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大学2022年十大新闻
2023-01-11 11:48:00
西北大学
  01  入选第二轮国家“双一流”建设
  2月14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通知,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西北大学地质学、考古学成功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地质学顺利通过首轮周期总结评估后再次入选,考古学成为陕西省属高校唯一新增建设学科。地质学、考古学、理论经济学、化学4个学科进入陕西省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第五轮学科评估实现预期目标。环境/生态学、生物与生物化学两个学科首次进入全球前1%,学校全球前1%学科数增至10个,并列中国内地高校第43位。
  02  120周年校庆活动圆满成功举行
  11月15日,学校隆重举行建校120周年暨“双一流”建设推进大会,赵一德出席并代表省委省政府讲话,社会各界代表和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欢聚线上线下,致敬学校双甲子光辉历程,展望新时代发展宏图。学校凸显内涵校庆、节俭校庆特色,以“学术校庆”“合作校庆”“情感校庆”“文化校庆”为主线,精心筹备、广泛参与,校长论坛、文艺晚会、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合作签约、系列高端学术活动、校友特色活动、校园文化系列活动等先后举办。全体西大人和社会各界回顾百廿荣光,重温办学初心,汇聚理想追求,进一步激发了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精气神。
  03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务实扎实
  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掀起学习宣传宣讲研究阐释热潮。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学校被授予“陕西省先进集体”。全力抓好巡视整改、作风建设、教育领域专项整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地史与古生物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校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4名教师获得全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标兵,4个项目获准陕西省“大思政课”建设项目立项。
  04  获批自然科学国家级项目154项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获批自然科学国家级项目154项,其中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14项,首次承担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课题,首次获批装发快速扶持项目,理工科科研经费到款3亿余元。获准建设西部资源创新药物绿色智造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基础学科(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等11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基地,陕西基础科学(化学、生物学)研究院获批建设,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顺利推进,西部能源光子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通过专家论证。陈希、Simon E. Williams合作论文分别在《自然》发表,自然指数列全国第49位;张志飞团队发现的地球已知最早的苔藓动物(苔藓虫)化石入选“2021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韩英锋、范代娣主持的成果分获陕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陕西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合作举办的期刊Food Frontier被ESCI收录。
  05  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列全国第18位  优势特色更加明显
  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5项,立项数位列全国第18位,陕西高校首位。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8项,立项数位列全国第25位(并列第14位)。设立“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专项”“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专项”项目。筹建革命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文化强国建设研究基地等国家级研究基地,周秦汉唐文化科普基地获批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中东研究》《唐代文学研究》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集刊。持续出版《中国西部发展报告》《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哈萨克斯坦发展报告》等标志性研究报告,出版的《非洲阿拉伯国家通史》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空白。
  06  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达到54个  育人能力不断增强
  12个专业新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全校共有5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入选专业占学校可申报专业总数近70%。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正式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学校成为全国13所考古学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高校之一。“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虚拟教研室”和“地质学拔尖学生培养模式研究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名单。吴丰华、于春分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三等奖。“蛋为人鲜——引领鸡蛋全产业链升级与变革”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国家级金奖。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荣获15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7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榆林碳中和学院迎来首批53名研究生新生,牵头组建全国高校碳中和人才培养联盟、陕西省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双碳专业委员会。
  07  综合改革行稳致远  人才队伍建设凸显活力
  深化职称评聘“一院一策”制度改革。新增国家级人才6人、省级人才42人。舒德干院士、赵国春院士当选中国地质学会首批荣誉会士。“计算机类专业核心基础与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3个团队入选首批陕西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著名秦汉史研究专家王子今全职回归母校工作。张岂之家庭获得“陕西省教育世家”称号,王宁练荣获陕西省师德标兵,物理学院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王家鼎、范代娣荣获2022年“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3个团队获批陕西省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团队项目。
  08  开放办学深度拓展  社会服务累结硕果
  首次获批科技部青年科技人才中长期出国(境)培训专项、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新汉学计划“海外线上学分课”项目。建立中乌科技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国际联合实验室,协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边会并作主旨发言,董云鹏首次担任国际地学领域重要期刊Geological Journal主编。与74个单位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与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华为公司等达成专项协议。巨子生物在港交所主板鸣锣上市。直属医院划转工作稳步推进,第六所附属医院——西北大学附属人民医院挂牌。西安市长安区西北大学附属中、小学招生。入选全国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获全省“双百工程”先进单位,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获全国优秀团队。筹建乡村振兴学院,与柞水县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实现两项千万级科技成果转化,陕西高校秦创原建设工作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绩效评估获A等。
  09  “Xida”星命名  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9月13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发布公告,国际永久编号为529729号的小行星被命名为“Xida”星,彰显了学校在传承中华文明、追引世界科学前沿、服务国家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学校升级改造校史馆,上线陕西首家元宇宙校园,推动发行《中乌丝绸之路考古》邮票邮折和校庆纪念邮折,出版《名师大家学术文库》等一批校史文化书籍,建成“西大文库”“校史地雕”,复建国立西北大学校门和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影壁,塑立罗健夫、傅角今、黄文弼、雷抒雁等先贤雕塑,一批人文景观充分彰显学校厚重历史文化和社会影响力。
  10  众志成城共历疫情大考
  学校全面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扎实有力落实各项举措,积极稳妥做好常态化及应急状况下疫情防控工作,保证了师生身心健康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面对反复严峻疫情,全校师生始终众志成城、并肩战“疫”,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奋战,广大教师无私无畏、奋勇争先,青春学子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全体医务、学工、后勤、保卫人员逆袭出征、执着坚守,在上级和属地的指导支持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胜利打赢两场疫情歼灭战,西大人以一幕幕令人动容的大爱筑就起铭记于心的抗疫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