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子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再夺金奖
2022-11-17 10:17:0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11月10日至13日,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和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通过线上形式举行。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5个参赛项目获得金奖1项、银奖4项,连续8年获国赛金奖。其中人工智能学院“共赴牧业——奶山羊智慧养殖开创者”项目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杭州研究院“医路影航——全自动血管腔内介入手术智能机器人”、微电子学院“芯传千里——射频功率芯片一站式定制服务商”项目获研究生创意组银奖,通信工程学院“Sound Tracer —— smart wireless stethoscope”“Avigator —— Multimodal Continuation System of UAV Based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项目获国际赛道银奖。
  本届大赛自4月启动,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本科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科学研究院、团委、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校友事务与对外合作处、实验室与设备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单位通力协作,各学院、广州研究院、杭州研究院精心组织,经过广泛动员、深入宣传,全校共有606个项目报名参赛。国赛备战期间,学校克服疫情导致学生分布南北、异地校区影响,先后邀请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互联网+”国赛专家、创业校友、知名投资人等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项目辅导和打磨30余次。在信息网络技术中心支持下,创新创业学院于南校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杭州研究院搭建3个路演分赛场,进行多轮次路演模拟演练,完成参赛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
  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坚持将红色基因、产业发展、专业教育、科学研究融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创新创业实践带动促进高等教育全面发展。下一步,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资源、深化改革,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充分发挥创新创业教育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据了解,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围绕“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总体目标,突出以赛育人、突出敢闯会创、突出“四新”引领,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线上线下相融合,打造了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国际创新创业盛会。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国内外108个国家和地区、4554所院校的340万个项目、1450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参赛人数首次突破千万,打造了真正意义上的“百国千校千万人”的全球青年双创大舞台。
  获奖项目名单:
  一、共赴牧业——奶山羊智慧养殖开创者
  获奖等奖:全国金奖
  项目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项目组别:创意组
  参赛队员:宋卓琛、李宝富、赵欣怡、章星宇、刘云珂、马博坤、毛晓洁、林宸旭、蒋之铭、赵佳怡、付博勋、马明明、屈康、张伟、王铠
  项目简介:
  “共赴牧业”项目围绕蒲城县奶山羊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融合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从2018年开始在陕西省蒲城县桥陵镇、苏坊镇探索奶山羊养殖产业转型升级方式。目前已建成蒲城县奶山羊产业智慧养殖数据中心,建(改)造3座标准化智慧羊舍,探索出了可复制的奶山羊智慧养殖模式,形成了依托于规模化奶山羊养殖的全产业循环经济链。
  项目针对奶山羊养殖过程的三大痛点问题——“易生病养不好”“效率低规模小”“凭经验养的糙”,攻关四大关键技术,形成奶山羊智慧养殖模式。一是通过皮下植入芯片和布设装置打卡机的智慧羊栏,实现对奶山羊日常饮食及身体状况的全方位观测,出现异常通过手机APP向用户推送预警。二是基于智能物联网技术,通过手机对羊舍环境进行实时监控,实现自动添食、补水、刮粪、通风等功能,显著单位劳动力饲养量。三是研制基于电导率和PH值的羊奶在线检测桶,在挤奶过程中实现对羊奶质量的检测,避免产出浪费。四是利用RGBD相机和红外线监测设备对奶山羊身高、体长进行监测,为羊生长发育状况提供科学依据。
  二、医路影航——全自动血管腔内介入手术智能机器人
  获奖等奖:全国银奖
  项目赛道:高教主赛道
  项目组别:研究生创意组
  参赛队员:祁佳炜、马晟亭、任颖萱、丰蕊、郭文颖、任序、吴琪、于春雨、刘森森、刘晓宁、苏泊豪、冯浩、赵唯羽、杨玉莹、高艺菲
  项目简介:
  血管腔内介入手术存在的两大难题:一是医生手术中直接暴露在辐射环境中,受辐射强度高,二是人工手术精度低、难度高,导致大量患者得不到治疗。团队针对以上难题创新性地提出了力反馈技术、柔性加持技术,解决了机械手不能实时感知推送阻力、不能同时加持多种手术器械的问题,使医生可以在远程操控手术,解决医生受辐射损伤严重的问题。但手术路径规划、手术器械识别和手术导航执行仍需要人工完成。因此,团队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智能机器人技术研发基地,以上海长海医院为临床应用研究中心,通过1021台真实手术影像中提取的52万张以上的造影图像,智能检测识别手术器械,创新地提出了多影像融合技术、智能路径规划系统、智能检测识别与预警系统、智能导航自动执行系统,实现了以机器人为主、医生为辅执行手术全过程的第二代血管腔内介入手术智能机器人产品,可以远程智能化辅助医生进行手术,产品可完成绝大部分血管疾病介入治疗手术,将医生从强辐射手术室彻底解放出来,大幅度提高手术精度,实现血管介入手术的大范围普及,挽救千千万万患者的生命。
  三、芯传千里——射频功率芯片一站式定制服务商
  获奖等奖:全国银奖
  项目赛道:高教主赛道
  项目组别:研究生创意组
  参赛队员:刘文良、周瑞琪、俞辰、王语晨、周九鼎、陈怡霖、时春州、平振远、杜柯、邓龙格、卢怡玮、姚天舜、程伟超
  项目简介:
  芯传千里致力于高性能通信芯片的研发和应用,用于解决现有5G通信基站和卫星通信系统存在的问题。采用西电自己的芯片加工线自主研发GaN器件、器件模型和芯片,为不同频段、不同发射功率需求的5G通信基站和卫星通信系统提供核心芯片,助力未来通信行业的发展。致力于打破国外对中国器件和芯片的垄断,弥补国内器件设计和芯片设计的短板。在通信领域获得器件和芯片设计的多项成果,和多家单位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博瑞集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凝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密切合作,在该通信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果。
  四、Sound Tracer —— smart wireless stethoscope
  获奖等奖:全国银奖
  项目赛道:高教主赛道
  项目组别:本科生创意组
  参赛队员:Ruizhe HUA, Chengding PANG, Sitian WU, Manxun ZHANG, Hao QI, Siqiu LIU, Jiahao ZHU, Feifan LEI, Haiyang JIANG
  项目简介:
  Sound Tracer is an intelligent, wireless and portable medical aid which is highly Integrated on the basis of wireless stethoscope. It is mainly applied to the front line of therapeutic practice. With a highly integrated design, collection and transmission functions are integrated into a coin-sized device. Therefore, it can realize multi-directional information interaction while ensuring its portability. Sound Tracer has wireless remote acquisition, combined with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deep learning to capture the visualization of heart sounds, lung sounds and other signals. The product collects and stores patients' heart and lung sounds and other data. Realize the management and maximum use of data. By comparing the existing database with the actual patient data, the prediction and prevention of related diseases can be realized. In the future, as an important part of the smart ward, it will help the intelligent facilitation of diagnosis.
  五、Avigator --- Multimodal Continuation System of UAV Based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获奖等奖:全国银奖
  项目赛道:高教主赛道
  项目组别:本科生创意组
  参赛队员:Zhihao YE, Fengxi ZHANG, Ruisong YAN, Zhanxu LIU, Yixuan HAO, Tong HUYAN, Wenbo YANG, Jiashu YUAN
  项目简介:
  With the development and technological iteration of the drone industry, the drone industry has reached a bottleneck. In the future, the endurance problem of UAVs and clustering operations will become milestones in the development of UAVs.
  "AVI" is a multi-modal UAV continuation system based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hich effectively solves the endurance problem of UAV through the design of target detection model in yolov4-tiny, automatic power exchange of battery disc and wireless ad hoc network communication. And through machine learning algorithms, the efficient layout of the battery life platform on a large scale has been realized.
  It is believed that in the future, our AVI will have a wider range of application fields and gradually penetrate into the UAV industry, realizing the integration of the UAV endurance platform.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