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铁道技师学院探索专业课程理论课堂新模式
2021-07-09 14:53: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专业课程理论课堂效果一直是各位老师重视的问题,由于课程的专业性,涉及内容晦涩难懂,不易理解,学生对于专业课程理论课堂兴趣不高,课堂效果差,为了打破这一现象,学院以《电力机车总体与走行部》课程为试点课程,推出名师课堂,以探索理论课堂新形式。

  《电力机车总体与走行部》课程是电力机车运用与检修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本书主要介绍了电力机车的组成及相关设备的工作原理,涉及内容枯燥,为了提升课堂效果,特做出以下尝试:

  一、用课堂游戏带动课堂气氛,提升课堂关注度

  课程授课对象主要为20秋预科学生,学生年龄小,好动,对于课堂游戏兴趣浓厚,针对这一特点,将课前游戏与课中互动相结合,课前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关注程度;课中以加分、小奖品奖励带动学生参与课堂,从而提高课堂效果。

学生游戏——拍拍操

  二、课堂小组模式,提升学生团队合作能力

  课程教授对象平均每班64人,分成8组就坐,每组选取组长、发言人,负责分配小组工作任务与描述作品,每位组员根据组长分配,团结协作,共同完成课程任务。

学生讲解车体

  三、用模型制作代替理论讲解

  《电力机车总体与走行部》课程中,关于机车车体、转向架等只要部分理论授课主要是枯燥的知识点,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与掌握知识点内容,将机车各部分几十点转化成模型制作,比如涉及车体知识,由为学生分发教具,由学生制作完成,与知识点对接,每组阐述作品中涉及的车体知识。本次课程主要制作了电力机车车体模型、车体底架模型、转向架轮对模型、齿轮传递模型、钢轨模型,最终将车体、轮对、齿轮传动模型组装,制成能够行驶的电力机车模型。整个制作过程学生参与度高,积极性高,对于各部分理论知识掌握也较轻松。

  四、采用教师评价、小组互评及自评形式

  打破传统教师一言堂形式,由学生根据各组作品及各组对于作品的描述情况,结合课堂表现情况,为各组评分,每一位都是课程的主体,能够让学生参与课堂、管理课堂,从而提升课堂关注度。

  将简单的模型制作引入课堂,对于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效果很好。但是由于课程模式只是探索阶段,模型的制作、教具的使用都还处在初级阶段,需要改善与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学院会继续努力,探索更适合技工院校学生专业理论课堂的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