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3-05-16 09:35:00
陕西理工大学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学位授予门类:工学
  ►标准学制:四年
  ►学院名称:机械工程学院
  ►专业实力: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专业概述
  陕西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源于北京大学汉中分校,始建于1978年,是学校最早的本科专业,也是学校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学科和中美国际合作办学专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和建设,该专业形成了优良的传统和坚实的基础,在专业建设、教学团队、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实践教学与基地建设、科研促进教学及学生能力素质教育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成为学校一个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专业。2005年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建成为首批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足陕西,服务区域,发扬“守正出新,精工博艺”传统,具备机械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及其应用能力,能从事机械工程和相关交叉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及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和实践环节
  工程图学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机械精度设计基础,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机械工程材料,机电传动控制,数控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综合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
  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
  本专业比较重视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采用讨论式、探索式、项目驱动式、线上线下混合式、翻转课堂等多种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大力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本专业为社会输送了大量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毕业生为人诚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三实作风”受到企业欢迎。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是我们的教育理念,近年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400余人次。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生获授权国家专利300余项,机械创新设计团队获首届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精彩纷呈的开放实验室
  实践与创新能力是培养计划中的重点。创造力是教不出来的,我们能做的就是为学生提供一片沃土,让创造力在其中生根发芽。本专业依托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陕西省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及汉中航空制造省级现代产业学院、机械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机械工程训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构建了“始业认识、技能训练、项目设计、综合实践”四年不断线的四层次多模块实践教学体系,建成了智能制造实验室和航空零部件智能制造与再制造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实践教学、课外科技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等多种形式的实践和创新活动平台。
  ↑智能制造实验室
  ↑几何量检测实验室
  ↑五轴加工中心(DMG)
  ↑车铣复合加工中心
  ↑机器人装配系统
  ↑3KW光纤激光熔覆系统(6+3轴联动)
  教学研究
  经过多年教学研究,本专业建成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机械制造课程群”两个省级教学团队,有三名老师被评为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机械原理》《机电传动控制》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机电传动控制》《工程制图》获批陕西省一流课程及陕西省课程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建成了《机械原理》《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技术》《典型零件工艺设计》《机械制造装备设计》5门陕西本科高校精品资源共享课,同时拥有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1个陕西普通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年获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二等奖2项;立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1项,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各2项。
  ↑取得的部分教学研究成果
  ↑教学研讨会
  ↑产学研合作
  ↑专业教师出国访学
  ↑教学研讨与用人单位调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