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 | 第二届教育评价学术年会在“云端”开幕
2022-11-26 16:03:00
西安交通大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动教育评价理论与实践研究,促进本领域研究者之间的互动交流,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主办,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承办的第二届教育评价学术年会,于2022年11月26日上午在“云端”开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2000余名教育工作者同时在线参会。
  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殿军教授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先后为大会致辞。
  杜玉波在致辞中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高等教育评价改革,要努力做到“四坚持四评价”,即坚持扎根中国优化学校评价,就是要既在比较中分析借鉴世界教育强国的成功经验,又立足实际推进分类评价;坚持德能并重优化教师评价,就是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把教书育人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让教师评价回归“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本质;坚持创新导向优化科技人才评价,就是要建立突出创新价值、能力贡献的评价标准;坚持全面发展优化学生评价,就是要破除“高分低能”的积弊,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韩进认为,要始终把教育评价改革的正确方向,摆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样一个根本的位置上;要努力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教育评价体系;新时代的教育评价体系必须具备开放、立体、弹性、人本和信息化的特征;要对教育评价进行科学深入的研究,不断提高教育评价理论研究、实证研究、政策研究以及技术开发研究的总体水平。
  刘建林认为,教育评价反映一个国家的教育价值观,而教育价值观直接影响着国家培养人才的标准。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布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就是我国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中迈出的坚定而有力的一步。教育评价改革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变革,变革是否成功,考验着教育系统乃至整个社会的智慧、勇气和魄力。
  王树国高度肯定了本次学术年会召开的重要意义,认为评价作为教育发展的“指挥棒”,一直是教育改革的关键问题;教育评价和评价节点不仅在中国,在全球范围看也具有深刻意义;在教育评价方面,不要盲目跟风世界排行榜,我们应走在世界前列,立足中国实际办教育,强化立德树人使命担当;当前的教育评价体系不够系统,仍有进一步提升与改革的空间。
  接下来的学术年会主旨报告阶段,分别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訾艳阳教授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刘益东研究员主持。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作了题为《教育评价改革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报告,认为教育评价的对象和内容都应具备系统性;在评价方式上,应注重提高其科学性和有效性;在评价模式方面可以借鉴和融合国际高等教育的成功模式,但同时要注意彰显中国特色;要保障质量,就要做到“明晰的质量标准、科学的指标体系、合理的评价方式、有效的反馈与持续改进机制和健全的制度保障”这五个核心要素。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总督学顾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瞿振元作了题为《理性对待全球性大学排行榜》的报告。认为大学排行榜发展具有一定积极意义,但同时也存在排名思维、排名管理的消极现象,忽视了大学本质与差异,使得我国大学的发展趋同化。政府、高校、社会等多方主体应理性对待全球大学排行榜,政府要依法展开评估,高校要掌握办学主动权,企事业单位要避免以排名作为人才就业的条件。
  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郑庆华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发展》的报告,认为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一能促进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精准化评价、个性化服务和智能化配置;二能帮助人们提高知识获取的效率;三能改进教育教学评价测试方式,改进以考试分数为主的结果评价模式,建立多维度、全过程大数据综合素质评价的新模式。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作了题为《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估信息化的实践与思考》报告,认为随着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数据化高等教育评估将成为高等教育评估发展的方向。数字化不仅提高了评估的信度和效度,数据及其应用技术还将从辅助角色成为基础性和根本性的决定因素,这不仅会从根本上改变高等教育评估的内在规定性,从外在形式和工作模式上也将迎来更加深远的变化。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前公使衔副代表张双鼓作了题为《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报告,指出教科文组织认为高等教育是“全球共同利益”,应面向全人类,要保障公平和优质的高等教育,就要实现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实施全球高等教育治理;中国的高等教育要加快发展,必须要构建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内外协同、以质量为导向进行发展;要深化中国高等教育评价改革;坚决克服“五唯”的顽瘴痼疾,坚持破立并举、以立为本,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
  西安博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强顺利作了题为《以信息化助推教育评价改革与发展》报告,认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已从全面应用阶段,逐步走向融合创新阶段,通过“智慧教育云平台”的建设,将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过程全面深度“融合”。
  超星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刘焕阁作了题为《筑基、赋能、创生——指针学习管理系统助力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报告,结合具体案例,讨论了如何借助指针学习管理系统,优化教与学,完成数据的采集、管理与应用,以数据赋能,助力学校教育教学的数字化转型,实现学校特色高质量发展。
  据悉,在接下来一天的学术交流中,将持续奉上包括高等教育评价与改革、职业教育评价与改革、基础教育评价与改革、教育数字化与教育评价改革、学生发展与过程性评价改革、青年学者论坛等六个平行论坛和第二场大会主旨报告。整个学术年会将有150多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针对教育评价中人们最为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话题,陆续登坛开讲,共商破解之道,诚邀您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