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抓牢“四个引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打造文化育人高地
2021-10-18 13:48: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培根铸魂学党史,青春奋进正当时。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注重典型示范、培育文化品牌、强化实践养成,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三全育人”格局初现成效,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办学规模稳步扩大,文化育人工作呈现出持续加强、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

汉中职院举办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

  ——探索组织引领,树牢信仰有担当。该院采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部门例会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拓宽视野、破解难题、凝聚共识。全院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根据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学党史、学讲话、开新局”调研活动的通知》,以听取报告、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各分管领域,就党建(含党风廉政建设)、校园文化、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校企合作、学生管理、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等情况开展工作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8份。党委(扩大)会上及时通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瓶颈性问题和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广大师生的关切和期盼,确保调研活动取得实效。进一步加强“三风”专项整顿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针对性,把“三风”专项整顿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双高”建设结合起来,与“提质培优”结合起来,与党建、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建章立制,确保教风、学风、工作作风实现根本好转。

汉中职院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聚焦思想引领,融合发展有力量。该院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教育形式,准确把握大学生思想动态。发挥网络平台优势,搭建一体化宣传平台,开设官方微信公众号党史专栏,建立专题网站,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权威平台和全面展示工作成效的窗口;面向11257名在校学生(不含实习学生)开展青年大学习党史专题学习和“四史”学习活动,充分利用融媒体矩阵平台,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红色文化阅读优质活动,发挥新媒体平台对党史学习教育和文化育人工作的促进作用,构筑学生精神家园。加强优质课程建设,紧密结合青年学生的特点与需求,通过“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建设“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品牌、“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等,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提升课程针对性时效性。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以清明、“五四”“七一”等关键时间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举行“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进行红色基地打卡活动20余场,覆盖学生团员1500余人次,充分展示学院团员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汉中职院举办中秋节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突出行动引领,学思践悟有作为。该院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文化育人实践结合起来,跑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加速度”。对接国家战略,坚持征兵工作与国防教育一体化推进,在校学生100%完成了网上兵役登记,近三年360名大学生应征入伍,光荣奔赴军营、建功立业。与火箭军某部队、海军汉中舰等部队合作共建了国防教育实践基地,邀请火箭军某部队派教官驻校训练,每年参训新生人数4000余人,军事技能训练实际时间超过14天。在学院开设火箭军汽车维修士官班培训班,一期培训25天,共计 100 课时。服务校园师生,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深入推进“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全面启动2021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绿色通道”工作,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求学之路保驾护航。创立实践品牌,该院“筑梦青春勇担当、志愿同行向未来”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先后深入汉中市20余个贫困村和社区开展志愿服务40余次,行程约2500公里,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多达26685小时。2021年3月,该项目获得陕西省2020年度慈善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

汉中职院贺萍同学(左四)被授予汉中市“好青年”荣誉称号

  ——加固阵地引领,文化育人显实效。该院坚持以校园文化特色活动为载体,为学生成才“树魂、立根、打底色”。邀请陕西省延安精神宣讲团走进学院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开展“经典诵读”“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国工匠、劳模进校园”等文化品牌活动,在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中筑“根”,在增强对革命文化的自信中补“钙”,在增强对先进文化的自信中树“魂”。紧紧围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创新,科学研判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全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赵瑞同学“背父求学,稚手撑起一片天”的光荣事迹入选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学生”和“我身边的好典型”年度人物;身患残疾的贺萍同学用自己优异的成绩回报了大家的暖心帮助,2021年被共青团汉中市委、市青年联合会授予“好青年”荣誉称号。立足职业教育根本,加快文化、实践育人协同体系建设,兢兢业业用“工匠精神”培养“工匠之师”,不仅讲解书本知识,而且传授职业技能,不仅引导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而且培育学生修炼匠心、格物致知,这一办学“初心”已成为全院师生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

  知向何处,不惑于方向。时不待我,重任在肩,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将继续抓牢“四个引领”,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引领全院师生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勇攀高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