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多管齐下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22 10:02: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西安汽车职业大学以教学环节和实践活动为载体,紧抓职业大学特色教育,在日常教学中,用融合创新的教育模式,结合多种途径,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西汽力量。

  ——心脑齐入,三全育人系统用起来。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度挖掘职业教育理念与党史教育关联,积极构建具有职业特色的党史课程教育体系。以“每一位教职工都是一个宣传窗口,每一次环节都是育人良机,每一类学生都是培育苗子”来指导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学校积极调动全体教职工参与性,形成教育合力,使党史学习教育形成连贯的闭环。通过在理论教学、实操实验、参观鉴学、实训实习等多环节渗入党史教育内容,衍生了如“论发动机构件与党史的有机教育结合”、“革命战争年代汽车在我党发展中的作用”、“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史”、“新能源汽车产业对我国汽车发展进程的影响”、“如何让汽车运动文化在陕西火起来”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内容结合密切的职业教育学习内容,润物无声的沁入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滋养学生素养养成。通过日常学习和参与话题/课题研讨,充分发挥三全育人的整体效能,融汇“四史”聚力“党史”,有效提高学生学史用史的热情和能力,让学生由脑入心,由心固脑,持续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校院同频,积极参与全面动起来。学校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工作部署会和推进会,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讲党史讲党课。利用已开办15年之久的学校文化IP“西汽大讲堂”,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邀请省内党史教育专家为师生讲述红色革命历史;借助学校和各二级学院、学工系统的新媒体矩阵平台,全方位立体化传播;在官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四史学习”专栏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校官方微信平台推出“党史教育天天学”专栏,经济管理学院开展“百期故事话党史”微信专栏,新能源汽车学院和校团委也利用微信讲述党史故事;校工会及各学院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分批前往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感受中国共产党革命先烈为理想信念和民族大义牺牲奉献的历史故事,学习党史的同时也升华个人思想品格。校官方举办优秀党史学习教育征集活动,通过文章、手作、书法、剪纸、微视频等形式讲好党的故事,广泛动员师生参与,形成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使广大师生在感悟党史中筑牢思想根基,厚植爱党深情,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组织师生前往红色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历史

  ——师生合力,红色教育广泛传起来。学校充分发挥辅导员作为学校与学生之间的纽带作用,利用辅导员与学生更具亲和力的沟通方式,聚合校内优秀师生党员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师生宣讲团”。依托已建成的“红色走廊”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以中国共产党发展为序,通过“中共一大至十九大简介”“红船精神”“延安精神”“西迁精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奋斗历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身边人耳边话朴素情”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老一辈革命家的英雄事迹。借助学校红色资源邀请中、小学师生走进大学,义务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红色之根。同时利用学校丰富的“一校一品”校园汽车文化资源,带领参观的学生感受浓厚的汽车文化和职业教育文化氛围,树立青少年职教强国和工匠强国意识。截至目前,师生宣讲团已为校内外师生及参观者开展主题宣讲30余场次,有效的带动近万余名师生及参观者重温党史,广泛提升了受众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情。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利用发挥红色走廊党史资源优势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师生宣讲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