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筚路蓝缕启山林 栉风沐雨砥砺行——记“西迁精神传承人”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安焕平教授
2021-12-03 16:55:00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科协联合开展的寻找“西迁精神传承人”主题宣传活动落下帷幕,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安焕平博士入选“西迁精神传承人”,是全省20名获此殊荣者之一。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安焕平博士入选陕西省“西迁精神传承人”

  毕业于浙江大学的安焕平,现任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类实验实训中心主任、教授。作为浙江大学博士毕业的优秀学子,他却把去西部服务作为自己的责任与使命——“要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实现自己的价值、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工作中,他埋头苦干扎根,蓄力向上成长,始终牢记自己的理想,兢兢业业、奋勇争先、屡创佳绩。2018年入选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受聘为陕西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2020年“前体细胞时龄特征调控与疾病发生研究创新团队”入选2020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同年,安焕平主持的“黑腹果蝇Pipsqueak基因家族dan/danr调控神经干细胞时龄特征的机制解析”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潜心求学,求是创新

  安焕平于1987年出生于甘肃省临潭县。临潭县隶属甘南藏族自治州,是藏区与汉区的结合部,这片广袤的土地哺育了他康健身躯,滋养了他丰厚的灵魂,更让他对世界萌生出朴素的探索欲望。当岁月翻过19个春秋后,他进入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勤奋学习、默默耕耘。四年后,顺利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回忆当时,蒙顿的他觉得,“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朝气蓬勃的时代无比幸福,同时也告诫自己应该做些有意义的事,不虚度青春,无愧于祖国”。于是,深感羽翼未丰的他选择继续攀登知识的峰巅。2010年9月,他进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硕博连读,师从于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选者、973首席科学家杨小杭教授。

安焕平博士在实验室工作

  在浙大“求是创新”校训精神的感召下,研究生期间,他积极投身到学术科研工作中,曾参与两项国家973重大课题研究计划(现改名为“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并开展独立科学研究,部分工作在J.Genet.Genomic杂志上以封面文章发表,5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其博士毕业论文在匿名批阅中,被5位同行专家批阅为优秀。2016年6月,博士毕业后,于浙江大学遗传学研究所杨小杭教授实验室担任研究助理。在浙大深造的这段黄金岁月,成为他后来人生的奠基石。

  安焕平曾经工作的浙大,屹立于西子湖畔。“钱塘自古繁华”,在杭州烟柳画桥、风帘翠幕的人间天堂里工作、生活,是无数人梦寐以求的。2016年12月,他应邀参加陕西省举办的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而这短暂的相遇,竟让他与秦巴地区的汉中结下深厚缘分。

  凤凰西飞,扎根秦巴

  汉中——陕南翘楚,西北江南,一座躺在秦巴臂弯的历史名城,山川形胜,物华天宝,衔南接北构成其独有的区域特色。然其较之于杭州,确在多方面难以望其项背。如今,应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汉中着手“筑好巢穴引鸾凤”,诸多高层次人才被引进,于是便有了“孔雀西北飞”这样令人惊叹的场面。

  “浙大毕业的博士为何来到汉中?”这是安焕平被人们问及最多的问题。“去汉中工作非常好,秦巴地区较东部地区落后,更需要我们浙大人去西部发展,这是我们期望的,也是我们浙大的社会职责所在!”这是安焕平博士决定到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工作时,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汤海洋对他的鼓励。

安焕平在中国细胞生物学会2021年全国学术大会

  是的,这是浙大人的使命。这所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栉风沐雨,目睹时代巨变的高校,曾在西迁征途上一路高歌,高唱民族之精魂;更不必说,百二十年间庠序之教,育出多少充满责任担当的英才,他们用自己的觉醒与良知肩负时代使命,传承着浙大不朽的精神。“这里需要我,我要不负国家的培养,不负韶华、不负使命,在被需要的这里建功立业!”

  埋头苦干,硕果累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科学研究的发展及创新文化的建立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漫长的过程。有那么长一段静默的时光,是在付出了很多努力而得不到结果的落寞中度过的,但这就是扎根的过程!他每天下班后,别人归心似箭地驱车回家,他和团队成员住在学校,待在实验室。四季轮回,光阴流转,他们只看到实验室楼下的梧桐叶绿了又黄,黄了又绿。多少个夜晚,学院值班领导见实验室灯火通明,带着疑惑敲门进去才愕然——一群忙碌的身影,早已不知窗外夜幕早已拉下,星星捧出了月亮……寒来暑往,容身于这方寸之间专注于自己的研究,他们没有假期,实验小动物就是他的小宠物,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瓶瓶罐罐就是他的高端玩具。不论严寒,不论酷暑,日日夜夜地“扎根”,只为理想之树能茁壮成长、枝繁叶茂!

左:中国遗传学奠基人谈家桢先生的孙子,谈向东先生;右:安焕平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安焕平带领博士创新团队完成的科研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高层次人才项目、陕西省科技厅创新人才推进项目、教育厅自然科学专项、汉中市科研项目、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科研项目的支持,共获科研资助金达200多万元。已成功鉴定前体细胞时龄特征调控关键因子3个,发表论文近10篇,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在第四届中国果蝇研究大会、第三届中国整合医学大会、第59届美国果蝇研究大会等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交流,还邀请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知名专家学者来汉中交流,全面提升了汉中职院乃至全市生物医学研究水平。他本人也先后被确定为汉中市引进高层次紧缺型人才、省级高层次引进人才、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陕西省“西迁精神”传承人,并被省医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美国遗传学会接受为会员。

  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段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保尔名言正是安焕平自中学时代开始的座右铭。作为汉中市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安焕平深深明白,人生中的每一步,都是在书写自己的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既然当初选择来到汉中,那就要不负韶华,不负使命。

安焕平博士担任硕士研究生答辩委员

  为了进一步扩大学院及汉中市的学术、科研影响力,安焕平博士团队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在汉中,他们与汉中市中心医院、三二〇一医院、陕西理工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合作;在国内,他们积极参加西安召开的第三届全国整合医学大会,参加复旦大学及大连医大召开的第四届、第五届中国果蝇生物学研究大会;在国外,奔赴美国的费城、瑞士的洛桑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努力把先进思想带进来,把汉中的名气宣扬出去。同时,在学院及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他们也邀请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的专家学者来汉中交流,参加由他们承办的“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汉中分论坛,极大提升了汉中当地的科研学术氛围和水平。

安焕平参加第六届果蝇生物学大会

  安焕平说,“目前,我们正做的工作是极力推进汉中地区生物医学研究资源的整合,有效利用平台及资源,促进生物医学研究的发展,加强在国内外的学术宣传,吸引更多的海内外博士加入到汉中的发展中来。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汉中这个丝路的源点、汉人的发祥地,未来将更加辉煌,经济将更加繁荣兴旺,社会将更加和谐美好。” (纪圆圆、周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