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毕业生说 | 西安欧亚学院姚瓒婷:前往爱尔兰高威国际大学,把握商业大数据前沿
2022-07-18 14:07:00
西安欧亚学院

  没有人能够定义大学生活应该是什么样的,但不论选择埋头学习精进自己,还是融入社团生活接触更多彩的世界,最重要的是明确地知道自己在追求什么,让身在欧亚的每一天都有意义。

  接受本期毕业生采访的瓒婷就是这样一个坚定的女孩,对于大学生活她心中有自己的价值排序——通过本科阶段的努力,在专业上有所成就,去往更好的平台。整个大学期间,她都在为这个目标坚定地前行。

  姚瓒婷,西安欧亚学院金融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22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前往中央昆士兰大学、考文垂大学游学交流,先后获得Eurasia-CQU Australia Intercultural Study Camp结业证书、Coventry University Business Summer School结业证书、F-CDO实训班结业证书、Bloomberg Market Concepts结业证书。以优异的成绩完成本科学业,现已被爱尔兰高威国立大学商业分析专业硕士录取。

在欧亚独具特色的大数据专业

找到学业的突破口

  高考结束后,瓒婷在家人的建议下选择了一门新兴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带着对这项前沿产业的好奇与期待,她进入西安欧亚学院金融学院,开始了四年忙碌而充实的大学生活。

  入校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学习,瓒婷发现欧亚的课程设置具有不同于一般院校的独特之处:“我原本以为大数据专业是偏向于计算机的,但欧亚的课程更侧重于商业分析。学校培养的不是单一的数据技术,而是熟练掌握英语、统计、商业的综合性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为了满足日新月异变化的科学发展要求应运而生的一门新型学科。西安欧亚学院金融学院通过“国际化、应用型、新体验”的课程体系, 帮助学生掌握程序设计、数据思维、预测分析和模型优化等能力。

  上课和实习的过程中瓒婷也逐渐发现了一些这个行业尚存的问题:“国内的大数据行业不缺技术,但缺综合素质高的人才。而在欧亚所接受的教育,让我们不仅拥有基础技能,还很善于写商业分析报告,对商业动态、行业资讯的风向把握得比较准。希望将来我们能够让这个行业更规范、更专业。”

借助欧亚平台

在游学交流中获得更全面的认知

  大二这年,通过学校搭建的国际化交流平台,瓒婷先后去往澳洲中央昆士兰大学和英国考文垂大学游学交流,参加数据分析项目实践课程和金融科技实践课程,并完成了彭博系统的相关学习。

  彭博终端是将金融市场的实时数据、驱动市场的新闻、深度研究、分析功能、沟通工具和世界级的交易执行系统整合为一体的工具,为企业提供全面解决方案。两次海外游学虽然时间有限,却让瓒婷接触到了世界领先的技术和多元包容的心态。

  整个游学的过程中,西安欧亚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的老师们给予了瓒婷很多鼓励和支持:“他们都具备很丰富的海外交流经验,帮助我们了解世界的多元化。在我因专业问题而迷茫的时候,几位老师多次和我谈心,让我最终决定克服困难,坚持在大数据领域继续走下去。”

  学校国际化交流平台,帮助瓒婷在本科期间对海外留学有了更明确的认知,也更坚定了她出国的想法:“国外的氛围很轻松,但对于学术又极为严谨,这种态度特别吸引我。”

沉浸于浓厚的学习氛围

成功申请爱尔兰高威国立大学

  明确目标之后,瓒婷从两方面着手开始为留学做准备:一是保持日常课堂表现和每学期的分数都处在较高水平,二是雅思备考。学校图书馆成了她业余时间最喜欢的地方。

  “图书馆自习区的学习氛围特别浓厚,而且每一层的藏书种类都不一样、内容特别丰富,我常常学习累了就随手借阅一本。”

  图书馆给予瓒婷的不仅是一个自习的场所,更是一种独处中平和的心态。而这场逐梦之旅,不仅有书,更有温暖热心的指路人。

  “金融学院的杨卫老师(现已调任至工商管理学院)专业能力很强,对机器学习相关算法和模型非常熟悉,杨教授给我很多专业知识,同时也是我的论文指导老师。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的老师们在得知我决定留学之后,帮我推荐雅思老师、审查留学中介的合同。各种大大小小的细节都替我考虑到了,特别感谢他们。”

  今年毕业的瓒婷已经成功被爱尔兰高威国立大学录取,即将于八月开启新的求学生活,她对此也充满期待:“当初选择爱尔兰是因为在毕业之后可以获得工作签证,留在当地积累经验。希望未来可以在国外学习更多的先进技能,然后为国内的行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前行的道路上

保持一颗善良的初心

  在学业和人生规划上十分果断的瓒婷,生活中却是一个心思细腻的女孩。高考结束后的暑假,她曾以志愿者的身份在医院服务,引导病人挂号、选择科室、解答问题。这段经历对他她来说尤为难忘。

  “在医院这个特殊的环境,你能看到很多平时接触不到的苦难。亲眼看过这些正在经历生老病死的人之后,我希望自己能有更多机会帮助他人。”

  大学期间,瓒婷曾在石泉县两河镇新春村担任扶贫信息志愿者,每年定期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款。但她觉得自己的行为并不需要得到赞颂:“做善事是一件长期的行为,我的能力还很有限。以前没有太多机会,今后想更多地参与到社会公益中。”

  对于同样有出国留学计划的学弟学妹们,瓒婷建议大家提前开始规划、做好万全准备:“除了雅思备考之外,要保证自己每门课程的成绩都尽量高一些。有的时候只差两分,就有可能和自己心仪的院校失之交臂。所以一定要早做打算,提前开始努力。”

  西安欧亚学院,不仅通过在地国际化的教学培养帮助学生拓宽眼界,更为有留学意向的学生搭建对外交流的平台。愿如瓒婷一般追求旷阔天地的孩子们由此出发,成功去往梦想的彼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