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传承弘扬西迁精神 发挥红色资源铸魂育人作用
2022-04-22 18:18:00
西安交通大学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西安交通大学,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同志,并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建党百年之际,西迁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

  西迁历史不仅记录了教育史上的一次伟大行军,更是爱国主义的集中体现,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生动诠释。

  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考察两年来,西迁博物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将传承西迁精神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形成了集“馆-展-研-教-传”于一体的发展模式,助力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发挥好红色资源在铸魂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西迁精神领航,筑牢爱国主义教育阵地

  “我希望用自己的行动讲好交大故事,让更多的人领悟‘西迁精神’的深刻内涵。”作为西迁馆的优秀讲解志愿者之一,郭欣宇已提供百余场讲解服务。像她这样的优秀讲解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不仅是西迁故事的讲述者,更是“西迁精神”的传承者。2021年末,面对肆虐的疫情,讲解团队中有近20名学生毅然投身抗疫一线,他们奔波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那个寒冬因为他们而变得温暖。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当一名志愿者时,他们中很多人说到“我不仅是交大人,更是‘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图为西迁馆讲解员陈小鹏担任防疫志愿者,承担核酸检测工作。)

  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西迁馆开馆以来累计向48万余名社会各界人士讲述了“听党指挥跟党走”的西迁故事,获批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18个基地(教学点、示范点),讲解团队被授予“全国妇联巾帼志愿示范宣讲队”荣誉称号。在承担日常讲解工作的同时,师生志愿者赴各地开展宣讲活动,“西迁人”的感人事迹引起社会公众广泛共鸣,成为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勇担强国使命的强大精神动能。

(图为参观团队在西迁馆序厅重温入党誓词)

  西迁文化育人,融入“大思政”教育新格局

  “60多年前,交通大学师生怀揣着建设新中国的滚烫情怀,手持这张小小的、正面上方印有‘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乘车证,踏上了从徐家汇开往古城西安的列车......”在西迁博物馆里,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源老师从印有“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乘车证讲起,以生动的事例阐释了以“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精髓的西迁精神,通过5G连线让西安——延安两地学子同上一堂思政课。

(图为“传承——延安精神、西迁精神5G握手”活动现场)

  这是西迁馆将红色资源融入思政教育的有效探索,推动师生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汲取奋斗力量的有力举措。

  西迁馆正不断通过“课程、活动、宣讲”等多措并举,丰富育人载体,探索育人新模式,助力西迁精神走深走实。参与学校通识课程“西迁精神与大学文化”的讲授,收获学生热烈反响;主编的《西迁精神教育读本》被纳入陕西省中小学重点德育读本,发行量超百万册;每逢重要节日、纪念日,西迁馆会推出丰富的社教活动,并将西迁精神的传承融入其中,现已打造“致敬西迁先贤”“行走的党史课”等特色活动。“西迁车票是我见过最美的火车票,它体现的‘西迁精神’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西迁精神正潜移默化融入师生的血液中。

(图为西迁馆开展“行走的党史课”活动,学生们在聆听西迁故事。)

  西迁历史聚力,续写新时代爱国奋斗篇章

  “西迁是什么?我的理解,是一种爱国主义的赤子情怀、苦中作乐的乐观精神和追求卓越的优良品质,更是‘西迁人’对西安交大矢志不渝的深情。”西迁巾帼王桂芹教授质朴的讲述,令人感动和感慨。

  为了用好“西迁精神”这本红色教科书,西迁馆编写出版涵盖西迁历史档案文献、亲历者口述、女性群体等内容的图书10余部;开展“西迁人”口述史采集工程,为深入研究阐释西迁精神的时代价值奠定史料基础;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承担系列课题;着眼西迁精神融入新时代发展的生动实践,举办学术研讨会、论坛,形成了多视角、多维度的西迁精神研究传承大矩阵。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文物报》“党史学习教育”等平台积极发声,传播红色文化,涵养时代新风。

(图为西迁馆工作人员参与“西迁人”口述史采集工程)

  西迁展览润心,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

  “这是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展览深切感受到交大始终坚持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令人十分敬佩。”这是在展览现场听到的最多的感叹。两年来,西迁馆已打造“党史图片实物展”“西迁巾帼展”等“线下+线上”主题展览近10场。西迁馆主题展览荣获国家文物局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第一届陕西省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特别奖。“为国愿做‘西迁人’”专区亮相国家博物馆、香港特别行政区,西迁精神展览在江西萍乡、福建厦门等地展出。西迁馆还入驻人民网“红色云展厅”及“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

(图为西迁馆主题展览获奖证书)

(图为西迁主题展览(专区)走进北京、香港、厦门、江西等地)

  “‘西迁精神’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应该让更多的人听到西迁前辈的故事。”为了打破时空的限制,扩大西迁精神的社会影响力,西迁馆建成网上展馆,建设5G博物馆,融入AR+VR互动技术;积极构筑全媒体矩阵,推进“博物馆+互联网”宣传新模式,通过“云游览”“云直播”“云讲解”,以及短视频录制、参与文艺作品创作等手段,打造独特的“西迁名片”,不断提升西迁精神的阐释创新、文化传播、思想引领能力。

(图为西迁馆开展“云直播”“云讲解”,推进“博物馆+互联网”宣传新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