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促进毕业生尽早尽快就业
2022-04-13 17:41:00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

  2022年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千万,就业压力与疫情波动交织叠加,给高校就业工作带来巨大考验。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发力就业季,全力保障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开展,促进2022届毕业生尽早、尽快,高质量、充分就业。

  ——部门联动,高效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事关每一个学生家庭的切身利益,是该院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责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担任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系主任直接负责本院就业工作,强化“就业思政”工作体系,院系联动、多方协同共同推进就业工作。另外,各系还成立了就业工作小组,系主任是本系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协调工作,负责全程做好毕业生的教育、指导、服务、推动和跟踪反馈工作。针对当前学院就业工作实际,已经下发了《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并且学院定期召开各系主任就业工作推进会和各系内就业工作部署会等,通过两级就业工作领导体制,共同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拓宽渠道,精准匹配。该院与各系积极发掘资源,开展访企拓岗行动,为毕业生开拓更多优质就业渠道和岗位。引导毕业生适应新就业形态、新用工方式,积极落实灵活就业、自主创业扶持等政策。积极开展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建设,拓展实习岗位,组织学生参加就业见习、就业实习实践基地等,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完善和推进“校企协同大使”就业保障计划。持续加强与用人单位联系,强化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精准对接,把毕业生就业求职的关口前移,并通过就业实习、就业见习、参观访问、信息共享等方式,创新就业工作方式,实现毕业生、在校学生、用人单位在求职、实习、招聘等方面及时精准沟通与交流,实现即时、时时对接,提高毕业生就业和用人单位招聘的精准性和高效性。本学期该院已召开两场大型网络招聘会,共计参会企业一百余家,提供岗位数6800多个,线上每天持续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后期学院院还将计划组织开展大型网络招聘会,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开展线下大型招聘会,持续开展专场宣讲会,在就业关键时期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岗位资源。

  ——指导前置,赋能就业。完善和推进“就业一小步,人生一大步”就业引领计划。强化就业指导和就业引领力度,加强毕业生就业责任与担当,引领毕业生积极主动就业,引导毕业生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人生理想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学院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工作人员培训,通过就业沙龙、就业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加强就业指导工作人员对相关的就业政策、就业系统使用以及就业相关知识等方面的深刻理解,保证就业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学院积极利用全国高校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平台、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就业信息网、就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国家和我省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有关政策与就业指导等信息,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参加“宏志助航计划”,提升毕业生尤其是低收入家庭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完善服务,确保在线。建设高质量就业服务平台。加强就业管理和服务信息化建设,做好网络招聘、手续在线办理、线上就业咨询等服务工作。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开展寒假就业服务不歇工、毕业生离校就业服务不歇工等活动,确保就业服务24小时在线,完善就业服务常态化体系。为有效解决网络招聘会学生线上投递简历回复率低,无法与用人单位建立有效对接的困境,在确保就业系统推荐岗位的同时,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和各系毕业班辅导员等人员协同作战,进行“一对一”对接,做好后续就业服务工作,确保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百分之百就业。当前该模式运行良好,已帮助多名毕业生实现就业。

  该院将继续完善就业各方面工作协同机制,构建以“服务为宗旨,以市场为导向,以稳定毕业生就业、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为目标的就业工作体系,不断提高指导服务工作精准化水平,在就业关键时期不间断提供指导与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