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西安交通大学赴藏队奋楫扬帆再出发
2022-08-30 13:04:00
西安交通大学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廖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的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经过27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历时35小时,途径青海湖,翻越唐古拉,乘着列车一路向西,西安交通大学赴藏调研宣讲服务团来到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西藏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拉阿高中”)开展社会实践。这支由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校团委联合指导的团队自2020年7月成立以来,共有3批次4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与其中。今年,在陕西第十批援藏工作队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团队第三次来到拉阿高中开展调研宣讲服务活动,以热爱服务藏区师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山河。

图为赴藏队成员出发前车站合影

  以青春之真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

  “鱼传尺素、鸿雁传书”。赴藏队在出征前,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征集祝福语,由队员亲手誊写后发给拉阿高中的同学们,纸短情长,道不尽牵挂与祝福,写不尽汉藏之间的血浓于水、一见如故。

图为赴藏队成员与拉阿高中同学举办“书信手拉手”活动

  “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青春建功新时代,民族团结一家亲”联学联讲交流会上,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教授张虎勤围绕“分子人类学解析中华文明起源、迁徙与融合历程”做专题报告,详细阐释了中华文明起源、发生、发展的系统性,并从分子人类学的角度论证了“汉藏同源、汉藏一家”的本质,在场的师生听得入神。

图为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领队、人社厅副厅长井海滨慰问赴藏队

  “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响起时,全场师生大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大家挥动着国旗,放飞象征希望的纸飞机。由赴藏队与拉阿高中合办的校园文化节气氛达到了高潮。汉藏两族同胞载歌载舞、欢聚一堂。血浓于水一家亲,石榴花开别样红。

图为“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校园文化节现场

  以青新之活力,赋能藏区教育

  队员们各骋所长,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面向拉阿高中学生的现实需求,将涉及国家安全、科学普及、生理卫生、西迁精神等诸多领域的精神大餐带上了雪域高原。赴藏队秉持着“造血”而不“输血”的宗旨,学到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讲在高原,用青年之声,发时代强音。

图为赴藏队成员为拉阿高中同学们宣讲西迁精神

  赴藏队的大部分队员都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学们结合学科背景,学以致用,围绕拉阿高中的思政课程建设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研,累计发放问卷500份,访谈教师17人。团队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融入思政课为切口,精准分析了拉阿高中师生的现实需求,进一步提炼出少数民族中学思政课教学的提升路径。“我们始终致力于在保证可操作、能实施、易推行的前提下,坚持需求导向,构建提升思政课教育质量的措施体系。”调研组成员于兴荣表示。

  图为赴藏队成员访谈援藏老师

  以青年之担当,携手抗击疫情

  8月,西藏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此前920天的平静。面临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赴藏队全体成员主动选择坚守,深度参与到拉阿高中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图为赴藏队成员积极参与到校园疫情防控之中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赴藏队队员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棉签整理、信息登记和秩序维护等工作,大大提高了核酸检测的效率。为了帮助拉阿高中的同学们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平稳度过疫情,赴藏队结合自身经历经验,组织进行了校园疫情防护专题交流分享。队长田雨馨从日常注意事项到个人防护指南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现场为大家教学了科学的“七步洗手法”和戴口罩的正确方式,提升了同学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图为赴藏队成员为同学们讲解个人防护指南

  为丰富疫情期间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赴藏队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队员们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从邀请师生学习诵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重要论述制作发布的“青马悦听”线上音频专栏,到情感真挚的红色电影片段“配音秀”,无不展现着赴藏队与拉阿高中全体师生在疫情面前的携手同心,焕发出交大学子敢于拼搏、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

图为“筑梦高原,悦动怡夏”趣味运动会比赛现场

  为加强拉阿高中体育育人工作,帮助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强身健体,赴藏队组织策划了“筑梦高原,悦动怡夏”趣味运动会,通过拔河、接力跑、指压板和跳大绳等项目的比拼,展现出同学们朝气蓬勃的新时代少年风采,同时引导拉阿高中的同学们打造强健体魄,齐心协力,攻克时坚,争做抗疫勇士。

图为赴藏队成员与拉阿高中同学合影留念

  两地的青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像石榴花一样灿烂绽放。赴藏队的工作得到了高中师生的认可,也受到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领队、人社厅副厅长井海滨的慰问。未来,西安交大赴藏队将继续做好相关调研宣讲服务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