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有“硕士点”的民办高校都不容小觑!
2022-07-04 11:12:00
教育思享

  近30年来,国家顺应各行各业对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积极推进高等教育尤其是民办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民办高校也逐渐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生力军和增长点。

  据教育部公布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全国共有民办普通高校771所,占全国普通高校总数2738所的28.16%,在校生791.34万人,占普通本专科在校生3285.29万人的24.09%。其中民办本科院校434所,在校生468.19万人;民办高职院校337所,在校生323.15万人。

  显然,民办高等教育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即将填报二本志愿的学生来说,在数百所让人眼花缭乱的公办、民办及独立学院之间,是否拥有硕士点,具备更高学历层次的教育水平,无疑是一所院校师资力量、办学层次和科研实力的有力体现。

  毕竟,想要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实际上条件很苛刻,譬如以下因素,都要满足

  第一,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一般需要获得学士学位授权8年以上;重点肯定是包括研究生层次教育的大学、学院和独立学院,以及专注本科层级教育的职业技术大学/职业大学,至于专注专科层次教育的职业技术学院/职业学院、高等专科学校,肯定不在考核范围以内。

  第二,专职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不低于25%,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的比例不低于80%;尤其是师生占比和博士副高以上的数量,是直接考量学校办学实力的权威依据。毕竟有好老师才能教出好学生。

  第三,具有一定的科研基础,承担多项省部级及以上的科研项目,及若干产教结合的项目;比如间接反映学校科研实力的软硬件投入、科研平台和核心团队,都要具备相当规模。

  第四,具有支撑硕士研究生培养所需的各类实验室、基地等教学实践平台,拥有充足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文献等。毕竟良好的软硬件环境能为在校师生提供教研理论成果转化的平台,是高学历人才培养数量和效果的重要保障。

  那么,在我国当前700多所民办高校中,有哪些学校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呢?

  目前5所拥有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民办高校如下:

  吉林外国语大学、西京学院、宁夏理工学院、三亚学院和河北传媒学院。

  吉林外国语大学,2011年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专业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项目(翻译硕士),2017年作为全国唯一一所民办高校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并成功更名为大学,是吉林省重点高校和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

  西京学院,2010年作为全国第一所民办高校通过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2011年学校获批成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单位,目前拥有机械工程、控制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审计、艺术设计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教研实力强劲。

  宁夏理工学院,2015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21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拥有电子信息和会计两个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予点。

  三亚学院,2014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21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拥有社会工作、电子信息、旅游管理三个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予。

  河北传媒学院,2011年成为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2013年开始与中国艺术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拥有艺术、新闻与传播、翻译共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广播电视编导1个河北省级重点发展学科。

  目前已经更名的大学有吉林外国语大学,据悉,陕西的西京学院也即将更名为西京大学。

  还有一些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民办高校,比如黄河科技学院和河南理工大学联合培养机械工程硕士专业研究生,浙江树人大学和常州大学联合培养多个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山东英才学院和山东师范大学联合培养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也是教研实力相对优秀的民办高校。

  实际上,对于大学生就业或者升学来说,民办和公办毕业生,在就业门槛、招录条件和薪资待遇上都是完全一致的。而且在民办高校中,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通过自身努力和学校培养,顺利地考公、考研和考博。比如西安的西京学院,该校考研上线率接近70%,据说该校还专门设有考研书院,专门培养学生考研,在该校的官网看到很多学生考取了“双一流大学”还有一些考上了硕博连读的专业。这无疑是该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靓丽名片!

  因此,二本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选择一所教学质量好,学习风气正,有“硕士点”的民办高校,也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