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卫平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1-09-29 11:19:00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9月9日,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卫平以“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生——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题,在北区学术报告厅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张卫平从风雨沧桑——中国共产党为使命而生、循初心而行;思想火炬——中国共产党高举真理旗帜、勇于求索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人民江山——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与人民血脉相连;千秋伟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华儿女必将书写出新的传奇等方面讲授建党百年的光辉历史。

  张卫平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国防学院是一所具有红色军工基因的高职院校,是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中44个国防工业项目配套学校,最早隶属于钱学森赞誉过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845厂;诞生于国防、服务于国防、奉献于国防,六十多年来,学校为国防科技工业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为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纵观学校60多年的发展历程,学校与国防工业同呼吸,共命运,随其发展而发展。将国防职教精神提炼为“忠、博、武、毅”,与“厚德重能、励学敦行”的校训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校风,构成了互为补充、三位一体的文化理念核心内容。学校以“双高”建设为契机,不断强化军工办学特色,擦亮红色军工品牌,将工匠精神、军工文化融入思政教育、专业课堂教学、实践活动等育人全过程,构建了层次分明的军工文化育人体系,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红色军工传人。

  张卫平对新时代的国防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

  一是树立远大理想、担负时代责任。同学们要立大志做大事,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心怀“国之大者”,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二是打牢学习基础、练就过硬本领。同学们要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从课堂学,扎实学好基础知识和专业基础课程;向实践学,积极参加各类实习实践活动,提高实际动手能力。要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技能比赛等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实践技能。

  三是努力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同学们要加强体育锻炼,拥有强健的体魄。要注意心理健康,提高人文艺术素养。要学会自信,自信是一种阳光的人生态度。在学习中,自觉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在生活中,善于发现美、创造美,不断提高自身人文艺术素养。要尊重劳动崇尚劳动,学会创造性劳动。要注重拓宽劳动的视野,弘扬劳动精神,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多向身边的榜样学习。

  最后,张卫平叮嘱同学们规划好、利用好有限的时间,不负时光,不负韶华。充实地过好大学生活,夯实理论基础,提升实践技能水平,为人生成功奠定坚实的学识基础、意志基础和技能基础,并祝愿全体2021级新生的大学生活都有一个美好的开端,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