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游长安 细品文化——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2021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顺利结营
2022-02-23 12:16:00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

  北京时间202222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支持,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与英国肯特大学合作举办的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云游十三朝古都——西安七大特色文化专题项目圆满结束,结营仪式在Teams线上平台举行。

  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化因交流而多彩。一座跨越时空的语言文化之桥在云端架起,此次线上文化交流体验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了语言学习和文化体验两大板块。在语言课程学习板块中,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团队开展了七次中文教学课程录制,授课内容主要包括语音、词汇、语法、汉字等语言要素知识,快速提升了学员的听、说、读、写语言技能。

  在文化体验课程板块中,云游十三朝古都——西安之旅以美食、建筑、民俗、历史、音乐、现代化、中国年七大特色文化为主题,向学员展现了新时代背景下千年古都的现代化发展进程及风貌。海外学员跟随镜头云端品味了色香味俱全的中华美食、打卡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地标、体验了多姿多彩的民俗工艺、了解了历史文物背后的故事、聆听了中国传统乐器的动听旋律,见证了古都西安现代与古典的完美融合、领略了中国春节的人文风情,丰富多彩的线上体验课程,使肯特大学师生们实现了零距离了解西安,建构起文化交流的桥梁。

  在七大语言模块的学习和七大文化专题直播过程中,学员们通过线上平台聊天框,运用多种语言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对西安的浓厚兴趣以及对中文学习的热情,并对本次团组交流项目给予了积极评价和高度认可。另外,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主任陈苗老师以每位学员的出勤率和课堂表现作为考核标准,选出9名优秀学员并颁发学习之星证书,鼓励海外学员们继续努力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汲取不同文化的智慧结晶,为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英国肯特大学艺术和人文科学部语言中心主任Wissia Fiorucci博士表示: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云游十三朝古都西安内容非常精彩,本次项目也是我们两校一次非常成功的合作尝试。项目内容丰富了肯特大学的汉语教学,项目从第一期开始就在学生中引起了很大反响,从选材制作到直播讲解每个环节的质量都带给了我们很大震感。这个项目最近也被肯特Internationalization部门收入,列为一个线上交流活动的实例之一。非常感谢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师团队,为我们带来专业水平的视频和讲座,我们被你们的专业精神和创新精神所折服。”

  英国肯特大学中文教学负责人苏茹老师表示:这个系列讲座引起了学生们进一步想要了解中国的浓厚兴趣,学生们课后也经常向我咨询能否去西安进行文化交流和语言学习。我相信项目的影响力会是持续的,因为参加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国,而且他们正处于人际交流交往的重要阶段,每一期文化主题所传递给他们的正能量,展现出的中国人真实生活状态和古文明与现代化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已然在他们脑海中留下了深刻印记。

  学员Jonny Standing表示自己很喜欢云游十三朝古都——西安的每一期视频,也很期待每一次的讲座分享,通过每一次的云端体验,他学到了很多中国文化和中文知识,以后会来中国学习旅游。

  学员Binay Limbu从视频录制的专业性、拍摄的角度以及英语配音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认为拍摄及制作的视频非常专业,直播、录播加讲解的方式相结合,不仅是现代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也是团队合作的创新方式。

  学员Benedetta Molino用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感谢通过这个项目让她有机会了解很多中国文化。通过这个项目,不仅丰富了她的知识,也让她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她希望有机会能来中国,线下见到大家,一起去品尝中国菜,学习更多中国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与世界其他文化群体进行沟通交流时,注重将优秀文化传承与现代化展示有机地结合起来,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同时也向中国呈现缤纷多彩的世界,助力中国故事与世界故事接轨。

  本次汉语桥云游十三朝古都——西安项目,是英国肯特大学同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进一步深入合作交流的重要成果,是两校语言+文化远程教学模式的一次创新实践,也是针对海外汉语爱好者开展中华文化交流体验的有益尝试。

  除此之外,项目推动了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承担起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使命,对加快构建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目标,促进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提升西安城市品位和体现西安城市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助力国际交流提质增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06 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