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知识鲜活 学习有趣高效 | 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打造“智慧课堂”
2021-09-14 16:16: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走进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你会发现这所学校初中部个个教室都有学习“神器”:课堂上,老师的黑板是可触屏的交互式黑板;讲台下,人手一台平板电脑的学生面对面而坐;学生们手持电脑即时上传课堂练习题、接收老师的数字化学习包中的课件、音视频文件、多种学习附件以及在线抢答老师的提问,查看老师的讲解批注以及其他同学的解题过程……目前实施了一周的这种“智慧课堂”教学,被师生们称为学习的“秘密武器”。

直击 有了“智慧课堂” 课可以这样上

  来到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的教室,学生们的课桌都是相对摆放的,6人为一组面对面上课,课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平板电脑,老师讲解的内容不但在智能黑板上呈现,还同步显示在学生的平板电脑上。方寸之间,浓缩的是课堂教学、现场提问、学生笔记、例题练习、作业批改……这些曾经课堂内外无法同步的教与学,在这里实现了师生的即时互动。

  “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走进七年级三班的教室,学生们跟着平板上的视频画面在高歌《黄河大合唱》。这是在上音乐课?错了,这是语文课!青年教师梁洵为了讲解《黄河颂》课文,课前精心准备了这堂语文课的教学视频。视频中咆哮的黄河,豪迈的歌声让学生们身临其境。梁洵这堂语文课从音乐入手,将文学、地理、历史等课程有机融合,学生们个个精神抖擞 。接着,小组之间的朗诵比赛又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音视频的运用在过去的课堂中是无法达到的,现在这样一堂课下来,实现了跨学科的教学,学生们不但能够更加直观地理解和把握课文主题思想,并且连整个文章基本都能背诵下来了。”梁洵兴奋地说道。

  “仔细阅读课本第30页内容,完成习题并上传分享。”数学课上,七年级教师樊玲利轻敲着智能黑板提醒学生。这时,学生们登录自己的平板电脑,立即就收到了老师布置的课堂作业。在电脑上直接输入答案、电脑自动批阅。15分钟后,全班学生提交了自己的作业。学生提交完作业之后,樊玲利按下“智能批改”,瞬间自动生成分析结果,包括正确率、错误率、错的是哪些学生、正确的是哪些学生等都一目了然。

  “我最喜欢平板电脑里的错题集,它就像游戏里的打怪兽升级,错题改正了,就会自动生成类似的题让我过关,直到我把要掌握的知识点全部掌握。”学生黄嘉喆说道。“智慧课堂”赋予每个孩子极高的课堂参与度,这也正是吸引孩子们的魔力所在。英语课上,学生们戴上耳机跟读句子,并将自己的朗读发送给老师,老师根据学生的朗读情况,纠正错误发音。一些平时不敢站起来朗读的学生,也有机会在平板上发布展示自己的朗读语音,让老师同学点评。

  七年级二班正在上《百万大军横渡长江》这一课,老师将重点探究的问题同步到每一个学生的平板电脑上,学生们站在课桌前热火朝天地为一个问题相互争论,气氛相当活跃,而老师穿梭在每个小组之间,倾听学生们的讨论,发现问题随时解决。这种小组合作学习方式,是每个小组按照学科成绩配备不同层次的学生,课前、课中的问题基本都能在小组讨论中互相解惑。“‘智慧课堂’的小组学习,才是真正的合作学习,每个同学都要参与进来。这也是智慧课堂的核心内容之一。”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常务副校长费红刚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9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