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育训结合“七项工程”提升服务能力
2021-09-24 14:22: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近来年,汉中职业技术学院以充分发挥汉中职业教育领域的龙头地位作用,满足本地产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为出发点,坚持“育训结合”,实施“七项工程”,深化社会服务职能,面向社会广泛开展技术技能提升培训、职业资格培训、创业培训、技术指导、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社区教育及技能考核等社会服务工作,年均培训服务6万余人次,大力提升了社会服务发展水平,为汉中市区域经济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实施“十大育人工程”,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科学研究、教学研究与教学实践。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现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培养的高度融合;制定学院《关于加快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入推进形成“三全育人”格局实施方案》,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体系,强化实施保障,全面实施“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十大育人工程,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于高素质人才培养全过程,每年为社会各行业输出3000余名合格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实施“秦巴样板工程”,增强社会服务效能。学院以服务汉中市、秦巴山区和汉江生态经济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以创建省级“双高”院校为契机,对接汉中“三市”建设目标、聚焦“四个在汉中”城市品牌,不断健全完善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对标产业升级,优化专业布局,以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为支撑,成立“乡村振兴产业学院”,建设秦巴山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继续教育与文化传承中心、秦巴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等服务社会平台,社会服务项目不断深化、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教科研用转化有效、创新驱动步伐加快、服务产业发展能力突出、社会服务效能增强,为职业教育服务社会贡献“秦巴样板”。

  ——实施“基地创建工程”,拓展社会服务领域。在原有的陕西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高校农民培训基地、继续教育社区教育培训基地和汉中市继续教育基地、邮政行业人才培训基地、中学教师培训中心、社区教育指导中心、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中心等20余个社会服务培训基地的基础上,建成了汉中市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逐步拓展建设汉中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养老护理员、药学类、学前教育等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和示范性继续教育基地,面向社会和在校学生广泛开展各类技术技能提升、就业创业等培训。

  ——实施“职业资格工程”,提高就业创业本领。充分发挥学校现有的农业职业技能鉴定站(农252站)、汉中市语言文字水平培训测试中心、陕西汉中溯源法医司法鉴定所等职业鉴定站的职业资格鉴定的作用,在满足在校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职业资格鉴定的基础上,逐步拓展职业等级认定和资格鉴定的范围和种类,建成了经省市人社部门审核、国家人社部备案的汉中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认定职业(工种)近20余,年均对在校学生、行业和企事业单位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鉴定)2000余人,并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效拓展相关人员的就业创业本领,缓解了社会结构性就业矛盾。

  ——实施“乡村服务工程”,赋能智联乡村振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组建由130余名教师组成的20个“乡村振兴博士专家社会服务团队”,编印了“乡村振兴博士专家社会服务团队信息手册”。各服务团队建立“菜单式”服务清单,智联乡村振兴,大力开展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农作物种植、食品茶叶加工、中药材种植加工、工程机械维护、基层卫生帮扶、援助基础教育、文体及语言文字规范化推广、智慧交通及智慧农业、农村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开发、创新创业等系列培训和技术支持服务,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年均培训服务1500人次以上。

  ——实施“继续教育工程”,提升区域人才水平。积极落实职业院校学历教育和培训并举并重的职责,坚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根据建立终身教育体系和创建学习型社会的要求,主动融入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培训。依托学院的师资队伍、实习实训设备和课程资源开发标准化、模块化、多样化、个性化的培训菜单,充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行业和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和素质提升的需要,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人才素质与技能提升服务,为企业培训了大批紧缺的高技能人才。积极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知名大学、企业及行业协会等机构的联系,扩大培训规模,引进优质教育和培训资源,创新合作模式,非学历继续教育培训年均50000人次以上。

  ——实施“社区老年工程”,推进全民终身学习。将学院场地、设施、师资、教学实训设备、网络及教育资源优势向社区开放服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双向互动的方式,面向社区群众开展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技术技能培训和社区教育活动。开发录制法律法规、历史社科、文明礼仪、医疗保健、饮食养生、养老服务、农林牧渔、文化艺术、信息技术、音乐美术、家政服务、传统工艺等方面的课程。助力“康养在汉中”品牌建设,建设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开展以服务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为主要内容的“智慧助老,数字坦途”活动,录制了30余门社区教育课程,荣获陕西省或全国关于社区老年教育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5个,年均服务社区人群达到4500人次以上,有效弘扬了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学以致用的良好社会风尚,为推动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作出了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