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涵养文明新风助推内涵建设
2021-12-07 16:09:00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使命,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人才培养各环节,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实现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学校内涵发展互促互进。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

  ——建章立制强内涵,构建全员参与工作格局。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内涵建设,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将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列入学院“十四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目标,纳入考核指标体系,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创建省级“文明校园”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了五个创建工作小组,形成了完善的创建工作机制。各创建工作组指定专人负责,严格落实责任分工,积极组织创建活动,及时完成网络资料上传,如期高质量完成了年度创建任务;各部门处室、二级学院、直属机构按照年度创建任务,结合师生特点、专业特色和工作性质,将创建工作融入到了学院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基础建设的方方面面,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格局,为学院内涵建设提供了思想保障。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组织系列文化活动强化师生思想政治引领

  ——思想洗礼筑信仰,持续深化道德理想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系部党政联席会议、专题辅导报告、主题班团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通过宣传宣讲、形势报告、读书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加强师生“四史”教育,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中华经典诵读”“校园文化艺术节”“职教活动周”“志愿服务月”等活动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化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推动全院干部、党员、师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振迈进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助力十四运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安焕平博士被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授予“西迁精神传承个人”称号

  ——创优争先树典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教育教学、师生社会服务和实践锻炼、实习实训、志愿服务,融入学校规章制度、融入学生守则、融入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持续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想建设,坚持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等院领导定期听思政课制度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多名教师在陕西省思政教师“大练兵”活动中获表彰。开展形式多样的向民族英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陕西好人、身边好人等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引导师生通过网络平台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点赞,激励和引领教职工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组织师生开展了抗击疫情、助力铁人三项赛、助力全民健身环城跑、无偿献血、走进敬老院、关爱留守儿童、健康进社区、公益扶贫、助力“十四运”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六文明”建设为抓手,开展“文明院部、文明处室、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学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六个类别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021年,学校护理学院2018级学生岳蛟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农林生物学院贺萍同学被授予“汉中好青年”荣誉称号。教师安焕平被省科学技术协会评为“西迁精神传承人”。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授予部分教授“师德标兵”称号

  ——党建引领促发展,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通过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扎实开展党建“双创”,党员和党组织书记培训,发展师生党员,举办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活动等方式,持续推动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把师德师风作为师资队伍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全面客观评价教师的师德表现,严格落实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经常性组织教师参加师德师风专题培训。教师节期间,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师德师风评选表彰活动,以评优树模,引领师德风尚。在开展的“师德师风满意度调查”中,学生对师德师风、学术诚信、立德树人的满意度均在99%以上。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风光

  ——讲文明树新风,打造和谐优美育人环境。学校校园规划合理、设施设备健全、校舍功能齐备、绿化全面覆盖,校园景观设置科学合理,整体环境优美协调。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倡导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推进无烟校园和节水型校园建设,2021年学校成功创建为汉中市“节水型”高校;教学和生活设施不断完善,后勤服务规范,监管措施有力,师生满意度高;各二级单位积极参与文化环境建设,各办公场所、教室整洁有序,规章制度上墙,各公共区域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学院精神、工匠精神标语、横幅、展架和文化设施,环境育人氛围浓厚;学校“爱委会”将公共卫生、绿化区域实行部门负责维护制,划分相应责任区,师生共同参与劳动,锤炼了品格意志,维持了良好的校园环境。11月11日下午,在2021年度省级文明校园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测评中,专家组该校对优美的校园环境,浓厚的文化氛围,和谐的育人环境给予了高度评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