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培华学院多措并举强化劳动教育育人实效
2022-11-16 09:48:00
西安培华学院
  近期以来,西安培华学院从理论教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等多个方面统筹谋划,积极协调,多措并举推进劳动教育方式创新,把握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的基本方向,发挥劳动育人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
  ——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学校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生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立足学生实际制定了《西安培华学院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融入学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中,渗透到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识课程和就业指导课程中,落实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校园文化建设中,贯穿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各部门积极配合,形成从学校职能部门到各二级学院的劳动教育联动机制,推动劳动教育落地落实。
  ——完善课程体系,加强统筹推进。学校坚持五育并举,以育人为导向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开设《劳动教育》公共必修课程,聚焦课程建设,推进课程系统化建设。同时,学校加强对课程实施的整体规划、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工作,强化授课教师的责任意识,完善授课内容的科学依据,构建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校教学与学生自我管理相结合的教育体系,夯实《劳动教育》课程在学校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
西安培华学院举行劳动教育月启动仪式
  ——结合第二课堂,夯实实践成果。结合校园生活设立“劳动教育月”,集中开展劳动教育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围绕文明公寓建设、教室卫生清洁以及校园绿化养护、实验室维护等劳动锻炼,划分各二级学院校园劳动教育实践区,定期开展学生日常生活劳动教育和校内实践。注重劳动文化氛围营造,依托“姜维之班”创建,组织开展学校教室(实验室、实训室、资料室)卫生清扫及评比活动;着力“五无五好”宿舍打造,组织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围绕“抗击疫情,勇当先锋,我为防疫做贡献”,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校园疫情防控文明巡查、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等,基本做到了全员全覆盖,通过劳动实践达到净化心灵、培育精神、塑造品格、提升能力的教育目标。依托学校创新创业资源,以学科竞赛、学生双创工作室等抓手,积极组织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着力构建创造性劳动育人体系。此外,修订完善了《西安培华学院第二课堂学分 积分管理实施细则》,通过PU口袋校园客观记录、审核学生参加劳动实践的活动情况,实现了劳动教育管理、科学评价的信息化。
西安培华学院学生用手工作品装点校园
  ——依托专业实践,提升劳动技能。学校注重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的有效融合,倡导将专业所学和技能实践相融通,支持学生结合学科特色开展课外劳动实践,提升专业劳动技能。传媒学院“声临其境”团队学生依托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所学推广普通话,设计互动环节、寓教于乐,在实践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勤学修德,用行动书写自己的人生答卷”;医学院“青歌”团队围绕艾灸理疗、肩颈按摩、义诊宣教和用药指导等医学专业知识,以义诊服务推进“思想引领+实地实践”“劳动教育+实践育人”相融合;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培小智·科技实践团”自主设计“基于STM32单片机的水质检测系统”,运用专业技能促进智慧渔业发展……。
  ——创新实践形式,注重价值引领。学校积极丰富劳动实践活动形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之寝室劳动教育活动,把公寓安全卫生清扫的生活小事与增强思想、提升劳动意识,打造社区文化的大事紧密融合;开展秋风扫落叶活动、把秋天搬进课堂活动,用落叶制作环保校园图画,提高想象力和动手能力,用创造劳动演绎自然之美;开展环保变废为宝——“今天你的纸盒“遛”了吗”主题活动,利用废旧物品制作有创意、设计感的创意纸盒宠物作品,强化环保意识,用奇思妙想变废为宝,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开展劳动实践与“光盘”同行活动,引导学生从思想深处树立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健康向上的节俭型文化。此外,学校提供大量勤工俭学岗位,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图书馆整理、食堂帮厨、教学辅助、学校重大活动保障等劳动实践活动。
  学校学工人员表示,学院将继续结合校情、学情,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引导,将新时代劳动教育做实、做到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