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开放大学举办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研究中心成立暨2022年学术研讨会
2022-06-30 15:23:00
陕西开放大学
  6月28日下午,陕西开放大学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研究中心成立暨2022年学术研讨会在郭杜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王家春,校长龙治刚,校党委副书记王建斌、刘锋,副校长吴宏梅,西安培华学院党委书记罗新远以及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共4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分中心成立和学术研讨两个阶段。
  研究中心成立仪式由王建斌主持。吴宏梅宣读了陕西开放大学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研究中心成立文件,王家春、龙治刚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龙治刚做了大会致辞,他指出,研究中心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基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时代背景下和我校不断加强内涵建设、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创建“一流开大”和“双高”职业院校的事业发展阶段的时间节点上成立的。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文化复兴是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智慧和人生哲理,纵观中华五千年历史进程,传统文化从未中断对人生智慧的探索,知识分子在解决自我心灵世界构建的同时,也在不断丰富、发展、创造本民族文化。文化传承是大学使命,中华传统文化海纳百川,是一个不断发展衍生的动态过程。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助于汇聚更多资源,开展传统文化研究,实施传统文化普及教育。他要求,研究中心要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研究方向和研究计划,努力建设成为我校继远程教育研究中心之后的第二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弘扬正能量,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在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促进“双高”建设和一流开放大学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会上,龙治刚向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颁发了聘书,研究中心主任王家春教授向中心学术顾问颁发了聘书。
  学术研讨阶段由刘锋主持。中心特聘学术顾问罗新远教授作了题为“传统文化传承与乡村现代化”的主旨发言,结合陕西境内村落田野调查,阐述了传统礼乐文化对于塑造村民心理、身份认同以及形成鲜明地域文化的影响,强调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乡村振兴,将有力推动乡村文化传承和乡村现代化建设。中心研究人员杨立军研究员、王锋教授、王馥庆教授、傅来兮教授、袁丽教授、刘丽彬教授、雷东平副教授、代道军副教授以及王一崝老师分别围绕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发言和讨论。
  最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家春教授做了总结发言。王家春对会议的成功召开和大家的发言交流给与了肯定,并从三方面对研究中心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首先,依托学校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研究平台,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瞄定优秀传统文化转化的重点研究方向,努力打造品牌文化,建成陕西开放大学文化名片。其次,要认真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各学院要积极开展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研究,把传统文化精髓和时代精神相结合,将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文化基因融入思政课教学过程、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当代大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中,加快推进研究成果转化。第三,要围绕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大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脚踏实地,勇于突破,争取早日建成省级研究中心,走出陕西,走向全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