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校+”故事 | 西安中学+经开一中,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
2021-07-30 10:20: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讲述人: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

常务副校长 石峰虎

  经开区管委会与“名校”西安中学的合作开始于2014年,记得那年6月,草滩西瓜刚刚结出小果儿的时候,西安中学驻派到经开一中的筹建组一行人来到了这个荒无人烟的渭河边。当时的经开一中刚刚露出雏形,六月的西安又刚入夏,校园内只有几棵小树苗,酷暑难耐,筹建组在崭新的校舍内搭起临时办公点,我们的故事也从这间临时办公室开始了……

  经历了前期的基建,经开一中于8月26日迎来了第一批从西安中学委派来的老师,一共31人,他们肩负重担;随后的8月28日,这里又迎来了第一批新生,当穿着“白菜服”的萌新们在校园里跑前跑后,校园立马变得活力又有趣。

  在当时,经开一中就与西安中学建立了“一长多校”的委托管理关系,直到2018年8月,西安市“名校+”教育联合体将我们的关系更加推进一步。经开一中在经开区管委会的引领和西安中学的帮助下,坚持“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经明行修、开智启德的校训,创新守正的校风,敬业敦行的教风,励志求真的学风以及扁平化的管理体制,不断创新、快速成长,成为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被社会各界亲切地誉为“北城明珠”。

  有老师回忆到,以前乘坐出租车来校,告诉司机去经开一中,总要提前搜索好导航后才能出发,因为学校新、草滩远,司机师傅不了解很正常。而现在,直接告诉司机:“去经开一中!”二话不说,一脚油门就送到位了!城市化的发展之迅速,已经远远超出我们每个人的想象,而经开一中也是以这样的发展速度,与城市化进程并驾齐驱,满足着新时代人们对于优质教育的渴求与需要。

  小宇同学的圆梦之旅

  小宇同学是经开一中首届毕业生之一,3年前从经开一中毕业,考上了他梦寐以求的公安大学。小宇经常说,是经开一中助他实现了梦想。其实小宇同学的中考成绩并不高,进校后的头一次考试对他打击甚大,而且骤然增多的学习内容也让他力不从心。入学两个月,小宇直接从走读转成了寄宿,为的是将路上的时间省出来。每天晚上,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基本都在校,晚自习的时候请教很方便,小宇通常都下晚自习了还舍不得离开。在老师们以校为家的坚守和小宇自身的刻苦努力之下,小宇在2017年夏天实现了自己的高考梦想。

  小侯老师的飞速成长

  小侯老师是经开一中的一名数学教师,通过学校组织的“拜师帮教”活动,她成为陕西省西安中学派驻经开一中的省级名师、正高级教师陈老师的弟子。她虚心向陈老师学习,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教育电影一月一推介”“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问诊课堂”“党员精品课展示”“经开大讲堂”等活动,教育水平显著提升,教学能力明显提高,由一个经验不足的“青椒老师”质变为一位受学生喜爱的“明星教师”,先后荣获西安市教学能手、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和经开区2021年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学科思政“教学标兵”,成为经开一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教学明星。

  小涵妈妈的正确选择

  王阿姨是一名高一在读学生的家长,2020年中考前后她们家进行了很久的分析考察,最后决定来经开一中就读高中。谈到选择经开一中的理由,王阿姨说主要看中西安中学的托管优势,两校借助“八个统一”(即统一作息时间、统一教师安排、统一教师培训、统一课程研发、统一集体备课、统一教学进度、统一质量检测、统一评价激励)实行一体化管理,在经开一中上学如同就读西安中学。王阿姨的选择没有错。进入经开一中才一学期,小涵同学之前的很多不良习惯都得到了改变,现在孩子的学习态度积极、学习习惯良好、人际关系融洽、进步势头明显,还参加了学校书法社的选修课程,在书法老师韩老师的指导下,书法技艺有了很大进步,作品频频被刊登在校报上。看到孩子的变化,王阿姨非常高兴和自豪,常常在朋友圈转发经开一中公众号的新闻,宣传经开一中硬件好、师资强、环境优、管理严、质量高,为学校扩展了一批粉丝。

  为了深化“名校+”工作,推动两校同频共振、共同发展,经开一中成立“名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张克强担任,副组长由常务副校长石峰虎和副校长盛钰担任,各中层领导担任小组成员,确保经开一中与西安中学在德育、教学、教研、工会等工作上的无缝对接,使西安中学作为名校的辐射引领作用得到最大发挥,也使得经开一中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了实处,确保了学校发展的正确方向。两校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合作重点,两年来,西安中学先后派出50人次的教职工到经开一中工作,其中包括正高级教师1人,特级教师2人,“手骨头”教师5人,高级教师15人,他们的到来不仅为经开一中注入了西中文化的底色,实现了对学校的精神引领,也为经开一中培养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高超的优秀教师团队。短短两年,经开一中先后有20余位年轻教师荣获省市区级教学能手荣誉称号,8位教师入选2020年西安市教育家型、卓越型和骨干型教师培养对象,还有一批年轻教师通过拜师帮教、教学督导等途径快速成长起来,为学校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近年来,经开一中先后获得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科技示范基地、陕西省STEM教育种子学校、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教育厅先进基层党组织、西安市文明单位、西安市师德先进集体、西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学校、西安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西安市最美校园、西安市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五十多项,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足球和冰雪特色学校,被西安市教育局确定为区级“名校+”共同体名校、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市级示范校、普通高中特色实验学校和棒垒球基地学校,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授予“优秀生源基地”,被社会各界亲切地称为“北城明珠、英才摇篮”,成为了老百姓交口称赞的家门口的好学校,也成为了经开教育的一张崭新名片。

  致敬过去,我们心潮澎湃;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面对全省全市基础教育的新变化与新挑战,经开一中将抓住“名校+”的优质平台,强化制度建设,优化师资队伍,深化课堂改革,创新德育管理,改进后勤服务,不断续写学校发展新篇章,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9 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