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质量管理委员会、通讯员工作委员会换届筹备会圆满举办
2022-02-14 16:58:00
西安交通大学

  2月13日上午,《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质量管理委员会、通讯员工作委员会换届筹备线上会圆满举办。杂志编委、青年编委、通讯员、质管会委员,以及关心支持杂志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共计百余人与会,为杂志2022年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会议由《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编辑部主任吉鹏程主持,《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编委会主任委员、主编王明旭教授致辞。

  王明旭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长期关心支持杂志、为杂志发展出谋划策的专家同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其次,王明旭教授介绍了两支队伍召开筹备会的初衷和目的,即创新、发展、引领。2022年是杂志高质量发展的元年,除了要做好当下的工作,更为重要的是思考未来如何发展。杂志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中国问题、全球视野、面向未来、知行合一、创新引领”作为办刊思路,努力建设“两库三平台”,为学科建设、学术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最后,王主编介绍了杂志的编委、青年编委、通讯员、质管委员队伍,并肯定了四支队伍自成立以来为杂志各方面发展所贡献的智慧。同时,王主编提出,队伍换届是为了保持杂志的活力,也是融合了多学科的人才,促进青年人才的培养。希望杂志的发展与队伍建设相互促进。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编辑曹欢欢、商丹分别对质管会、通讯员工作委员会的换届筹备工作作了汇报。陆军军医大学刘伶俐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王玥副教授分别代表质管会和通讯员工作委员会提出自己的工作设想和工作目标,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为两支队伍更好发展建言献策。

  讨论环节,多学科、多领域的专家针对质管会、通讯员工作委员会队伍组建、人才培养,以及如何与杂志共促发展等问题展开研讨。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副主编、山东大学曹永福教授提出质量是杂志的学术保障,质管委员的责任必须要更加明确和落实。《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前总编、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原副理事长张月红教授认为医学伦理学使命重大,希望杂志能引领国内相关学术指南和规范的制定,为真正解决临床实践诸多问题提供指导。《英国医学杂志(BMJ)中文版》编辑部齐文安主任提出,以杂志为平台,组织相关专家对国际上的相关指南进行解读,开展相关科普。《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编委会副主任、云南财经大学蔡昱教授提出,杂志与队伍应相互促进,队伍不仅仅是参与者,要发挥“主题召集人”的作用。同时,杂志应与大学科、基础学科打通,通过英文数据库来“倒逼”,做一些深入的研究。《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副主编、哈尔滨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尹梅教授认为,“主题召集人”通过“组队”,形成课题,与杂志栏目策划安排相结合,共同召开圆桌论坛,这是“重拳出击”,效果会更好。今天医学伦理学遇到了最好的机遇同时也是最有挑战的一个时期,它比任何一个阶段都显得更被人们所重视。河北北方学院李振良教授提出,《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引领着中国医学伦理学的发展方向,也是我们对外交流的一个窗口。通过杂志的影响力和专家学者们的努力,进一步影响医学伦理学相关政策规范的制定,为全民健康贡献力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王晶副教授希望把英文和伦理结合在一起,翻译相关英文书籍,开拓杂志的国际视野。

  北京大学张莉娟,西安市第九医院庞咪,咸阳市血站钟建玲,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吉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王玉梅,北京中医药大学袁和静,空军军医大学张秋菊,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郑金,河南中医药大学张松振,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护理系王小琴,遵义医科大学简红江,咸阳市第一医院梁芳,河南科技大学孙妞妞,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李金娜教授,广西医科大学魏海斌,深圳大学医学部余佯洋,成都医学院张璨,西安培华学院班理,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惠沼沼,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研究生吴一波等专家、学者从多角度、多层面,为发展队伍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总结环节,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编委会副主委张金钟认为,今天的会议主题鲜明——谋发展,具体讲是“两个发展”,即杂志青年编委、通讯员、质管会委员的发展与医学伦理学和医学人文学科人才的发展。“四个主题”分别是大视野、深融合、精研究和准评价。大视野就是要拓宽视野,这不但是一个杂志的理念和原则,而且是学者成长的最为重要的理念和原则。通过追踪学术动态和向实践拓展来开阔视野。中国医学伦理学和中国医学人文学科就是融合的学科,融合是学科最大的特征。精研究就是在宽广的有高度的学术视角下做深入精细的研究,这样研究才有意义。准评价就是要看责任、看担当,守正创新,提升正能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2-13 10:25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2-07 19:4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2-07 10:50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1-28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