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三届西京智媒体国际论坛线上启动——“智能媒体 智能融合 智能教育 智能生活”
2022-06-12 11:58:00
西京学院
  6月11日上午8:30,由西京学院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传媒专业委员会、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等多单位共同协办的第三届西京智媒体国际论坛暨2022年人工智能及其媒体应用国际研讨会在西京学院线上启动。
  论坛由西京学院传媒学院院长张西静主持并宣布开幕。西京学院校长任芳,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传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叶龙教授分别致辞。
  任芳校长提到要以互联网为载体,创新教育方式,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将人工智能决策能力与学生批判性思维相结合,培养学生深度思考的能力。并借助我校理工科背景优势,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进行学科交叉和跨界融合,尝试开辟文科发展的新领域,对未来人才培养大胆创新,围绕人工智能与高等教育主题,积极推动数字素养融入通识教育体系,培养学生数字公民意识。
  叶龙教授代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介绍了传媒和政务教育电商互动、“传媒+”等,提出媒介即社会,社会即媒介,且今后十年将会是社会和媒介融合的关键时期。现如今社会各行业之间的边界线日益模糊,传媒与政务、教育、电商、旅游等社会各行业有机互动,传媒产业在继续弘扬精神文明的同时,也成为影响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保障。叶龙教授也期待:“相信以智能为主题的本次活动即将在可计算、可建模、可预测的智能媒体时代和发展过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第三届论坛面向国内外高等院校、研究所和新闻传媒行业有意于智能媒体传播研究的人士征稿,其论题包括三个方向:向左转,从人工智能向新闻传播;向右转,从新闻传播向人工智能;向左右转,从其他学科领域向人工智能和新闻传媒。在此,西京学院智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程栋教授宣布获奖优秀论文作者名单,此次共有八篇论文获奖,程栋教授向各位论文作者致以热烈祝贺,感谢他们为学术交流提供更多的多元化视角。
  “元宇宙还在路上,虚拟人已到身边”第三届西京学院智媒体论坛迎来了两位虚拟主持人——华西智、华京智。华西智是西京学院第一位元宇宙虚拟数字主持人,在大会中介绍了国际智媒体论坛的各位与会嘉宾。华京智也将在后续线上群聊中出现和大家进行互动交流。
  本届论坛围绕“智能媒体 智能融合 智能教育 智能生活”主题展开,聚焦于人工智能媒体、教育、智能产品等领域,分享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机器人、脑机结合等新技术在各行业的泛媒体化应用最新研究成果。
  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原院长李明德,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彭兰,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李鹏,中国传媒大学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院长曹立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昆,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阳,英国卡迪夫大学新闻、媒体与文化学院(JOMEC)前院长Stuart Allan教授,美国纽约大学斯科普里分校原副院长Holger Briel,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Juan Manuel Corchado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大会作主题演讲。每位受邀嘉宾演讲50分钟,并留下10分钟的提问时间与参会众人进行线上交流互动,共同分享观点看法,探讨学术相关话题。
  近几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突飞猛进,已迅速融入经济社会生活,语言、声音、视觉技术以及多模态解决方案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正在改变着我们人类的生活,而过去的一年中,元宇宙是最热门的技术和社会经济话题之一。
  西京智媒体传播研究中心旨在通过业界研究与学界教学相融合,为学界和业界提供智媒体研究交流平台,为促进高校传播类专业的智能教育建设等方面交流合作,推动传媒教育重点领域的技术创新。而5G、大数据、算法、元宇宙、脑机结合等前沿技术,推动了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智能化连接,加速拓展着媒体的疆域,属于智媒体时代已经来临,智媒体传播研究必然成为传媒业与学界的前沿课题。
  《西京智媒体国际论坛》的主办方西京学院,一直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的能力,把握“一带一路”及陕西的产业变革与技术革新的趋势,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任务,以科研驱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根据《2020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在民办本科院校中,西京学院继2018年首次、2019年再次获得全国第一名后,2020年继续保持在第一位。
  学校先后建成何积丰院士工作室、教育部国别研究中心、陕西省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省、部级学术科研平台,汇聚了一批高水平的核心科研团队。
  2019年,西京学院成立了智媒体传播研究中心,大力开展智能传播研究。2020年7月11日至13日举办的首届西京智媒体论坛,在新媒体行业、传媒教育领域以及人工智能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与会嘉宾学者通过会议聚焦智媒体发展前沿,共同探讨智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等话题,加强了各学校在传媒及新闻传播教育领域的相互了解,为新闻传播院校之间的智能传播研究交流、沟通和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西京智媒体国际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两届,为广大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持续的国际性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探究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应用的新成果,新趋势,推动智能媒体的发展,促进多学科、多领域智能媒体研究的深度融合。论坛口号为“拥抱智媒体,西京论坛在探索!”并追求高人高见高文的“三高”,以及突出文理交叉、学用结合、论文发表的“三突出”。
  记者现场采访了智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程栋教授,他提到本届论坛的最大亮点是交叉融合,传媒的努力不仅只是在新闻传播中谈媒体“内卷”化,更要让人工智能、理工类的专业知识和传媒相融会贯通。
  传媒学院副院长邓海生在采访中回顾三届论坛会议,他最明显的感受是论坛体量在逐渐变小但质量和效果越来越好,其中技术加持和学校支持是一届届成功举办的助力器。并给学生们提出两个建议,一是做到知行合一,二是利用好学院提供的资源和时代所给予的技术,使专业能力获得进一步提升。
  采访中传媒学院院长张西静表示“大学要有大师”,而举办论坛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把在新闻传播、智能媒体行业领域中优秀的学者召集在论坛中,让学生在交流学习的过程中,能够获得更多前瞻性的眼光和更广阔的视野。
  本次论坛召开时间为6月11日及12日,会期两天,与会嘉宾将围绕论坛主题开展线上交流探讨,论坛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西京学院传媒学院”、“西京动静传媒工作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