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安大学学子在2022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中荣获佳绩
2022-06-30 10:10:00
长安大学

  6月26日上午,“中交公规院杯”2022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线上举行。长安大学十项作品荣获佳绩,其中《LIGHT》获二等奖,《百淬扶疏》《铭英寄安》《游龙婉影》《破窠桥》《绮梦》获优秀奖,《步步生花》《星环》《姆巴桥》《雪花》获入围奖。长安大学公路学院赵国辉副教授、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刘伟副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中交公规院杯”2022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旨在激发大学生的设计兴趣和潜能,培养团队创业能力、合作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造就更多的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长安大学于2021年12月开始为大赛选拔组队,经过组织培训、作品初创及打磨、经历校内初赛和复赛,最终多项作品突出重围进入全国大赛决赛,先后历时半年。

  一起走进长大学子们巧夺天工的奇妙设计吧!

“中交公规院杯”2022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

长安大学获奖作品展

《LIGHT》




  作品介绍:

  在山和水之间,有着第三种风景,叫做城市。当灯光亮起的那一刻,停滞的车水马龙恢复了往日的动态,人行天桥《LIGHT》位于南京市新街口步行街,旨在通过人行天桥开辟出一条安全、快捷、功能性强且极具观赏性的空中通道,为行人在拥挤的车流与人流中建立一条联通地铁口、地面及商圈的纽带。精致灵动的流线线型,丰富和谐的结构,都彰显了高科技工业化设计,而犹如时光隧道的造型,也使得整座桥毫不突兀地融合到环境中去。

  指导老师这样说:

  《LIGHT》作品是在团队成员之间不断的思维碰撞与精雕细琢中逐渐成型的,做为指导老师,我和刘伟从桥梁造型的创意理念、结构静动力分析以及施工的可实施性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着力培养和锻炼学生们独立思考、互相协助、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方法。一直以来,长安大学坚持将素质教育、创新教育贯穿于育人全过程,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以赛促学”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赵国辉

  现代的桥梁不仅仅是跨越障碍的结构物,更是设计师和人们眼中的“艺术品”。虽然桥梁结构体系已经日趋完整成熟,但桥梁造型却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作为具备沟通功能的一类建筑物,功能适用、受力合理且造型优美的桥梁不用承载过多的内容,不仅成为技艺结合的最明晰表达,来往的人们也会逐渐与之产生情感共鸣。参与作品设计的学生来自不同院系,大家齐心协力,不断优化设计内容,从光之理念、 成熟结构技术、非线性造型美感等方面综合构筑,塑造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方案成果。

  ——刘伟

《百淬扶疏》




  团队成员这样说:

  《百淬扶疏》作品中,桥梁选址于中国首钢集团,树状桥墩就如同自然生态的映射,撑起了中国首钢集团的百年发展历史;树枝逐渐生长发散,形成了具有现代化风格的叶脉状桥面,象征着自然与现代工业化的碰撞,将自然与工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正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体现;反向芬克式桁架的墩塔则是现代工业化的映射。桥梁美学设计不仅考验队员们的专业基本功,同时还需要善于思考、大胆创新,跳出思维定式,将理论与现实紧密结合。这是我们难忘的经历,我们将继续积累经验,取长补短;不断学习,不断前进!

《铭英寄安》




  团队成员这样说:

  落日的余晖慵懒地撒在这片孤寂的大地上,地上沙砾、雪迹斑斑点点,远处湖中长颈天鹅在漂着,这是一片英雄长眠之地.........选址之初,我们脑海里萦绕不止的是陈祥榕烈士的战斗口号“清澈的爱,只为中国”。《铭安寄英》寄托了我们团队对戍边卫国的战士门最崇高的敬意。雪山之下,边荒之郊,是他们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破窠桥》




  团队成员这样说:

  《破窠桥》选址于深圳科兴科学城,“破窠”意为走出内卷、逃离桎梏。桥梁为四向内倾式拱桥,遮雨棚设计模仿破茧成蝶时茧房的形态,局部产生蜕变脱壳,体现出将获新生的感觉。从天马行空的方案构思到严谨细致的图纸绘制,那是忙碌的学习生活中一个个夜晚的线上讨论、方案修改的成果。这次参赛经历让我们相信,热爱的种子终会生长发芽,付出辛勤汗水终会收获累累硕果。

《绮梦》




  团队成员这样说:

  历时半年的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已然落下帷幕。每一次的会议都仍历历在目,每一次的争辩都如现眼前。虽然每一步的前进都充满困难,但我们最终走到了成功的彼岸,取得了国赛优秀奖和校级一等奖的佳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都学习到了许多,愿我们以此为契机开始我们的桥梁梦!

《游龙婉影》




  团队成员这样说:

  我们与乳源大峡谷的相遇实属偶然,这一份偶然的羁绊让我们毅然将桥址选在了这么一个山水秀丽、景色动人的地方。在作品创作的过程中,我们邂逅了“山、川、江、河、湖泊与飞瀑,飞鸟与怪石,村落与炊烟”,邂逅了一段如梦般的美景。

《星环》




  团队成员这样说:

  在桥梁设计大赛中,好的作品离不开团队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反复打磨才能诞生,桥梁作品的设计需要大胆的想法,也需要考虑实际价值。在这一次比赛中,我们通力合作克服重重困难,在学习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

《姆巴桥》




  团队成员这样说:

  在比赛中,我们从前期资料搜集、设计预方案、后期桥梁定型到选定最终方案投入了大量时间和心血。但也正是这次经历,让我们更加懂得如何与人合作,发挥团队优势,更好地完善作品。未来,我们将总结大赛经验,争取在下一次大型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

《雪花》




  团队成员这样说:

  我们的团队成员来自不同学院,在合作完成设计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从多学科视角出发展开讨论,思想火花的碰撞令我们感受到了不同学科的魅力。固有的观念告诉我们,在自己专业领域内深挖才是有意义的事情,但团队合作使我们的视角和能力得到了横向拓展。

《步步生花》




  团队成员这样说:

  这次比赛的经历令我们受益匪浅,跨学科合作的竞赛给我们带来很不一样的感受,也让我们学到了新鲜的知识,能够拿到奖项与认可也让我们倍感荣幸,未来我们将继续打磨作品、总结经验,希望在下一次竞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

  延伸阅读:

  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受到国内外高校师生们的广泛欢迎。大赛累计收到参赛作品1000余部,参赛学生5000余人,包括全日制在读博士、硕士、本科和高职高专学生。参赛选手覆盖中国、美国、英国、意大利、德国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2022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会前预热活动之一,2022年大赛由中国公路学会、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是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行业内有着广泛的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3381385 2022-05-24 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