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省混凝土结构安全与耐久性重点实验室2022年会在西京学院举行
2023-04-23 10:44:00
西京学院
  4月22日,陕西省混凝土结构安全与耐久性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2022年会在西京学院举行。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刘泉声,南昌大学原校长周创兵,西京学院党委书记李邦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傅少君,学科办副主任郭培玺,科研处副处长褚鹏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黄文准主持。
  李邦邦对与会专家学者莅临学校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科研和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李邦邦表示,学校将继续加大对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支持力度,努力把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高效能的教学科研基地。
  周创兵、刘泉声对重点实验室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希望重点实验室既向高质量迈进,又向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民办高校机制灵活的优势,把实验室办好。
  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罗滔作了2021-2022年度实验室工作汇报。方向负责人吴健、陈新孝、李刚分别就结构、水工、岩土方向的科研工作和团队建设进行了汇报。
  崔鹏指出,西京学院对科学研究和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非常重视,三年来,学校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取得很大的成绩。后疫情时代,国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基于此,重大工程建设密集的投资、大规模开展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也将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希望重点实验室立足特色、瞄准方向、发挥学科优势,用科学理论为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提供坚实支撑。
  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先后分享了《土木水利工程渗流分析与控制的若干问题》《众源感知智慧分析 多维交互——电力基础设施数字孪生关键技术实践》《轻质超高性能混凝土的研究及其在桥梁工程中的应用思考》《水泥乳化沥青混合料体积稳定性提升技术与机理》《岩石湿热疲劳损伤研究》《新疆伊犁黄土的湿陷性研究》《基于CT扫描与3D打印技术的岩体模型制备与力学特性研究》等主题报告,并就学科建设规划进行了讨论。
  武汉大学邹维列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爱军教授、同济大学李遇春教授、大连海事大学崔春义教授、长安大学王振军教授、田威教授,西安科技大学孙强教授、陕西理工大学郭鸿副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黎副教授等受邀出席。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年会。
  据悉,陕西省混凝土结构安全与耐久性重点实验室是以西京学院为依托单位建设的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9月通过建设论证,2021年10月通过验收挂牌,是全国民办高校第一批建立的土木工程类省级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以来,获批国家级项目 8 项,省部级科研项目 20 项,年均纵横向科研经费 1500 余万元;获各类科技奖项11项;获评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 ”4 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 ”1 人、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 ”1 人、陕西高校 “青年创新团队 ”2 个;近三年,共发表学术论文 220 余篇,其中三大检索 120 余篇;授权国家专利 70 余件,其中发明专利 24 件。
  近年来,重点实验室针对西部地区和陕西省水利水电、能源开发、交通建设等基础设施所面临的混凝土结构安全与耐久性技术难题,开展西部工程结构防灾减灾理论与方法、西部寒区水工结构的安全与耐久性、寒区复杂地基及边坡的变形及稳定性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68731785 2023-04-14 16:29
SRC-1068731785 2023-04-07 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