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大练兵”小课堂与社会实践大课堂有效融合提升育人功能
2021-11-18 13:14:00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

  近年来,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在开展思政课“大练兵”主题活动中,积极探索将“大练兵”小课堂与社会实践大课堂的有效融合,改变“课堂+情境模拟”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构建形式多样的实践育人模式,精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升育人功能。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参赛教师与评委合影

  ——将“大练兵”与专业实践有效融合。该院紧密结合高职学生的特点与需求,通过教学研究、集体讨论,积极将“大练兵”课堂中的思政元素与专业实际相结合,加强优质课程建设。通过“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建设“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品牌、“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等,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提升课程针对性、时效性。医学生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写下的“战役日记”、农林专业学生编写的环保倡议书、汽车维修专业学生以实训为内容录制的“精益求精”小视频、师范学生拍摄的苦练教师基本功照片等等,都成为“大练兵”活动中的亮点,既锻炼了学生的专业素养,也增添了“大练兵”课堂的精彩。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150余名“小秦宝”助力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跆拳道项目比赛

  ——将“大练兵”与志愿者活动有效融合。该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助力第十四届全运会、汉中市第七届运动会半程马拉松志愿活动、“美丽陕西·青春行动”生态环保实践活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跆拳道项目测试赛暨陕西省青少年邀请赛(汉中赛区)志愿服务、“双百工程”心理帮扶志愿活动、走进汉中市福利院儿童福利所献爱心送温暖庆六一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将志愿活动的感受带回到“大练兵”课堂,现身说法,进一步明确人生价值实现的现实路径,在不断完善自身的实践过程中提升社会责任感,切实增加了思政课堂的实效性。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第八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献礼百年”DIY手工大赛部分选手展示作品

  ——将“大练兵”与校园文化活动有效融合。该院创新“大练兵”小课堂学习教育形式,以清明、“五四”“七一”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举行“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进行红色基地打卡活动20余场,覆盖学生团员1500余人次。在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中,面向11257名在校学生开展青年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和“四史”学习活动,充分利用融媒体矩阵平台,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红色文化阅读优质活动,构筑学生精神家园。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朗诵大赛”等文化活动,通过唱红歌、诵经典感受中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实现文化教人、艺术育人。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机电学院团学干部到南郑区何挺颖烈士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将“大练兵”与搭建思政教育实践育人平台有效融合。该院围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历史文化教育、法制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五个主题,以当地拥有的古汉台博物馆、汉中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汉江监狱、洋县华阳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汉中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四方面军钟家沟会议会址、何挺颖故居、汉中红色文化体验基地等独特教育资源,建立了9个实践教学基地,搭建了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平台,通过现场理论宣讲、实地参观调研、“大学生讲思政课”等多种实践活动,将“大练兵”思政小课堂延伸至校外,通过生动具体、鲜活深刻体验,加深对课堂教学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提升学生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