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大热流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22-02-13 10:25:00
西安交通大学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西安交大热流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入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启动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于2018年公布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21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肯定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工作成绩,提出殷切期望。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教育部启动并认定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持续推进团队创建工作。

  西安交大热流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始建于1953年,1956年随交通大学内迁西安,扎根西部65年潜心教学科研。团队始终秉承西迁精神,传承“勤奋求实、开拓创新、科教融合”的团队文化,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是交大教职员工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投身大西北建设的典型缩影。

  在团队负责人何雅玲院士、陶文铨院士的带领下,团队(党员占86%)积极献身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以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作为教书育人第一要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大量教书育人先进事迹。团队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科技部创新团队、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团队教师陶文铨获得国家五一劳动奖章及“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荣誉;何雅玲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等,团队优秀的师德师风广受全校师生和国内同行好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纸报道了团队的先进事迹。

  团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承担全校“传热学”“工程热力学”“数值传热学”等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全部教授均为本科生上课。三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传热学”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数值传热学”入选国家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年均上课学生近4000人次。团队包括两位国家教学名师和两名陕西省教学名师,是首届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团队年均毕业研究生200余名,为行业输送了大量科研人员。已毕业研究生中已有1名科学院院士、1名工程院院士,15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另有多位科研机构院长和总工等。团队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等。团队指导学生参加国际数学建模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竞赛,获得国内外奖励100余项。

  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团队以国民经济发展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为主攻方向,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承担了国家973/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总装备部重大专项等一批国家级项目,十八大以来,年均科研经费4500余万元,并取得了重大创新性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创新团队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团队还注重成果转化,科研成果转化的产值已超20亿元。团队共出版著作25部(英文3部),近五年内授权发明专利30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100余篇。在ESI高被引论文作者世界工程领域排名中,何雅玲位列前1%,陶文铨位列前3%。

  团队注重成果转化,服务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何雅玲、陶文铨等牵头,2020年主持创办了全国首个储能专业;何雅玲等主持编写完成了《高等学校本科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推进我国能源与动力专业的改革和热工课程的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陶文铨、何雅玲牵头“十三五”教育部能源领域发展规划,提出的4个研究项目被国家列为重大研究专项并立项实施;与国家节能中心合作,为全国39个高耗能行业提出了“多层次指标比对法”;创办了Energy Storage and Saving国际期刊等。何雅玲作为负责人组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能源科学“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热力系统节能和储能战略调研”等报告;目前作为总负责人,正在组织全国同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的能源科学发展战略研究(2021-2035)”,引领学科发展。团队成员在多个国际学术组织及学术期刊任职,王秋旺任ASME传热分会K18委员会主席,陶文铨、何雅玲、王秋旺任国际传热传质研究中心理事,陶文铨、何雅玲、王秋旺、吴江涛、唐桂华等担任IJHMT、ATE等多个国际期刊副主编。近五年,团队主办国际会议11次。陶文铨、何雅玲等应邀在国家节能中心、国家核与安全中心、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等20余个单位和场合宣讲西迁精神。

  65年走来,团队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结构合理、具有显著国内外影响的团队。目前,以团队为主体建有“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4个省部级科研基地。团队2007年入选教育部首届优秀教学团队,2008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2014年滚动),2013年入选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2016年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7年入选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已经形成了一支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何梁何利基金奖2人、国家五一劳动奖章1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9人的优秀人才队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2-07 19:4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2-07 10:50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1-28 10:5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1-25 14:29