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国家战略,落实教育部新农科建设 | 农林院校“智慧+”专业 变“会种地”为“慧种地”
2022-03-21 17:37:0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粮食安全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关系人类永续发展和前途命运。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在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列为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必须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在基础性前沿性研究、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开发利用、生物育种产业化等方面实现突破,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利用农业设施化、机械化、绿色化和数字化,给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聚焦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和乡村振兴四大学科使命,积极落实教育部新农科建设三部曲部署,深入推动“四新”建设,推进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形成了以智慧农业、智慧林业、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智慧水利和农业智能装备工程等5个“智慧+”专业为核心的“智慧农业专业集群” ,大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智慧林业、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智慧水利专业均为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在全国率先开设。

  智慧农业

  智慧农业是农业科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技术相结合的新兴交叉性学科,是在传统农学专业基础上,利用信息技术、工程技术、智能装备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构建的新型专业。

  智慧农业的发展代表了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高素质创新型智慧农业人才必将在未来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中发挥巨大作用。从农业发展趋势来看,全球智慧农业已驶入发展快车道,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人工智能必将贯穿农业生产全产业链,从种植、田间管理、收获、加工到物流,以智能机器替代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行业发展对具有农学知识背景的信息化、智能化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人才需求强劲。当前,一些新型科技创新型企业不断投资于农业种植和畜牧业领域,广泛参与智能植物工厂、无人农场和智能化饲养平台建设,更印证了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强劲的人才需求。随着农业业态变化和农业生产过程智慧化程度的提高,智慧农业专业人才的需要旺盛且迫切。

  智慧农业是应对我国未来农业发展,实现农业绿色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建立智慧农业专业,对推进新农科建设,促进高等农林教育综合改革,为未来农业的发展提供科技与人才支持,是高等农林院校人才培养面临的重大使命。

  智慧林业

  林业承担着建设和保护森林生态系统、管理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改善和治理荒漠生态系统、维护和发展生物多样性的重要职能,对保持陆地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维护生态平衡发挥着中枢作用,对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现代林业是以森林生态系统为主要经营对象,承担着提供生态产品、物质产品和生态文化产品的重大任务,发挥着人与自然和谐的关键和纽带作用。智慧林业将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覆盖林业主要业务、贯穿上下的政务办公体系和规范、科学的网络化林业管理流程,全面提高林业智能决策、业务协同、高效服务的能力。

  从林业发展趋势来看,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人工智能必将贯穿林业生产和管理的全产业链,从种植、管理、收获、保护到防火防灾,以智能物联网和智能机器人替代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行业发展对具有林学知识背景的信息化、智能化知识和技能的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强劲。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智慧林业专业立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和林业信息化发展需要,培养掌握林学基本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具备林业信息获取、处理、分析与智能决策的能力,能够从事森林环境动态感知、生态空间智能规划、森林灾害监测预警、林业资源智慧管理与决策等林业现代化建设工作的创新型人才。

  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

  规模化、集约化和工厂化是新时期我国畜牧业发展的典型特征。集饲料生产、种畜繁育、商品畜养殖和食品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运营被国内重点农牧龙头企业广泛采用。如何提高整个产业链运行效率和促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则是这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关键。因此以大数据采集与分析为特征的智能化运营成为这些大型农牧企业必然选择。国内大型互联网公司如阿里巴巴、京东、网易、腾讯等将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养殖结合,高调跨界介入养殖业,从另一个层面也促进了养殖领域快速向智能化方面转型。同时环境保护对大型牧场在环境控制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牧场整体设计则关乎智能化、高效运转和生物安全能否顺利实施。基于各种原因,当前对畜牧业智能化和规模牧场环境控制方面人才需求越来越大。

  高端创新复合型智慧牧场专业人才培养已经成为我国畜牧业发展的瓶颈因素。规模化畜牧生产企业、畜牧装备制造企业、现代畜牧服务行业等亟需具备畜牧业生产、装备设计制造、信息化与智能化管理以及规模牧场规划设计等多领域交叉融合知识结构的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在畜牧业智能装备工程领域能胜任与产品设计、智能制造、智能软硬件系统开发、项目管理等相关的教学科研、工程技术及管理方面工作。

  畜牧产业工业化生产是解决我国14亿人口对动物源性食品需求的根本方式,而智能化信息化则是畜牧产业实现工业化生产的必要手段。将动物生产技术、计算机和信息化技术、机械电子技术和规划设计技术有效结合是实现畜牧生产工业化的必然途径。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对于我国畜牧产业的升级换代、创新研究和产业发展的人才力量培养等具有重要意义。

  智慧水利

  智慧水利是水利工程专业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实现设计、施工、管理等的智慧化,提高水资源利用和管理效率的新型学科方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智慧水利立足国家农业现代化发展需要,服务新时代国家水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培养具有扎实数理基础、大数据采集与分析、智慧灌区设计与管理、智能灌溉控制技术、智能辅助决策与综合调度等专业知识,能在农业、水利、生态、自动化、互联网等领域从事农业水利数字化生产、科学智能决策与协同管理等方面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的高素质复合型卓越人才。

  水安全是粮食安全的基础,实现农业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是保障水安全和粮食安全的根本途径。而智能化信息化则是农业生产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的必要手段。将农业水利技术、计算机和信息化技术、机械电子技术、智能决策和控制管理技术有效结合是实现农业水利现代化的必然途径。

  开设智慧水利专业,加快研发农业节水领域核心技术,培养新型农业水利所需专业人才,对促进农业水利技术转型升级,实现生产精准管理,节约成本资源,提升产能效率,具有重大意义。开设智慧水利专业是学校保障国家食物安全、水安全和助力农业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马迎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07 14:59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2-25 20:3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2-24 13:2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2-24 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