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安大学与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联合成功预警Alcoy市滑坡灾害
2022-05-03 20:03:00
长安大学
  2021年07月08日22时58分,甘肃省永靖县盐锅峡镇党川村黑方台台缘滑坡地质灾害5#监测点处发生了一起小型黄土滑坡。长安大学北斗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提前3小时发出红色预警信息,预警信息发出后永靖县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往现场核查,并迅速启动临灾避险预案,由永靖县人民政府组织周边群众采取紧急撤离等避险措施。
  滑坡体失稳发生在北京时间22:53:33,结束于23:03:00,历时567秒,安装在滑坡体HF05号北斗监测设备捕捉了这次滑坡变形的全过程。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长安大学团队首次采用便携式监测设备对滑坡进行监测,可实现在潜在风险情况下北斗监测设备的快速安装部署。
  2022年4月19日,西班牙媒体《INFORMACION》发表题为《阿利坎特大学研究人员用卫星监测地表形变以预防滑坡发生》的新闻报道,报道了长安大学与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联合成功预警Alcoy市滑坡灾害的新闻,受到Alcoy市政部门、市议会以及西班牙PAZ数据生产方的高度评价。
  2022年4月初,西班牙东南部Alcoy市连续强降雨,诱发了该市圣地亚哥公园区大型滑坡出现多次局部滑动,摧毁一座桥梁、威胁多座居民楼和一个工厂的安全。在该滑坡发生前的10个月,长安大学张勤教授研究团队与西班牙阿利坎特RobertoTomás教授团队合作,利用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技术(InSAR),采用德国TerraSAR-X与西班牙PAZ雷达数据对西班牙Alcoy全市进行了地质灾害早期识别与动态监测,成功探测出41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结合现场调查划定了三个滑坡高风险区,并对风险区采用InSAR技术进行了动态跟踪监测,最终成功捕获到异常形变现象。相关研究成果在滑坡发生前多次提交给Alcoy市政管理部门,有效指导该滑坡灾害的管理及防灾减灾工作,避免了人员伤亡与经济损失。
滑坡摧毁的桥梁及工厂部分建筑物
InSAR识别的三个滑坡高风险区
  该研究在长安大学赵超英教授和西班牙阿利坎特Roberto Tomás教授、Juan MLopez-Sanchez教授联合指导下,由刘晓杰博士完成。刘晓杰博士为长安大学与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联合博士研究生培养协议框架下双博士学位研究生,此次合作研究成果既显示了两校合作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初步成效,也彰显了长安大学在卫星雷达地质灾害研究的国际领先水平。(供图:刘晓杰 赵超英  审稿:戴 宏  网络编辑:冯秋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3381385 2022-04-18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