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汲取先辈精神力量 推动工程地质学科发展——中国工程地质先驱刘国昌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长安大学举行
2022-12-29 16:32:00
长安大学

  今年是我国区域工程地质理论体系创始人、著名工程地质学家刘国昌先生诞辰110周年,为了缅怀刘国昌先生为我国工程地质教育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学习和继承他为国奉献、为国育才的精神,近日,由中国地质学会和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主办,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长安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等联合承办的刘国昌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西安长安大学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纪念活动采用线上形式举行,100余名特邀嘉宾参加了主会场活动,近4万人次观看了活动直播。

  开幕式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刘国昌先生生平与成就回顾”专题视频。长安大学副校长朱杰君、国家自然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刘羽处长、中国工程院林君院士、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唐辉明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分别致辞;吉林大学陈剑平教授、成都理工大学许强副校长作为兄弟单位代表,中国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主任王庆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仵彦卿教授作为学生代表分别讲话。开幕式由长安大学副校长范文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何满潮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长安大学彭建兵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工程地质的使命》、《传承与创新——刘国昌先生在长安大学开创的学科在发展》的特邀报告。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殷跃平研究员、吉林大学王清教授、清华大学王恩志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程谦恭教授、长安大学范文教授、成都理工大学范宣梅教授、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张世殊教授分别受邀做报告。

  在学术沙龙环节,学者们纷纷发言,深情追忆刘国昌先生及其精神对自己的学术影响,展望了我国工程地质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表达了对青年学者传承与创新的殷切期望。彭建兵教授在总结本次纪念活动时勉励青年学者学习、继承刘国昌先生的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运用新的地球系统科学思维开展科学研究,共同推动我国工程地质学科的发展。

  刘国昌先生是我国杰出的工程地质学家、我国工程地质学科奠基人之一、区域工程地质学创始人,中国工程地质教育事业的先驱,曾任中国地质学会理事、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地质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他创立的区域稳定工程地质理论为我国重大工程的区域稳定性问题评价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他还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系,首次开设“工程地质学”课程,为新中国输送了大批优秀工程地质人才,对于我国工程地质行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供稿:黄强兵 邓龙胜)

中国科学院彭建兵院士作特邀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3381385 2022-11-30 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