,教师荣获省级各类教学竞赛一、二、三等奖19项,学生在全省技能大赛获一、二、三等奖132项,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在全省高职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

  学院遵循“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育训并举”的理念,积极推进基地、招生、教学、科研、就业“五位一体”合作模式。与省内外400余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吉利集团、陕西建工集团、西安卓越新能源应用人才发展中心共建3个产业学院,与宝鸡机床集团、陕西汽车控股有限公司、陕西法士齿轮有限公司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开设各类订单培养项目37个,成立了以国家级首批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巨晓林为代表的技能大师工作室8个,基本实现开设专业校企合作项目全覆盖,为学生搭建了广阔的就业创业平台,实现了企业与人才的无缝对接。建院以来,为社会培养高技能人才8万余名,应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招生扩大到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学生规模在陕西市属高职院校中处于前列。

  近年来,学院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教学功能更加完备。投资5.18亿元建设宝鸡(国际)职业技能实训中心;投资2.28亿元建设图书综合楼;投资1.47亿元建成高标准学生餐厅和标准化公寓;投资3592万元建成第十四届全运会足球主赛场,新建学生公寓尚礼楼、尚品楼、尚能楼,新改造文体中心、学术报告厅、崇文路操场等设备功能齐全,条件优越;投资4580万元建成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实现信息化教学、管理、服务整体提升;与高新区管委会共建的宝鸡高新凤师实验小学和幼儿园,使学院师范教育与地方基础教育一体贯通融合发展。

  学院将立足宝鸡,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按照“十四五”规划“15369”战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内涵建设,促进质量提升,积极打造适应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优势特色专业,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双师素质型教师队伍,建成西部最大的区域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积极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高地,优势专业在省内保持领先地位,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高度认可,努力向建设全国“双高”高职院校的奋斗目标迈进。

  02招生专业

  (最终招生专业、科类、计划以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03选择我们的N个理由

  ★ 百年名校(1902)

  ★ 国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

  ★ 中国职业教育就业百强院校

  ★ 职业教育院校官微全国百强

  ★ 宝鸡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2022年全国高职师范类排名第一

  ★ 省级文明校园

  ★ 省级平安校园

  ★ 陕西省示范性高职院校

  ★ 省级园林式单位

  ★ 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

  ★ 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中欧/中澳/中新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院校”

  ★ 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 全省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

  ★ 2019年国赛获历史性突破,获多项第一,全国全省多项技能大赛在学院举办

  ★ 学院微信公众号2020宝鸡职院蝉联全国百强,位列全国第58名

  04学院优势


  1.百年传承 底蕴深厚

  追溯办学历史,迄今已逾百年。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深厚的人文积淀为学院阔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资源整合优势日益凸显。

  2.省级示范 文明校园

  学院为省级示范高职院校,“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文明校园”。高职按国家计划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五年制大专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严格执行国家收费标准,教学管理规范,合格毕业生发给国家承认学历的毕业证书,并负责推荐就业。

  3.质量立校 高薪就业

  国家就业百强学院,始终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的办学思想,突出职教特色,注重内涵建设,形成了以就业带动招生的良性循环。“工学交替”、“顶岗实习”、“订单培养”、“委托培养”等方式极大促进了就业,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均达95%以上。

  4.专业齐全 一技多能

  按照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要求,学院现有省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3个,省级重点专业8个,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省级优秀教材4部,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4名,国家、省级重点建设实验实训基地6个,26项省级标志性成果处于全省市属高职院校领先水平。

  5.名企加盟 订单培养

  与吉利集团、北京络捷斯特公司、深圳广田集团、上海中锐教育集团、德克特、新迈尔、海天集团及宝鸡机床集团等数十家企业订单培养,入学即签订就业协议,保障学生就业。

  6.重在应用 厚己达人

  校内各类实验实训场所83354平方米,有金工、汽车检测与维修、电子、计算机、医护医药、财经商贸、农林畜牧、建筑测绘、艺体训练等实训中心11个,各类实验实训室185个,各类实践基地188个,被宝鸡市政府列为中国西部职业教育综合性实训基地。

  7.减免奖贷 充满关爱

  学院开设了助学成才绿色通道,积极实施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减免学费、助学贷款等制度,资助和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志青年完成学业、成才成功。

  8.大学舞台 多彩绽放

  有大学生艺术团、文学社、记者团等30多个文化社团,校园文化丰富多彩,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扎实细致,毕业生品学兼优,普遍受到用人单位欢迎。学生公寓实行“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和“安全”为标准的公寓“5+1S”精细化管理模式,学生学习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9.一带一路 得天独厚

  地处华夏始祖炎帝故里、周秦文化发祥地、中国西部工业重镇宝鸡市。北临渭河,南眺秦岭,依山傍水,风光旖旎,钟灵毓秀,素有“龙凤呈祥,人杰地灵”的美誉。

  10.周秦文脉 书香浓郁

  学院地处宝鸡市高新区,毗邻高新大道、国道310,交通四通八达。学院各类场馆功能齐全,校园景色优美如画。融现代化、生态化、园林化、知识化、人文化于一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