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高质量教学之线上探索:在云端,带着微光奔向你
2022-04-18 16:36:00
西安欧亚学院
  2021年底至2022年初疫情反复,为保障高质量教学,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全体师生重压之下迅速开启线上教学计划,老师们潜心钻研、打磨设计,从教育技术型、互动反馈型到教学设计型、讲述生动型、内容丰富型等多种类型特色精品课程,保障高质量教学顺利进行,让同学们的每一堂课都有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
  1.教育技术型
  《信息可视化》
  任课教师:翟峰
  《信息可视化》课程为文化传媒学院的重点选修课,是一门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前沿课程。软件学习成为线上授课的一大挑战,翟老师充分利用线上授课软件与畅课系统结合,实现线上线下零差距,学生教师同步操作。
  技术1:利用畅课系统传输软件安装包,方便学生下载安装;使用腾讯会议的屏幕共享功能授课并全程录像,课后将录像上传至畅课系统,方便学生复习;屏幕共享过程中,学生随时可以开麦、共享屏幕,老师实时指导。
课程全程录制
  技术2:翟老师将假期生活与课程内容相结合,引导学生们讨论“寒假中印象最深的事”,引导学生将话题扩展构建成框架,并演示如何将这些框架转化成可视化作品。从学生兴趣出发,将零碎的知识转化成系统的内容,这也是《信息可视化》课程培养的重要能力。
学生作品
  2.互动反馈型
  《影视剧本创作Ⅱ》《创意写作》
  任课教师:姚晓彤、龚辰
  互动反馈型的课程有姚晓彤老师的《影视剧本创作II》与龚辰老师的《创意写作》,这两门课程都采用混合式教学方式,始终坚持高质量教学,严格对教学内容进行把关,课堂注重学生学习参与度,通过师生的双向互动,学生可以在学习过程中及时反馈。
  #01《影视剧本创作II》
  互动1:通过加强课上提问互动、针对性逐一答疑、笔记社群反馈、课后社群交流等方式,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学情状况和思想动态,增加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对教师了解学生实际情况还起到督促效果,有效规避了线上教学的弊端。
学生对于课堂内容的分析训练
  互动2:《影视剧本创作Ⅱ》将理论基础和准备工作放在线上教学,很考验学生学习掌握程度和实践操作准备进度。教师通过课上督促学生完成笔记并上传微信群,监督学生学习,课下定时将准备进度在微信群反馈,可以及时观测学生实操准备情况。
课堂笔记
  #02《创意写作》
  互动1:课程侧重结合写作与当下的时代背景,让学生从观察自我出发,思考自己拥有什么?自己当下能够为社会做什么?感受疫情带来的人与环境的变化。
  互动2:为破除同学们对写作的恐惧心理,龚辰老师设计了线上互动游戏——意识流写作和“文字自画像”。意识流写作需要同学们分享课堂五分钟内的所思所想。而“文字自画像”更注重激发学生写作潜能,帮助学生感受自我。疫情背景下,这样的游戏可以帮助学生激发内心的力量,不仅创新了授课方式,还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打破学生的写作障碍。
文字自画像
5分钟“意识流写作”片段
  3.教学设计型
  《信息采集与写作》
  任课教师:曹晶晶
  《信息采集与写作》课程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旨在以信息素养带动学生终生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发展,注重把知识转化成能力,形成信息采集与写作的思维和分析问题的逻辑。
  设计1:以新颖多样的教学设计、直扼要点的问题设置、即学即练的随堂测试三步环节,使不同教学环节设计元素更加完整、全面,依据目标循序渐进实现高阶高效学习。
  设计2:通过多种案例讲解,让学生熟悉相关信息资源,掌握高效检索与获取、准确评价与管理信息的基本技能,并且使学生初步具备利用恰当的信息思维,适时创造新信息的能力。在重难点知识讲解后,通过鼓励学生发布讨论贴等方式落实朋辈教学法。
学生讨论
  4.讲述生动型
  《流媒体视音频制作》《融合新闻》
  任课教师:安磊、吴锦
  《流媒体视音频创作》与《融合新闻》课程都是文化传媒学院的专业核心课程,二者都是前期理论后期实践的教学模式,相比于线下的课堂授课模式,线上课程则更需要生动形象,才能紧紧吸引学生注意力。
  #01《流媒体视音频制作》
  趣味1:课程教学重点在于通过拍摄各类流媒体视频使同学们正确掌握拍摄知识,能够独立完成从前期策划到后期制作的视频作品。通过线上众多的影视资源,配合教师使用设备进行分析和实拍演示,帮助同学理解操作,例如,教师在家中演示灯光的使用,塑造出不同的灯光造型。
  趣味2: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分享优质课程,课程将脚本设计、单反操作、后期制作、自媒体账号运营等知识融会贯通,以案例的形式进行讲解,当学生有困难和疑问时,可以通过网络课程查询。
学生作品
  #02《融合新闻》
  趣味1:《融合新闻》课堂上,通过“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网络专题一等奖——《行走黄河滩·我的迁建故事》”案例展示、播放视频的方式引出热点问题,并用教师自身处于封控区“宅家自食、平台抢菜、天天核酸、积极生活”的抗疫故事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的讨论。
案例解析
学生讨论
  趣味2:在进行融合新闻报道等定义的讲解时,能够很好地利用腾讯会议标记重点,引导学生分析和理解知识,最后有效引导学生在规定时间思考热点问题。结合时下的疫情,通过畅课讨论区让同学们分享自己“如果用3个词形容你的2021,你会用什么词”,大家分区讨论分享自己的友情、亲情、爱情以及学业、个人成长的小故事,提高了全员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学生笔记
  5.内容丰富型
  《媒体传播策划》
  任课教师:李楠
  《媒体传播策划》课程为新闻学专业的必修课,前期主要为理论知识的学习,相比于线下的课堂授课模式,秉承分院一贯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线上课程更需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驱动力。
  特点1:通过有趣的话题引导学生展开思考,如“如何让90岁大爷打入90后和00后的朋友圈?”、“分享你心目中TOP级别的创意策划”等,并开启小组讨论和分享,采用线上小程序随机抽取小组代表分享结论,能够极大提高学生们的积极性。
  分享结束,教师针对学生的回答进行“查缺补漏”,引入专业概念,让学生结合概念再次审视,发现更深层次的内容。“滚雪球式”的教学丰富了学生们的知识面,也能够保障线上授课学生的注意力。
  特点2:开设线上版师生座谈交流沟通会,共话“如何优化线上教学?”“在线上教学阶段,如何更高质量的输出?”等问题,倾听、采纳学生的宝贵意见并在课程中落实,优化教学内容,微调教学设计,使学习更高效、更高质。
  特点3:因在线授课学生没有教材,教师制作了每堂课的读书笔记思维导图供学生参考与学习。
思维导图
  从线下授课到线上授课,我们感受到的是每节课一个半小时精彩的课堂,看不到的背后是老师们备课的打磨推敲,在这些别开生面的课程中,我们与媒体碰撞,与信息交流,与新闻融合......在兴趣驱使下学到了更多知识,同学们热情的反馈,让老师的付出变得更加珍贵。
  不论线上还是线下,文化传媒学院教师都秉持着一样的教学态度,认真对待每位学生与每堂课,不仅线下课堂充满魅力,线上也一样,堂堂精彩、堂堂精品。(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