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魅力西外丨走进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2023-05-13 09:56:00
西安外国语大学
  01学院简介
  西安外国语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4所外语院校之一,是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主要外语语种齐全的普通高校。1995年,原西安外国语学院和陕西外国语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新的西安外国语学院,1997年,学校设立英语教育系,开始招收英语师范生。2001年,伴随高等教育的职业化进程,英语教育系并入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2006年成立英语教育学院,招收英语(教育)专业本科生,2018年起恢复招生英语师范生,2020年,学校机构调整后,学院更名为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目前有本科英语师范生895人,2023年计划招收英语师范专业8个班,约240人。
  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依托学校近70年的办学传统与优势,致力于高层次、高质量、高素质英语教育的师资培养,目前已经形成了预科、本科、硕士、博士相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其中,本科层面的英语(师范)专业于2018年恢复师范类专业设置,硕士层面拥有教育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授权点(尤其是教育硕士直接面向基础教育培养优秀师资,设有学科教学(英语)、学科教学(思政)、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地理)、小学教育、教育管理等多个专业领域,博士层面有区域国别文化与教育二级学科方向。截止目前,本科在校生895人、硕士研究生在校生306人,博士研究生在校生10人、少数民族预科班在校生59人。此外,学院于2011年获批“陕西省国际化外语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5年获批“陕西省教育学一级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省级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22年获得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教育品牌效应日益彰显。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29-85319852
  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02专业简介
  英语(师范)专业:英语(师范)专业设立于2018年,按“四有”好教师的标准,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素养,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能力、综合的英语教育教学能力,具备深厚的教育情怀,广阔的教育视野,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能在基础教育领域从事英语教学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除一、二年级开设英语专业必修的听说读写等技能课外,还在高年级开设教育学原理、儿童心理学、中外教育史、英语教学法、教育文论选读、英语教学设计等特色课程,并针对性的开设语言测试、教资考试、TESOL项目等与专业能力相关的微专业课程,以此拓宽学生的专业领域和学术见识。
  03名师风采
  孙二军 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首批“西外学者”入选者,陕西省教学名师,主要从事教师教育与高等教育的相关研究。
  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育部区域国别课题、省级教改重点项目等10余项课题,在学术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3部,曾获得陕西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项。
  04学院特色
  学院主要以外语+教育的发展理念,专注培养以外语教育和外语师范为特色的外语复合型人才。学院具备英语(师范)专业本科、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以及区域国别文化与教育二级学科博士点在内,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其中,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是西安外国语大学的优势学科方向,每年吸引全国众多高校的优质本科毕业生报考。
  05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人数为62人,行政人员16人,其中专职教师46人,分为五个教研室,其中写作翻译教研室8人,基础英语阅读教研室10人,高级英语综合教研室13人,教育学教研室15人。校内外聘教师13人(教授6人,副教授6人,讲师1人),校外外聘教师3人(教授2人,讲师1人)。教师中有2人博士在读。
  现有的教学人员中职称结构如下:教授(7人)、副教授(26人)占67.3%,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占85%以上,有硕士生导师54人、博士生导师3人、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2人,外聘实践导师53人。
  06学生情况
  截止2023年04月,本科在校生895人、硕士研究生在校生306人,博士研究生在校生10人,少数民族预科班在校生59人。
  07学院成果
  学院近三年来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48篇、CSSCI期刊论文30篇。发表学术专著、译注20余部,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二等奖、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陕西省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等奖项。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5项,国家民委课题1项,陕西省社科基金5项,陕西省教育厅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获批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等。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核心素养视域下中小学英语教师语言能力标准及发展研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我国中小学教师荣誉制度的健全研究”等课题研究对基础教育研究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指导作用。
  08校际合作
  学院依托“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积极推进学生实习实训,在陕西省多所中小学和优质教育机构签约建设了大学生实习基地,并展开深度合作,以产学研协同育人为导向,将高端优质实习实训资源深度融入专业教学中,不断提升学生的行业认知和专业知识运用能力。为顺应中国外语教学改革及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新形势,学院与美国肯特州立大学联合开展TESOL教育项目。自创品牌赛事“陕西省高校联盟英语模拟授课大赛”已成功举办了十余届,在陕西各高校中有较大的影响力。近年来,学院为拓展学生的就业工作,先后与海南省三亚市、五指山市;广东省东莞市签订实习合作协议,拓展学生的就业渠道。
  09学生发展
  近几年,学院学子先后在陕西省师范技能大赛、高等院校师范生技能大赛、田家炳杯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取得特等奖、一等奖等佳绩,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专业影响力逐年提升。部分毕业生进入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美国东北大学、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韩国忠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学习深造。
  学院正全面对接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积极探索“外语+教育”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借鉴国外ELT、TESOL、TEFL、EE等教育理念,与国际英语教育全面接轨。
2023年3月学院与海南省五指山市签约成立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
2022年6月学院学生参加陕西省教育厅举办的首届师范生技能大赛
  10专业领航
  英语(师范)专业是我校重点建设的本科专业,旨在培养能在基础教育领域从事英语教学和研究的高素质外语复合型人才。课程设置涵盖英语专业基础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学科英语教学专业课程,并为学生量身打造跨专业辅修方向课程和教育实践课程,实现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厚基础和宽口径培养。
  11英语(师范)专业特色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拥有本科、硕士和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其中本科专业为英语师范专业。近年来,学院秉持“外语强、教育好”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专业发展的内涵和质量。2013年以来,先后获批陕西省外语教师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验区,外语教师教育ESP精品资源共享课,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标志性成果。
  伴随师范认证工作的推进,英语师范专业已经逐步成为我校重点建设的本科专业,除一、二年级开设英语专业必修的听说读写等技能课外,还在高年级开设英语教学法、教育文论选读、英语教学设计等特色课程,并针对性地开设语言测试、教资考试、TESOL项目等与专业能力相关的微专业课程,以此拓宽学生的专业领域和学术见识。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发展潜能和就业能力,学院遵循师范教育的基本规律,对学生进行基于教育实践的培养,通过强化与基础教育部门和中小学的合作,促进学生的就业。目前,学院与包括高新一中、高新一小、铁一中湖滨分校、西安小学、渭南高新中学等在内的多所省内知名中小学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定期派遣毕业生赴学校开展实习。近年来,为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学院在海南省三亚市、五指山市,广东省东莞市等外省市建立实习实训基地,选派优秀学生前往省外开展实践实习。
  英语(师范)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为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政府机构、涉外企事业单位等。原英语(教育)历届毕业生已成长为相关单位的骨干员工及中高层管理者,部分毕业生进入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利兹大学、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东北大学、密苏里州立大学、韩国忠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学习深造。学院正积极探索“外语+教育”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在本科专业建设方面,借鉴国外ELT、TESOL、TEFL、EE等教育理念,与国际英语教育全面接轨。
  12国际交流
  学院与美国美国肯特州立大学等多所国外高校建立校级交流和交换项目,为学生提供赴海外实践和实习的机会。
学院师生参加2018年寒假学校赴美交流学习奖学金项目
学院学生团队获2018-2019美国代顿大学创业大赛中国赛区第二名
(奖金1000美元、船业基金80000元人民币)
  13文娱活动
  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文娱活动,先后在我校民族舞大赛、校歌赛、啦啦操比赛等活动中频获佳绩,多次获得运动会、女生节、辩论赛、模拟招聘大赛等活动优秀组织奖。学院积极举办“3+2热血篮球赛”“快乐运动释放活力,燃情活动增进友谊”趣味运动会、校园心理剧剧本征集大赛等学院品牌活动,连续5年获评我校文明宿舍创建先进单位。
  14社会实践
  学院学生社团组织“英才师教”坚持周末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十年,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和学习实践活动,与西安市莲湖区部分社区开展“英才师教”英语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受到莲湖区相关部门的表彰。学院创办的陕西省高校联盟英语授课大赛连续举办12届,已经成为促进陕西省高校英语教育的经典品牌赛事。学院“爱在接力”志愿者队积极组织“爱心捐书,关爱自闭症儿童”等活动,多次前往陕西自然博物馆进行志愿讲解工作。学院党团员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先后赴宁夏、旬邑、旬阳等多地开展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先后于2018年、2020年获评陕西省优秀团队。学院多次选派优秀志愿者参与大型赛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提供礼宾接待、语言翻译、竞赛保障等工作,先后获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开闭幕式优秀管理教师”“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开闭幕式优秀组织单位”“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优秀志愿者”等省市各级奖项。
2022年4月,学院与附属幼儿园联合举办“英才师教”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2021年9月学院志愿者圆满完成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服务工作
  15优秀毕业生
  何佳妮,西安外国语大学国家奖助贷政策宣传大使、模拟APEC秘书部副部长、英语(师范类)1902班组织委员,学院2023届毕业生,专业排名及综合素质测评均位于第一名,绩点4.45,优秀课程率100%,现已推免至厦门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奖学金
  2022年度人民网奖学金
  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
  2021-2022学年文体三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0-2021学年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学金
  奖励情况
  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英语专业组一等奖
  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英语专业组三等奖
  2022年全国高等院校外语能力大赛一等奖
  2021年全国高等院校外语能力大赛三等奖
  2020年全国CATIC传译大赛二等奖
  2020年全国CATIC口语大赛二等奖
  2020年全国CATIC翻译大赛三等奖
  2020年全国CATIC写作大赛三等奖
  2021年全国大学生翻译能力大赛英语专业组一等奖
  2022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申报省级立项
  2022年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2021年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
  2022年陕西省首届教育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2022年陕西省第十二届高校联盟模拟授课大赛一等奖
  陈若祺,英语(教育)1901班班长,学院2023届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连续三年专业前二,本科毕业后将前往中国香港地区攻读研究生。
  奖学金
  2021-2022学年三好学生标兵暨一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干部暨二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学金
  奖励情况
  2022年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省级二等奖
  2021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项目主持人 国家级(已结项)
  2021年 西安外国语大学“文学作品多语种翻译大赛” 二等奖
  2021年 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竞赛(二级) 三等奖
  2021年 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中国移动杯亚运英语之星大赛 三等奖
  2021年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十九届女生节 二等奖
  2021年 浙江大学第三届国际组织菁英人才大赛 优秀案例
  2021年 第十七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 最佳决议
  2020年 西安外国语大学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暨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 优秀奖
  2021年度陕西历史博物馆最具奉献志愿者
  2020年度陕西历史博物馆优秀志愿者
  英语师范学院报考建议
  报考意愿
  本专业文理兼收,凡有志于从事教育行业,或有意向成为外语教师或从事中小学英语教育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凡有志于从事教育研究或在教育领域求学深造或从事涉外行业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
  报考数据参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