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市庆华中学两名青年教师斩获高中实验说课比赛大奖
2020-11-19 18:45:00
西安市庆华中学

  西安市庆华中学青年教师在“2020年西安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中取得喜人成绩,获奖情况如下:杨金轮老师荣获综合学科一等奖(省级第一名 选送国家赛),苏巧老师荣获高中化学学科三等奖。

  接下来就让我们采访一下两位获奖老师,请他们向我们来分享比赛中的感受与收获吧!

  庆中资讯:两位老师好,在接到比赛通知时是什么想法?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杨金轮老师:7月28日收到地理组长的通知,邀我去参加“2020年全国中小学实验说课大赛”。正值暑期,身体思想都略微迟钝,思索一番后觉得应该试试,毕竟地理实验说课我还是第一次接触,我的创新能力到底怎么样?那就试试吧。

  苏巧老师:7月28日下午,看到组长在群里通知实验说课大赛的比赛通知,一周后交作品。当时就想报,可又想,暑假中学校正在搬迁,没有做实验的条件,就有点犹豫了。思索后决定还是克服困难试一试,当晚就查资料选择实验课程,第二天确定好说课内容,在网上就下单买了实验所需材料。

  庆中资讯:两位老师都是果敢实力派。的确机会是需要牢牢抓住的,但我也相信机会是留给像两位老师这样有准备的人的。那两位老师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苏巧老师:我花了四天的时间构思结构、写教学设计、做ppt等,几经修改,初现雏形。五天后收到网上买的实验材料,但是由于买的药品纯度太低,实验现象几乎没有,最终以失败告终。临时又重新设计实验方案,试做实验,终于现象较为明显,然后开始录制、剪辑…

  庆中资讯:功夫不负有心人,苏老师最终取得了市级三等奖的好成绩。

决赛获奖 苏巧老师获得西安市实验说课大赛三等奖!

  (苏巧老师作为本年度庆华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骨干教师代表,在成员校市19中学全职交流)

  苏巧老师:有幸获奖,有赖于同事们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雒娟主任、徐占文老师等在专业方面的耐心指导和雷婧主任全程的鼓励关心与帮助。面对荣誉,我深知还有很大的差距,做的还远远不够,我将继续前行,继续努力,继续求索!

  庆中资讯:恭喜苏老师!那杨老师的感受如何呢?

  杨金轮老师: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每个环节都令我印象深刻,因为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赛事,有压力,但同时我也接收到了很多同事和领导对我的关心和帮助,这于我而言是一次充实但又充满挑战的探索。

  “ 研究文件政策之后,我开始查阅资料、书籍,上网搜索所有能搜集到的地理实验视频,花了将近两天的时间都在研究前辈们做出的实验,想想自己是否可以改进或者创新,足足写出来好几页的实验思路。

  通读文献资料4个小时后,我终于找到了实验思路,就是利用虚拟实验软件PHET进行实验模拟。为了加强核心竞争力,我加入了半年前在学校试做的化学实验——二氧化碳的保温作用。”

  “确定好方向后,我便马不停蹄开始写稿、录制、剪辑,最终顺利通过了区上的选拔。我是在从榆林来西安的火车上收到的录取短信和电话,通知了下一次的开会时间与比赛时间。”

  “复赛开始,在实验中我被分到了西北大学附属中学的赵丽老师组,赵老师对我的实验思路进行了肯定,在赵老师的悉心指点下我开始第二次重新设计实验稿。

  学校在改建之期,很多实验无法进行,在这里特别感谢贾晓飞主任对我实验说课的大力支持,感谢雷婧主任帮我多次联系十九中的实验员杨晓黎老师,雒娟主任、仝鹏主任对我的化学实验提出改进建议,校内备课组老师对我悉心指点,在刘芙蓉老师主持拍摄下,我的实验取得了圆满成功。

  没有大家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我想我无法将此次比赛如此圆满地完成,因此再次感谢学校领导以及以上各位老师对我的帮助与支持,尤其是感谢兄弟学校——市十九中的援助,感谢化学实验员杨晓黎老师的多次帮助。”

  决赛获奖 杨金轮老师在实验说课大赛中取得了西安市一等奖!在陕西省赛场中以综合组第一的成绩进入了国家级比赛!

  庆中资讯:努力终有所回报,也祝贺杨老师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在此,我们对获奖的两位老师表示热烈地祝贺,同时也期待我们的教师队伍能够涌现出更多优秀个人。

  优秀的集体促成优秀的个体,在庆中这样优秀的集体中,相信会有更多的教师越来越出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