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渭南师范学院荣获“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两项荣誉
2022-09-09 12:47:00
渭南师范学院

  近日,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教文卫体工会委员会下发《关于命名2022年陕西省师德标兵和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的通知》(陕教函〔2022〕961号),渭南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刘炳全、教育科学学院分别荣获“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荣誉称号。

  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在加强思想价值引领、夯实机制建设、选树宣传典型等方面把准重点、强化措施、推动落实,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涵养高尚师德,持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立师德、塑师表、铸师魂”专题教育,增强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和落实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以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选树师德典型,评选表彰师德标兵、教学名师、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等,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教师严守职业道德,增强师德涵养自觉,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为积极加快推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师范大学提供有力师资保障。

  丹心育桃李 奉献铸师魂

  ——陕西省师德标兵刘炳全先进事迹

  刘炳全,男,中共党员,渭南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专任教师,博士,教授,系主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负责人。2006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坚守师德,爱岗敬业,追求上进,教书育人,在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

  先后主讲《线性规划》《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10余门课程,指导100余名学生完成本科毕业论文,其中16篇论文被评选为校级优秀论文;指导400余名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微课大赛、教学技能竞赛等学科竞赛,共计获奖130余项,其中,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国家一等奖1项(获奖率0.626%)、二等奖1项(获奖率2.72%),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获奖6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学生发表学术论文8篇;先后被评为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优秀指导教师、陕西省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书育人水平。先后主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4项,其中获省级一等奖1项;坚持铸魂育人,将课程思政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任教课程获批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课程与疫情期间典型教学案例各1项;先后指导50余名学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带领近千名学生参加教育实习、见习等实践活动。

  投身社会服务工作,倾心贡献区域发展。2017年被聘为渭南市博士教授科技服务团成员,对接澄城等县区开展科技服务,为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出力献策;2022年被国家统计局渭南调查大队聘为社会调查与统计建模培训导师,与渭南市残联合作,共同开展残疾预防抽样调查与数据分析工作,为推动渭南市残疾人更高质量生活和工作发展尽心尽力。

  投身师生结对帮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在教育教学中,积极帮扶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先后帮扶数本182班两名多门课程考试不及格的学生,改变学习习惯和方式,开展点对点学业指导,并亲自带领两名学生参加竞赛活动,其中1名学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1名学生获得了陕西省首届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涵养师者匠心 厚植教育情怀

  ——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教育科学学院先进事迹

  近年来,教育科学学院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引领的创新型教师培养为目标,不断进行“学科-专业-课程-实践”一体化大思政体系的载体创新,建立“五维一体”师德师风建设机制,涌现出陕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特支计划人才、省教育厅青年人才、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一批模范教师,培养出“最美逆行者”、西部计划、扶贫支教、参军入党等数百名优秀学生。

  强化“理想信念”党建引领机制。学院坚持党建全面引领,建立健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渭师好青年,小书记在行动”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建立院校地家协同机制;推行师德承诺践诺制度,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把牢“理想信念”引领的行动开关。

  提升“大思政”核心素养培育机制。学院以学科建设为先导,以教学创新和课程改革为切入点,面向师范生开设教师教育类公共必修课程《教育政策法规与教师职业道德》,组织编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引领区域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西北分中心。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术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1人获校“教学名师”,2人获“课堂创新大赛奖”,3人获“课程思政”教学能手。

  创设“安心舒心”从教支持机制。探索党建引领委员会支持的学院治理体系,充分保护教师权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处理教职工“急难愁盼”及时精准到位。坚持教师节“亮灯”,赠送小手帕,走访慰问困难教职工,为退休教师举办荣休会,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坚持班子联系教职工制度等。获批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厅局级以上教改与科研项目、优秀成果奖3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

  发挥“师德头雁”示范激励机制。学院为骨干教师搭建成长、锻炼平台,设立“杏坛新语”栏目,广泛宣传师德先锋,充分发挥“师德头雁”的带头、辐射、示范、激励作用,引领青年教师过好师德关、教学关、科研关和育人关。学院教职工获得陕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委组织部特殊人才支持计划,获得优秀教师、最美教师等省、市、校级荣誉30余人次。

  构建“专业+实践”思政协同机制。学院围绕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发挥专业优势,突出实践教学导向,将专业发展和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开展“四个引路人”“送教进家”“生态文明小卫士”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打造开放、协同、联动的特色教师教育体系。荣获陕西省高校抗疫育心先进集体奖、陕西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奖。近年来,毕业生入党、参军、赴边疆、到基层的比例显著增加,形成了青春奋斗报效祖国的良好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