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第五届国际职教论坛成功举办
2021-05-14 09:26: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教育厅和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承办的2021年“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于5月12日在西安开幕。在“文明互鉴 交流共享”的会议主题下,“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第五届国际职教论坛于5月12日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一带一路”职教联盟主办、陕西职业技术学院承办。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形式举行。乌克兰驻华使馆一秘瓦列里.布隆斯基赫,“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特聘专家、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主任刘育锋,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中心中文联盟主席王锦红,原陕西省教育厅巡视员孙建宁,陕西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文通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来自德国、乌克兰、日本、新加坡、尼泊尔等国家以及陕西、广东、浙江等省市26所高职院校和企业、媒体记者共计100余人参加现场论坛,还有200余人线上参加。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何树茂,党委副书记、院长刘胜辉出席论坛并见签、签订国际交流框架协议。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开局、新合作,构建‘中文+职业教育’线上国际课程推广平台”,探讨职业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聚焦线上国际课程推广平台建设,分享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思路、新对策和新展望。

赵春平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上午9点,论坛正式开始。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岩代表联盟单位致欢迎词。他指出,联盟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建设了国际化职业教育平台,培养了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他强调,加强联盟建设,要推动联盟工作向纵深发展,一要指示精神新领航,立德树人开好局;二要深化改革创机制,融合发展谋新篇;三要联盟建设搭平台,品牌树立提质量。

周岩致欢迎词

  受教育厅刘宝平副厅长委托,文通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讲到,陕西作为教育大省,先后有8所高职院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其中4所学校入选高水平高职学校立项建设单位,总数量居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陕西高职的核心竞争力、社会贡献力和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文通强调,陕西省教育厅始终坚持推动高职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从校企合作海外培训项目到鲁班工坊,从师资互培、学生互派、学生互认到成熟完备的国际学生教育培养体系,均构建了涵盖人才培养、教学研究、平台建设、项目培育等多个方面的高职对外开放体系,为高职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奠定了良好基础。新冠疫情大流行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他希望各位嘉宾和同仁能借此机会充分交流,分享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有益经验,共同推动职业教育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果。

文通致辞

  瓦列里.布隆斯基赫代表国际友人致辞。他说,乌克兰与中国2011年6月20日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5年加入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乌克兰大使馆对“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的工作一直大力支持。他指出,2019、2020中国是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2017、2018、2019连续三年,两国留学生数量都在递增,因为疫情,这个数字在减少,但我们仍希望在教育领域继续发展合作。他强调,今年6月20日是中乌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十周年,两国政府间也将举办第四届中乌大学校长论坛,我们将诚挚的通过联盟向大家发出邀请。乌克兰驻华大使馆将会对于两国教育领域的合作给予大力的支持。

瓦列里·布隆斯基赫致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