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京学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2-08-29 16:25:00
西京学院

  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暑假期间,青年学子走进咸阳市安吴村、宝鸡市曹家湾村及三联村开始社会实践活动,了解民情社情,为群众办实事。

  ——情暖童心,筑梦未来。为进一步传递温暖,给留守儿童家庭更多的关心关爱,实践团通过歌唱祖国、共同绘制乡村文化墙、古诗词朗诵比赛、圆孩子一个小梦想、体育运动等开展情暖童心筑梦未来系列活动,陪伴孩子们度过难忘时刻。期间,团队成员更加深入的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鼓励孩子们刻苦学习,不怕困难,勇于挑战,树立自信心,做生活的强者。

  ——关爱老人,传承美德。实践团深入挖掘调研安吴村“孝”文化,前往村中评选出来的年度十大最美儿媳张慧玲家中,此时她正在给婆婆剪指甲,志愿者的到来让她显得有点局促。张慧玲说,孝敬老人并非靠语言来实现的,更重要的是要亲力亲为为老人做实事,孝在每天的一日三餐中,在每时的惦念中。实践团也走访慰问空巢老人,陪老人聊天,帮忙打扫卫生,清洗衣物及送去慰问品。

  ——助力疫情防控,彰显青春担当。实践团主动组建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全力配合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现场帮助老人以及儿童注册核酸检测码,协助工作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在全村走访开展疫苗接种的宣传、动员,向全村居民宣传普及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

  ——走访基地探发展,科技助农促振兴。实践团前往种植芹菜和麒麟西瓜大棚基地中进行调研,并通过直播带货大力宣传推销当地特色农产品。直播开始后,“主播们”声情并茂地讲解有机芹菜、麒麟西瓜、泾阳茯茶、陇县蜂蜜以及黑木耳等当地特色农产品,赢得网友的点赞。

  ——手绘红色墙绘,点亮乡村之美。期间,师生们以“画里说丰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乡村振兴文化等为主题,结合当地特色,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以漫画和标语等村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绘制墙面,美化村容村貌。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共完成墙体绘画27幅,大学生以自己的专业素养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文化生机,传递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文/代新杰 胡佳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