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承载希望 绽放芳华 —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学生走进施甸 感知中国
2023-06-05 10:14:00
西安交通大学
  施甸县,隶属于云南省保山市,属典型的山区农业县。自2013年起,学校承担云南施甸的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9年间,西安交通大学在干部培训、教育帮扶、医疗服务、产业发展、文化互动等方面精准发力,全力促进了施甸县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快速发展。施甸县也于2019年提前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为落实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为使国际学生深入感知中国当代社会发展、青少年精神面貌和教育发展现状,助力云南省施甸县定点帮扶工作,2023年5月27日至5月31日,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来自瑞士、卢旺达、莱索托、汤加等国的10名在校优秀硕博学生走进施甸中小学进行支教研学活动,鼓励国际学生们亲身实践课本所学知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国际学生们走进施甸县第一完全中学,与学校支教团以及高一20个班的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从姓名的含义到家乡的风土人情,从兴趣爱好到美食文化,通过展示、游戏互动等方式拓宽学生们的视野,种下了希望的种子,期待不久的将来梦想可以华丽地绽放。
  5月30日恰逢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国际学生们也集体观看了直播,作为中国空间站的首位载荷专家桂海潮正是施甸人,这让此次的施甸之行格外具有纪念意义,为施甸人感到光荣和骄傲,为中国的航天事业迅速发展感到兴奋和自豪。
  国际学生走进万兴中心小学和明德小学的课堂,与小学生们交流英语学习,分享各自国家的美食、文化和校园生活。多元文化的碰撞擦出梦想的火花,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课外之余,国际学生们参观体验了书法、剪纸、太极、茶艺等课程,和小学生们进行了一场酣畅淋漓的中外友谊足球赛。印尼的儿歌《Potong Bebek Angsa》、小学生们的儿歌《听我说》《孤勇者》在操场上空悠扬传唱。来自斯里兰卡的卢曼雪同学激动地说,“感谢所有的孩子们,让我看到了世界的纯净和年少的美好,看到无畏的勇气和无限的活力。那一声声真挚的老师好、围在一起聊天传出的阵阵笑声、那些稚气纯真的笑脸和可爱天真的面庞,我想我会铭记一辈子。”
  来自印尼的杨惠斯开心地说到“娃们很可爱也很热情,课堂氛围特别棒!希望通过本次的交流分享,他们有所收获。”
  苏丹籍学生郭强有感而发,此次施甸之行感受到了不同的文化、教育、社会发展等,最难忘的就是施甸人的淳朴和热情。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和学生们一起交流。
  在万兴中心学校劳动教育基地,国际学生们走向田间,认真当起了“茶农”,采茶、萎凋、炒茶、揉捻、干燥,体验传统的手工制茶。
  近日,习近平复信中亚留学生,鼓励他们作为中亚关系的见证者、受益者、建设者和传播者,希望留学生们讲好中国故事,当好友谊使者和合作桥梁。西安交通大学也将持续组织在校国际学生感知今日中国,体验中华文化,了解中国故事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民心相通。建中外桥梁,育全球公民,创卓越成就,为世界之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