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做延安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新时代的坚定开拓者——延安大学校长高子伟在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22-07-01 11:07:00
延安大学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想和同学们一起分享郭沫若的词作《念奴娇·忆延安大学》:

  杨家岭下,沐东风,承继光荣传统。革命红旗映朝日,暖气吹从窑洞。领袖雍容,作风三八,四海人争颂。庄严圣地,光辉长与天共。

  七年岁月峥嵘,防熊驱虎,粉碎黄粱梦。我曾报名来入校,求作新生录用。不是笑谈,亦非机智,愿把雄文诵。思潮今日,普天共仰鸣凤。

  1960年3月20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文联主席郭沫若到延安大学视察,被延大师生艰苦办学、乐观向上的精神所感染,几年后创作了这首词,旨在勉励同学们继承党的优良传统,树雄心、立大志,刻苦学习。此时,我顿生感触:延安大学这所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这所具有光荣历史的红色大学,这所培根铸魂的革命熔炉,这所著名作家路遥心目中“温暖的摇篮”,是何等的神圣与伟大!

  今天,我们相聚在半年多前刚刚成功举办过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运乒乓球项目比赛的殿堂,隆重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共同见证3392名本科生、823名研究生的荣光时刻。首先,我代表延安大学全体师生,向顺利完成学业的各位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为同学们成长成才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的老师们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家长和亲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亲爱的同学们,几年前,大家怀揣梦想,背负行囊,从祖国各地奔赴圣地延安,来到这所具有光荣历史的大学,在伟大的延安精神的照耀下,开启了红色筑梦之旅。在这里,兰蕙园见证了你们孜孜不倦的勤奋,窑洞广场见证了你们蓬勃向上的朝气,图书馆见证了你们厚积薄发、开拓创新的力量,圣地路580号和公学北路1号留下了你们拼搏进取的印记。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在求学中成长,学校在发展中奋进。在朋友圈,我们看到了灯火通明、人流涌动的风雨操场,看到了信息大厦雨后的夕阳,看到了新晋网红智选餐厅,看到了智慧校园物流建设——“小蛮驴”运输车给大家带来的便利……当然,我们还是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感谢同学们的理解和包容。

  几年来,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见证了中华大地的璀璨荣光。改革开放40周年,革故鼎新气象万千;新中国成立70载,前进征程步履铿锵;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正道沧桑风华正茂……捋一捋这些重要历史节点,哪一个没有同学们的深度参与?脱贫攻坚战中,同学们发挥聪明才智,组建“果小颜”电商平台,参与消费扶贫,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中,同学们经历了“四载求学路,新冠共三年”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习惯了随时响应号召变身“大白”,适应了封校、网课、云答辩、云招聘的“新常态”,攻克了“史上最难考研”,分享了学校“红色专列”返乡的温暖时刻;庆祝建党百年时,同学们融入“延河人才培养联盟”长征沿线六校“学党史·网上重走长征路”和“放飞梦想——延安大学青春歌会”,排演原创舞台剧《延安》和《路遥的世界》等活动,开启了全国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崭新尝试,让延安大学一时红遍大江南北,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延安大学,我们与你一起骄傲!

  几年来,同学们与母校命运与共,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你们在学校学习成长的这几年,也正是学校实现大发展、大建设、大提高的时期。我们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各项任务,稳步开启了“十四五”发展新阶段,阔步迈上了“强特色”发展新征程。这几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安大学的重要批示精神统揽工作全局,3个学科入围软科最好学科前30%、40%、50%,2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科研项目创历史新高,年度科研到账经费冲破亿元大关,一批科技成果实现转化,高层次人才引育取得重大突破,办学空间、办学条件实现根本性改善,大学排名不断跃升。我校先后荣获陕西省先进党组织、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多项荣誉。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延安大学的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事业发展进入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延安大学,我们与你一起自豪!

  几年来,同学们身上延安精神特质满满,用优异成绩书写了延大新辉煌。你们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矢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1100多名同学光荣入党,数十人被评为陕西省2022届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和优秀学生干部。你们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求发展,将汗水挥洒在杨家岭上、文汇山下。你们敢于担当,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顶得上去,把“立身为公、学以致用”的校训融入了精神血脉,百余名同学或参军入伍,或选择援疆,或入选西部计划志愿者。你们乐于奉献,扎根老区、服务老区、反哺老区,2226名同学参加张思德志愿者服务队,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0多万小时;400余人全程参与第十四届全运会志愿服务工作,21人获“优秀志愿者”称号,你们把“最美微笑”奉献给了运动员和全国观众。你们善于创新,时刻铭记科技自立自强,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你们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参与互联网+大赛,创新创业大赛,近千人获得省级以上奖励;你们积极参与教师科研创新团队,促成山丹丹花太空游、水凝胶面膜转化落地,等等。你们用优异成绩践行了“信念坚定、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善于创新”的延安精神特质。

  延安大学,我们与你一起光荣!

  同学们,相聚不觉时光短,离别方知情意浓。从明天开始,你们就要告别母校,从这座信仰之城、精神高地陆续出发,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在你们即将踏上新征程之际,作为校长,也是你们的师长,我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延大学子的优良作风,在人生未来的广阔舞台上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努力做新时代伟大事业的坚定开拓者。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和同学们共勉: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做坚持坚守的延大人。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信念坚定是延安精神特质的首要特征,也是我们人才培养的首要目标,从建校开始到现在,我们延安大学培养了一大批信念坚定的治党、治国、治军优秀人才,也涌现出了数以万计的专门人才,他们始终怀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我们的许多校友在总结成功的经验时,都会不约而同地讲到延安精神对自己坚守理想信念、坚定奋斗目标、坚持不懈努力的巨大作用。经过多年对延安精神的学习、体验和践行,理想信念已融入大家的精神血脉,内化为自觉行动。希望同学们自觉传承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心,始终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二是勇于担当奉献,投身祖国建设,做有家国情怀的延大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奉献。1937年,毛泽东同志在为陕北公学成立题词时说:“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2017年,在延安大学8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长期以来,延安大学秉承立身为公、学以致用的育人理念,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为民族解放、革命胜利和老区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弘扬延安精神,勇于改革创新,把这所具有光荣历史的大学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水平”。今天,你们从延大出发,希望你们以优秀典型为榜样,继续发扬扎根老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勇挑重担,勇闯新路,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用多彩的“个人梦”托起伟大的“中国梦”,在伟大的“中国梦”中实现精彩的“个人梦”。

  三是矢志奋斗进取,不负青春韶华,做昂扬向上的延大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希望同学们通过不懈奋斗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创造幸福生活,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自己人生的最好成绩。

  四是弘扬延安精神,勇敢面对挑战,做乐观自信的延大人。延安是革命圣地,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张思德等一批批为人民服务模范,让延安精神绽放出亘古的耀眼光芒,标记了延安精神的时代坐标。延安大学虽然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办学条件不如大都市高校优越,但是我们是延安精神形成的参与者,更是延安精神的忠实实践者、传承者、弘扬者。同学们在延安成长成才,接受了最为直接、最为全面、最为深刻的延安精神教育。延安精神赋予了我们深厚的家国情怀、鲜明的品质特色和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让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和自信面对未来的挑战。我相信,延安精神已经融入你们的血液,延安精神特质已经烙印在你们的心灵深处,熠熠生辉。希望你们坚定地做延安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永远秉持母校赋予你们的优秀品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让延安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同学们,雄鹰总要翱翔长空,飞鱼总要潜游深海,海阔天空,等着你们破浪乘风。大学生活虽然短暂,但你们朝气蓬勃、拼搏进取的风采,刻苦学习、不懈奋斗的精神,已经融入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方面,凝结成母校的历史和文化。请同学们记住:今后,无论同学们身在何处,无论工作在什么岗位,延大永远是你们的家!

  最后,我想把我校杰出校友路遥的两句名言赠予大家:

  第一句: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

  第二句: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与奋斗!

  祝福同学们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祝愿家长朋友们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