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京学院:艺体并进 向美而行
2023-04-28 22:11:00
西京学院
  “百蝶振翅自由飞翔,满树桃李争奇斗艳,吸引来自全国各地身着56个民族盛装的西京校友,结成的中华民族之树枝繁叶茂……”4月19日,在西京学院第十九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现场。280名“樱花仙子”唱支山歌给党听,她们手持560朵美丽的西京之花次第绽放,一排排、一列列,交织纵横,组成的巨大的奥运五环,向观众展示了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美丽的神禾原春色宜人,五环内德智体美劳五育之花盛开,新时代青年以昂扬的青春风貌献礼党的二十大,展演出民办高等教育事业繁华似锦,欣欣向荣的辉煌成就。
绿茵场上的红色课堂
  学校把红色教育与运动会紧密结合,让红色教育从课本走向学生群体之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结合特色艺术形式引发学生共鸣、共情,让信仰的种子在学生心中扎根。运动场上,“青春向党,舞动芳华”千人团体舞蹈表演以红色舞蹈、民族舞蹈、运动舞蹈和陕北腰鼓为表现形式,呈现青年学子爱国、爱党、爱校的精神风貌。一曲《东方红》,承载着红色历史,彰显着光明未来。热情奔放、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腰鼓舞展示出青年学子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从空中俯瞰,四百余名学子英姿勃发,二十面烈烈红旗举旗定向,流动的红色丝绸,变化的队形,拼出宏伟的中国地图和“中国”“党徽”图样,令人肃然起敬,心潮澎湃。《美丽中国》响彻天空,同学们手中的丝带迎风而来,色彩斑斓,节奏和音符把民族团结谱写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华丽乐章。
浸润在运动会上的传统文化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学校通过多姿多彩的文艺活动,让学生理解、热爱中华文化,建立自觉、自信的文化意识。在团体操《扇舞书韵·盛世中华》表演中,480名学生用古典舞的韵律、大气唯美,展现层出不穷的舞姿,彰显“上下五千年”的民族自豪和大国情怀。50位美丽的姑娘轻歌曼舞,时而含蓄,时而回旋。舞者将扇子与肢体动作的幅度、力度、速度和空间相结合,把一个个看似平常的舞蹈,融合了书法的笔韵之美,行云流水、错落有致、强劲刚毅。舞台中央,百名鼓手和百名扇舞学子更唱迭和,鼓槌起落、鼓声隆隆,敲响了不负青春的雄心壮志。姑娘们手持古筝、竹笛、二胡、琵琶交融演奏茉莉花香,优美的旋律在和煦春风里飘荡,动人舞姿解锁藏在芬芳校园里的春日浪漫。不断变化阵势的太极舞诠释太极的修心防身、强身健体。古典优雅的舞蹈,妙笔丹青的画卷,汉服霓裳雍容典雅,琴棋书画自成风景,演绎中华文化书香气息,再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纳百川、博大精深。
体美并育相得益彰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把美育教育贯穿在体育课堂始终。依托传统文化,把红色元素纳入运动项目,充分发挥体育、美育与工科、艺术等学科积淀的传统优势,增强育人能力,实现体育强基、美育润心。学校坚持需求导向,通过篮球、书画、瑜伽、围棋、太极、舞蹈、诗朗诵等文体形式开展面向全校师生的体育美育,多元化塑造师生兴趣,使体艺在育人方面的综合功能和价值得到更大释放,引导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培养自强不息的品质。学校践行“匠心精神+艺术素养”的全人格教育理念,不断探索以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兼顾现代体育美育特征的实施路径,先后成立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鼓乐社、民乐社、汉服社、京武协会、体育综合社等学生喜闻乐见的社团,让学生在歌声琴韵中成长。在优秀文化的熏陶下,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体育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红歌铸魂,唱响大思政最强音——西京学院行健合唱团红色实践育人项目》入选陕西省“大思政课”实践育人建设项目、《盛世国乐》入选教育部第四届“传承的力量”文化成果展示项目、获得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开闭幕式演出“支持单位”、研究生科技志愿服务团入选全国示范团队等。(尚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68731785 2023-04-14 16:29
SRC-1068731785 2023-04-07 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