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人行」×「存世的信件」,两大展览亮相西安欧亚学院
2022-11-24 18:33:00
西安欧亚学院
  长期以来,西安欧亚学院一直致力于为西安这座城市筑造开放而广阔的文化场域。在建校27周年之际,11月24日,西安欧亚学院设计博物馆将全新启幕。除了新增中国馆展区、丰富现代设计馆内涵、寄展高小龙珍藏展品,我们特别于设计博物馆和行政中心两地,引入两场设计艺术展,呈现设计师们充满想象力的艺术实践和对美的追求,启发师生对生活、审美和教育的更多思考。
  聆听音乐会、欣赏戏剧,当我们沉浸于美轮美奂的听觉盛宴和舞台效果,是否曾注意到,那一张张精心设计的海报作品,也蕴含着设计师们内心深处的感受和情感上的共鸣,希冀唤起观众心理层面的认知。设计博物馆临展区,将展出活跃于一线的优秀设计师翁安华、贺冰凇、任华的「三人行」设计作品展,36幅作品及部分设计原稿,大都是接受委托为音乐会和戏剧演出所作的海报,但却彰显出三位设计师迥然不同的个性风格,也从多角度、多侧面反映当代中国设计的现实风貌。
  前不久在西安迈科中心INTHE_商店落幕的“「存世的信件」双时空收藏级沉浸式空间艺术展”,来自昌迪加尔的50余件收藏级系列家具原作藏品,从世界各地而来,与西安市民开启了一场深度的跨时空对话。今天,这些珍品来到了欧亚,在行政中心一层大厅与师生见面。天光之下,邀你近距离与爱因斯坦、毕加索最爱的椅子互动,感受柯布西耶与让·纳雷两位设计师的创作灵感,体悟理想与现实、幻梦与实用主义的合流。
  西安欧亚学院设计博物馆馆长党晟先生早年曾赴日本京都造型艺术大学留学,受教于设计大师粟津洁、久谷政树门下。学成归国后,党晟先生创办西安大学工业设计系,投身设计教育事业。
  翁安华、贺冰凇、任华先后毕业于西安大学工业设计系视觉传达专业,受教于党先生门下。得益于系统化、规范化的视觉传达设计教育,三位设计师在坚实的理论基础上,发展出特色鲜明的个人风格与多元化的设计方法。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三人行的背后,是三代设计人的坚守与热爱。党晟先生言传身教,投身设计教育数十年;翁、贺、任三人兼收博采,将设计融入城市文化生活,不断为城市注入新的文化基因。
西安欧亚学院设计博物馆馆长 党晟
  在筹建MOD中国馆时,我们遇到的一个问题是,采取何种方式展示方兴未艾的中国当代设计?
  英国艺术史家E. H. Gombrich说:“有没有人能够像撰写航空技术史那样,写出一部‘迄今为止’的艺术史呢?为数众多的批评家和教师希望并相信有人能完成这样一部著作,但我对此却缺乏信心……只有未卜先知的人,才能断定艺术家是否真地会‘创造历史’,然而事实证明批评家大都是难以令人信赖的预言家。”
  我们不是预言家。我们无法以历史的眼光评判正在发生的文化现象,因此决定以“临展”的方式展示活跃于一线的优秀设计师的作品,从而多角度、多侧面地反映当代中国设计的现实风貌。作为此一长期规划的首场活动,我们策划了题为“三人行”的设计师联展。
  本次展览展出翁安华、贺冰凇、任华三位设计师的36幅作品及部分设计原稿,大都是接受委托为音乐会和戏剧演出所作的海报,但却彰显出三位设计师迥然不同的个性风格。
  翁安华是一个认真到近乎“苛刻”的完美主义者。他对图形和色彩有敏锐的感觉,但他从不自恃出众的天赋。他的每一稿设计都衍生大量的“变体”,在确定基本的构图之后,他会在细节和色彩上做种种的改变,直至选出满意的方案。他为西安音乐厅设计的海报,将古典音乐的精神内涵熔铸为形象鲜明的图像母题,华丽多姿而又毫不铺张,具备无可挑剔的形式美感。他也是我见到的最好的设计教师之一。
  比之于“设计师”这一称谓,我更愿意称贺冰凇为“视觉诗人”。他的作品融合神话、民俗和超现实主义的观念,具有出人意表的想象力和诗性表达的优雅品格。他酷爱冒险,跳伞,驾飞机,都是他尝试过的运动项目;可是欣赏他画的插图,却能领会他内心的敏感和细腻。正是略带忧伤气质的感性与挑战极限的勇气,以“相反相成”的方式造就了他的个人魅力,也为他在网络上赢得了为数可观的“fans”。
  任华,特立独行,超然于世俗的价值观之外,活得单纯而率性,但对自己所珍视的事物,他会流露出“噙着热泪”的挚爱。他醉心“拼贴”(collage)的艺术手法,为此收集各种各样的印刷品,通过细心的剪裁和反复的组合发现“意料不到”的效果,在二维平面上创造出多元的空间和丰富的肌理,更为观者提供了图像阐释的无限可能。同样,任华也是一位以其富于启发性的课题而广受学生欢迎的优秀教师。
  在图像被“库存”并可随时“调用”的今日,设计师的主体意识显得尤为难能可贵。
  此次展出的作品将为本馆永久收藏。
策展设计师
  诸位即将要看到的,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展览,它有关于上世纪50年代开启的一段非凡的建筑实践。
  20世纪50年代,印巴分治,百废待兴。获得新生的印度在首位总理尼赫鲁的支持下,决定将首都新德里以北的什瓦利克( Shivalik) 山麓下划出的114.59 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为旁遮普(Punjab)的首府城市,并命名为昌迪加尔(Chandigarh)。
  1951年,经过多轮会谈,法国建筑大师柯布西耶和让纳雷接受印度政府的邀请,担当昌迪加尔的城市规划与公共建筑设计。
  在“光辉城市”理念的指引下,一个平衡印度独特文化和气候条件的伟大规划就此诞生。昌迪加尔城市规划将柯布西耶与让纳雷对于现代城市的超前想象变为现实,创造了建筑史上的新篇章。这座至今仍保持原貌的城市概括了战后和后殖民时代的愿景,成为当今建筑师们的朝圣地之一。其中皮埃尔·让纳雷根据昌迪加尔当地特性设计的超过50款不同用途的家具,以其干净洗练的造型与简单实用的功能性闻名于世,昌迪加尔椅便是其一。
  如今我们所呈现的"昌迪加尔系列家具艺术展",全场的家具展品即是昌迪加尔那些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吉光片羽。它们是劫后余生的碎片,是大师存世的信件。展览聚焦柯布西耶与让·纳雷的设计美学,通过不同场景的构建还原两位设计大师的乌托邦构想,溯源从过去到现在的东西方文化交汇,共赏跨越时代的经典与优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